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县区动态 > 民生资讯

镇安检察院一案例被省政法委评为最佳案例

2013-01-21 09:38:04 来源:

  本网讯 (徐先洁)镇安县检察院始终把办案质量视为检察工作的生命线,作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途径,加大培训力度,规范执法行为,强化法律监督,提高了执法公信力和人民群众满意度。2012年,一案例被省委政法委评为全省最佳案件。

  2012年,该院针对检察工作面临的新情况和新刑诉法即将实施带来的新课题、新挑战,提前做好学习培训、庭审观摩等各项应对措施,先后组织干警参加上级检察院新刑诉法视频培训15次,本院自行举办相应培训班3次,选派到最高检和省院培训5人,累计参训人员370多人次,做到了学习培训全覆盖、厉兵秣马待实施。

  全面规范执法行为。该院在转变执法理念和加强执法能力建设的同时,不断充实完善执法规范和行为规范,逐步建立健全案件管理、案件评查、执法考评、执法档案以及限时办结、岗位职责、工作流程等执法规范化长效机制10余项,并通过强化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努力做到每一个执法环节、每一项执法活动都有章可循、程序合法。

  在执法中,该院大力强化法律监督,他们始终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和化解社会矛盾贯穿检察工作全过程,全面强化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依法监督纠正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不严、司法不公等问题。在坚持严格公正廉洁执法的基础上,更加注重理性平和文明规范执法,努力使办理的每一起案件都程序公正、事实清楚、适用法律准确,经得起历史检验。

  2012年11月,市委政法委组织法律专案组对该院所办理的11件不捕、不诉案件进行了全面细致地评查,对案件质量给予充分肯定。同年11月,该院控申科精心整理推荐的主诉检察官张涛审查办理的阴某某交通肇事一案,日前被省委政法委评为2012年第四季度创佳评差案件“最佳案件”。并连续5年实现了无涉检信访案件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