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先锋论坛

省环保厅来镇安县考核验收省级生态县创建工作

2015-12-15 15:05:12 来源:镇安政府网

 

  12月3日,省环保厅副巡视员王文带队,组织省环境保护委员会相关成员单位省发改委、住建厅、林业厅、农业厅、水利厅及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和相关专家组成验收组,来我县验收省级生态县创建工作。县委副书记、县长贾建刚,人大副主任石和平,县委常委、统战部长李娉,副县长李阜灏陪同验收或出席汇报会。

  验收组首先观看了我县生态县建设专题汇报片,听取了县长贾建刚关于我县开展生态县创建工作的汇报,随后分组进行了实地考察和资料核查,验收组先后深入青铜关镇丰收村、尧柏秀山水泥、城关小学、创盛万头种猪养殖场、城区污水处理厂、县垃圾填埋场、自来水厂、现代农业观光园、云盖寺镇五千户移民小区、云镇水库水源地、云镇古街等地,通过实地查看、入户调查、详细询问、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等方式,对照省级生态县建设标准,实地核查生态县规划项目落实情况、审核指标完成情况。还走进农户家中察看厨房和卫生间,了解沼气、太阳能等清洁能源达标情况和卫生厕所普及率。考核组还详细查阅创建档案资料、并随机进行了民意调查。

  在座谈会上,验收组指出,对照省级生态县建设标准,认为我县创建省级生态县指导思想明确,工作措施得力,生态县建设成效明显,5项基本条件和23项指标全部达标,同意通过验收。

  验收组要求,我县在今后工作中一要继续巩固、总结、梳理、提升创建经验和成果,完善生态文明建设机制、体制,尽快启动国家生态县建设。二要持续加大生态保护力度,加强农村环境污染治理,加快建设低成本、高效益的治污设施。规范生态旅游,注重做好农村污染治理。三要维护生态安全。我县处于南水北调工程的重要水源涵养区、秦巴生物多样性生态功能区和国家限制开发区域,一定要严守生态红线,坚持更高的环境发展标准,强化矿产开发中的生态环境保护,加强污水处理和垃圾治理设施的规范运营和管理,确保水源安全。

  贾建刚表态发言说,今天我顺利县通过省级生态县验收,是我县很值得庆贺的一件喜事,也是我县生态建设一个新的里程碑。我们将以此为动力,向着更高的目标迈进。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不动摇,加强环保力度不放松,坚持提高生态水平不停步。继续开展国家生态县建设。

  据悉,近年来,县委、县政府立足“生态立县”战略,动员全社会力量,加大投入、加强领导,围绕创建省级生态县目标不懈努力,目前已完成木王镇国家级生态镇申报工作。全县已有5个省级生态镇、2个省级生态村通过省政府命名,已有10个市级生态镇和14个市级生态村通过商洛市政府命名,为此次省级生态县创建工作打下坚实急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