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先锋论坛

镇安:发展特色经济 加快“三县”建设

2013-01-21 10:16:51 来源:

  本网讯 2012年以来,镇安县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大县、旅游休闲名县、资源循环强县”建设步伐,以生态旅游、农业产业和循环经济为抓手,不断调结构转方式,延长产业链条,特色经济异军突起,迸发出镇安经济发展正能量。

  黄金产业 鼓起群众钱袋子

  烤烟是镇安县农民的主导产业之一,2012年全县烤烟面积达到了5万亩,跻身全省第三大烤烟基地县,仅此全县农民可收入1亿元,烤烟成为镇安群众增收致富的名副其实“金叶子”。茶叶是镇安的传统主导产业,去年收入已经突破2亿元。与此同时,该县做大蚕桑、板栗、核桃、魔芋、设施蔬菜等特色主导产业。全年完成烤烟栽植5.5万亩、种植魔芋2万亩,新建板栗园2.3万亩、新建核桃园3.9万亩,嫁接改造低产林5.5万亩。据农业局工作人员介绍,“云盖寺镇现代农业生态观光示范园是全县最大的一处设施蔬菜项目,今年‘镇云新区’已新增设施蔬菜1000余亩,260个生产大棚当年建成投入使用,种植户户均增收实现10万余元。”

  镇安为了扶持特色产业快速发展,挤出资金为每项特色产业设立100万元的发展专项资金。同时加强技术服务队伍建设,培训业务技术干部500多名。通过技术扶持,阵地前移,一对一帮扶,对涉及发展特色产业村的农户受培训率达到90%以上,让每户有1-2人掌握优势特色产业的生产技术,使群众脑袋富起来,腰包鼓起来。2012年该县农林牧渔业增加值预计完成19.7亿元,增幅达6.5%。

  为了做强特色产业,镇安县采取兼并重组、品牌联合、资源整合,着力壮大龙头企业,发展现代农业。目前,该县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13家,名列全市榜首,其中省级5家,市级8家。世纪开源板栗加工、创盛肉食品、雪樱花魔芋食品、盛华茶叶等农产品深加工项目相继建成投产,有力带动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依托产业建立各类专业协会130多个,发展产业基地9万多亩,基本形成市场牵龙头、龙头带基地、基地连农户的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大力实施一村一品,着力培育绿色品牌,建成省级一村一品示范村30个,培育的“象园牌”茶叶获得国家有机食品和绿色食品AA级认证,注册了“镇安大板栗”“象元雾芽茶”“马齿苋挂面”“开口笑板栗”“华美茶籽油”“木王腊肉”“镇安板栗甘纳豆”等商标14个,其中“镇安大板栗”“象元雾芽茶”“板栗开口笑”获陕西省驰名商标,镇安特色农产品已进入省内外各类超市。2012年镇安农业龙头企业销售收入9.35亿元,上缴税金2700万元,全年农民人均纯收入预计增长22.7%。

  现在,板栗、核桃、烤烟、蔬菜、茶叶、蚕桑等特色产业,已经成为镇安富民强县、绿色发展的“黄金产业”。

  绿色增长 提升发展加速度

  2012年,镇安县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以发展循环经济为主线,积极探索“循环发展、循环利用”经济新模式,通过政策、资金、技术、人才集中倾斜,积聚了绿色清洁能源、矿产资源开发和尾矿利用等循环经济绿色群,扎实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建成一批循环经济示范企业,实现县域经济的“绿色”增长。

  该县引进的青岛华仁集团投资4.15亿元建设的华仁镇安铅锌矿资源循环利用项目,现已联机试产,成为镇安县矿产资源循环利用和节约集约用地新典范。去年5月,建成年产10万立方米水源尾矿制砖厂的全自动加气混凝土砌块生产线,全年可综合利用工业废渣46068吨,年可节煤4200吨。利用废旧塑料、废弃木质材料当原材料的年产5000万条景虹塑编厂包装袋生产线,已经正式生产运营,年可实现产值过亿元,让500余名农民实现就近就业。新建成的古香古色镇安茶叶精制厂预计今年3月新茶上市前,将正式投入使用,年可精加工200吨茶叶……一大批循环产业项目的建成投产,使镇安县午峪工业集中区循环经济产值突破5亿元。

  同时镇安县大招商,招大商,总投资100亿元的国网镇安月河抽水蓄能电站、旬河黄家湾水电站、北阳山风能发电等清洁能源项目,总投资40亿元镇安县域工业集中区产业孵化园项目和投资3.4亿元建设的红凤凰生态农业观光示范园项目等正有序推进,蓄势待发。一批批生态产业集群的落地生根,必将成为镇安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

  目前,月河抽水蓄能电站已取得国家发改委“路条”,各项前期工作进展良好,项目法人机构正式成立,前期工程年内有望正式开工建设。

  旅游红利 增强镇安内生力

  2012年,镇安紧抓陕南突破发展机遇,依托县域自然生态、人文宗教、历史文化等特色资源,围绕“一城两大环线”的旅游发展布局,积极实施旅游精品战略,加大旅游资源开发力度,配套建设旅游设施,延长旅游产业链,创新旅游宣传方式和推介手段,发展现代旅游服务业,不断加大资金投入,集中打造木王国家森林公园和塔云山两个精品景区。

  为有效提升景区品位、接待能力和服务水平,县上投资2.6亿元建设的木王风情园,其风格典雅,独具江南风情,建成后通过市场化运作,去年已正式开门迎客。县上还加快木王国家森林公园道路、绿化等基础设施,塔云山景区紫岚台、凤凰眼、玄谷台、南瞻台等景点建设步伐,不断加大宣传推介力度,与柞水溶洞等景点进行捆绑式营销,大大地刺激了西安客源市场,旅游人数实现大幅增加。

  镇安县大打“中国栗乡、山水镇安”品牌,不断做大生态旅游朝阳产业。总投资10多亿元,在县城至云盖寺镇沿线打造山水特色鲜明、陕南第一的“镇云新区”和“生态高效现代农业示范区”,已逐步成为镇安特色经济新的增长极。目前,已发展农家乐100多户,新建优质花卉苗木观光园4000亩,形成了集餐饮、观光、休闲、游乐、园林绿化和乡村情调于一体的多功能休闲园区,进一步丰富了镇安旅游内涵,延长了旅游链条。为增强旅游承载能力,县上投资4亿元,建成集餐饮、娱乐、休闲、商务为一体的民俗文化产业园、海棠山水、汇鑫大厦综合大楼,努力实现旅游产业倍增效应。2012年镇安接待游客30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5亿元。

  “风正一帆悬”,镇安农林特产、循环经济和生态旅游等特色经济异军突起,驱动着镇安经济快车奔驰在栗乡绿色的大地上。

编辑:王 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