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洛人 > 能人能项

镇安:古稀老人的诗意人生

2013-01-17 11:04:55 来源:

方老正在创作诗歌

  “北阳山后伴村庄,西口柴坪几脚霜,且将苦涩包迷惘。想当年只要强,忠心耿耿向前方。命运全乖舛,人情细品尝,自惭荒唐!”这是家住西口镇北阳山顶的74岁方周玑老人在自己创作的一首《水仙子》,也是他对自己最贴切的描写。已到古稀之年的老人每天坚持用诗歌表达自己的一生,希望给子女们以启示。老人一生写诗歌一千多首,中青年时多是别人索求,随机而作。老年之后,自惭没给儿女留下什么,就把自己近年的诗歌手稿整理成《方周玑诗词曲汇集》,收录自己创作的诗歌448首(篇)。

  乡村才子

  镇安县西口镇很早就流传有三大望族之说,这三大望族,不是人丁兴旺出名,而是名望盖首。这三大望族分别是方家、吴家、项家。方家曾七代出秀才,排名第一,号称镇安的笔杆子;吴家当兵行伍出名,号称是当地的枪杆子;项家走南闯北,会做生意,号称腿杆子。方周玑就是镇安有名的笔杆子方家之后,1939年出生于没落的“书生门第”之家,自号陕南痴人,别号北阳居士,曾经在学校教过书,后回家务农,在空闲时不忘笔耕,成为远近闻名的“才子”。

  最近,记者到西口镇拜访了这位老人,他步履平稳,慈祥亲切,炯炯有神的目光中透露着才智和刚毅。和老人交流,能感受到他清晰的思路和深厚的文化功底。

  拜访方老时,他正在房里写新农村建设方面的诗。笔者请他现场朗读几首诗,他却一口气背下来了自己写的三首诗:“中央政府真伟大/万民拥戴九州夸/百姓喜迁新农村/扶贫到位谁还骂/你的好生活/我的好生活/如今百姓乐哈哈;邓老江总谋改革/锦涛一代定海河/众志成城战灾难/群英展翅进世博/当今善政民心醉/科学发展农民乐;种地之人毋纳税/庄稼补贴逐年多/退耕还林财政补/移民搬迁实惠多/鳏寡孤独全五保/病残老弱津贴拨/人人健康无忧虑/合作医疗是善策/大病缠身无后患/进城住院有依托/义务教育皆呵护/幼儿园中得快乐。”

  方老的儿子方英华介绍,方老到现在记忆能力依然超强。十几年前,他搭坐别人的拖拉机还摔成脑震荡,到西安治疗后,医生说没一点影响,老人一生都不会得老年痴呆症。现在老人还能经常把自己中年时送人的诗回忆起来。在方老的引导下,记者翻看方老的《诗词曲汇集》,找到了前几天才回忆起来用工整的仿宋字写的《风流子》:山地居贫民,高山顶,腰背俱难伸。祖先千代来,篓盛笼装,担挑肩负,代传千古,往来纷纷。改革迎春风,新时代,人民脱穷根。猛虎凿秦岭,坦途前伸,新车入户。年年建设新,奔上致富路,引来村人赞许。

  方老说,他五岁跟随父亲学习文化知识,父亲可是当时赫赫有名的才子,天性聪慧,既为一代名儒,又是一代名医,可惜没遇上好年代,空有一腔才华没能报效国家。继承了父亲禀赋的方老,自幼酷爱学习,爱好特别广泛,诗、词、书、画无一不精。到了老年,读书、写诗成了他生活的主要部分。

  教书育人

  方老少年才气过人,1958年被保送进入省立商洛师范初师班学习,当时在学校独树一帜。当时语文老师根本没办法给他班讲课,因为语文老师经常在讲台上读错字,讲错诗句,个儿很高的方周玑在教室最后一排就直接喊出来了。后来学生一查书籍,正如方周玑所说一样,同学们也送他雅号“活字典”。“当时班里一个很漂亮的女生多次写纸条要和我交朋友,但是我都拒绝了,好男儿志在四方,那时想着怎样为国家效力。”正遇生活困难时期,再加上家庭原因,三年年轻有为的方周玑都在苦闷中度过。头一年,方周玑父亲去世,第二年母亲重病在身。第三年,为了尽孝,刚到学校的他就得请假回家照看母亲。母亲重病,希望临死前能看到儿子组建家庭。而方周玑想到自己将来要为国家效力,出外教书无人伺候母亲,所以就娶了当地一个忠厚善良且任劳任怨已婚嫁过的农民做媳妇,没想到两个月后母亲病逝。“我是没尽过一天孝的孝子。婚姻阻隔了我的人生抱负,这是我人生最大的一步失误。”师范正要结束,多才多艺的方周玑被当时陕西美术学院看中,已经有了家庭累赘的方周玑就主动放弃了。

编辑:周宣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