首页 > 县区之窗 > 先锋论坛

商洛市人大“双包双促”工作纪实

2015-12-18 14:27:55 来源:镇安政府网

   初冬的太白,皑皑寒霜铺满了山川。在层层的梯田里,处处是农民忙碌的身影。一棵棵新栽的核桃苗,整齐矗立在沟坎田间。这是太白庙村千亩优质核桃建园的现场,也是市人大办“双包双促”精准扶贫工作的一个缩影。

  明思路,重树致富信心

  月河镇太白庙村是镇安县西北部最偏远的一个贫困山村。2014年3月,市人大办响应市委的号召,与太白庙村结成了帮扶脱贫对子,从此结下了不解之缘。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何铁虎、秘书长冯少贞和各工委主任先后多次带领驻村工作队,深入村组,摸村情,找穷根,与县镇村干部一道,研究制定脱贫致富的思路。针对该村地理条件差、产业不明晰、基础设施落后、劳动力素质不高、群众收入偏低等实际,确立了“改善基础设施、发展主导产业、提升群众素质、倡导文明之风”的“双包双促”精准扶贫工作思路,确定了以道路建设、安全饮水、移民搬迁、产业培育、技术扶持、环境治理为重点的“十大”包扶项目,列出了年度目标任务,落实了包抓责任,稳步推进项目实施。按照精准脱贫、分户施策的要求,落实了机关38名党员与98户贫困户的“一对一”包扶责任,逐户签订《三年脱贫双向承诺》。包扶两年来,协助村上修通了7.5km通村路、完成了32户移民搬迁集中安置点房屋主体工程、建成了千亩核桃建园、升级改造了2.5km人畜饮水工程、配备了垃圾设施、实施了小流域综合治理等事关全村长远发展的重大项目,村上的整体面貌发生了根本变化。145户困难群众已有近百户接近脱贫。市人大办党员干部的热心帮扶和积极行动,增强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信心。

  兴产业,拓宽致富新路

  太白庙村产业发展的优势比较明显,但多年来没有进行有效整合。市人大办驻村工作队在逐户征求意见、多方了解群众发展产业意愿的基础上,为村上明晰了“项目带动、多措并举”的兴产富民路子,以发展千亩优质核桃建园为龙头,扩大烤烟种植规模,壮大油用牡丹、猪苓、白芨、魔芋等林下经济,形成“山上有毛栗、平川有核桃、林下有‘宝贝’、庭院有畜产”的产业发展格局。积极协调市县林业部门,为村上规划了千亩核桃建园项目,及时调拨了2.2万株优质核桃苗,安排10余名科技人员现场指导,于11月底完成了苗木栽植任务。期间,村组干部主动行动,在核桃园套种了200亩的油用牡丹育苗,为规模化发展林下经济奠定了基础。市人大办为村上购买石灰5吨,协助村上组建了经济林科管服务队,对已成林的板栗核桃实施了刷白、防虫、修枝、扩盘、施肥,确保经济林提质增产。通过宣传引导和多方扶持,帮助群众种植烤烟600亩、天麻2000窝、猪苓3000窝、白芨200亩、魔芋200亩,扶持养殖大户6户,带动群众新增养猪200头、养羊100只、养鸡5000只。群众发展产业的积极性明显提高,脱贫致富的路子越走越宽,全村呈现出了家家有项目、户户有产业、人人有收入的可喜局面。

  强基础,打破发展瓶颈

  “路难行、水难喝,出山迫切,回乡不易”,这话在太白庙村流行多年。这里山大沟深,灾害频发,群众分散居住在半山腰,生产生活条件非常落后,发展产业困难重重。市人大办从解决群众最迫切的愿望入手,竭尽全力帮助村上尽快完善水电路视等基础设施,打破群众脱贫致富的制约瓶颈。多方争取项目资金60余万元,修通太白庙村至云盖寺镇西洞村的7.5km沙石路,打通了群众去往县城的便捷之路,筑起了烟叶、核桃、板栗的产业路。近期,正组织群众投工投劳,对道路实施取直加宽改造加固工程。筹资22.5万元,对一、二组自来水改造升级,加固蓄水池,更换管道,解决50户人畜饮水困难。筹资10万元,配备垃圾回收转运设施。先后3次召集市县部门协调会,谋划了32户移民搬迁集中安置点、10km黄太路拓宽改造、西太路硬化立项、老年照料中心、农村超市、全村小流域综合治理等项目,并以县政府办公会议纪要的形式落实了部门牵头责任。目前,32户移民安置点房屋已接近封顶,黄太路改造项目已进入招标程序,其他项目正在规划或立项审批之中。通过一系列基础设施建设,让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和村容村貌“一年一个样,三年变大样”,为村域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