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洛人 > 能人能项

三十年圆梦记

2013-11-04 09:54:33 来源:

利用午休时间,师萍在自己客厅的小书桌前写作。

  8月31日,对于已经年过花甲的师萍来说,是值得庆贺的一天。看着自己呕心沥血创作的长篇小说《谁是被告》终于出版了,在心头积压了30年的一块大石头这才落地了。

  30多万字的《谁是被告》,讲述了发生在上世纪七十年代的一个发人深省的故事。高中毕业的张惠英在农村锻炼期间,村里发生了一件盗窃案,大队支书主观臆断,硬说是仓库管理员监守自盗,严刑拷打,致使管理员含冤而死,主人公张惠英看到这残忍的一幕,把情况写成材料向上级反映,反被刁难诬陷,历经坎坷才沉冤昭雪真相大白。

  一部命运多舛的书稿

  1953年,师萍出生于商州区黑龙口镇一个农民家庭。上中学时,师萍就爱好文艺,经常给班里编排小节目。有一次去秦川大队实地采访,回来后每人写一段秦川大队的情况,她写得好受到了表扬,从此在学校小有名气。1971年高中毕业时,由于文革后期教育荒废的现象特别严重,为了振兴教育,各县都从应届高中生中挑选成绩较好的学生,经培训充实到教育战线,师萍因成绩优秀而被选中。在商州师范培训3个月后,师萍被分配到黑龙口人民公社秦川大队七年制学校当教师。

  当时的秦川大队是县里的先进大队,经常有人去参观,参观就需要编排节目,学校领导就让师萍编剧本、演节目,一天到晚忙忙碌碌的生活,让她觉得很充实。因为在学校表现优异,1974年她就入了党。后来,大队上发生了一件事情,生产队丢了东西,诬陷了好人致其自杀,刚走入社会的她很是愤慨。出于正义和对死者家属的同情,师萍不断地向上级反映情况,但却遭到污蔑。刚刚结婚一个月的师萍,被一个和“四人帮”有关的罪名,隔离审查了100天。被隔离的那段日子,上边天天让她写交代材料,和她有联系的人都被带进来隔离审查,大会批判、小会斗争,师萍甚至被开除了公职和党籍。师萍咬着牙度过了这段艰难的岁月。最后省上专门派人下来调查了当年的案件,才还了师萍的清白。提起这些往事,师萍至今还是难以控制自己的感情,在对我们讲述时,几乎声泪俱下……

  被开除的那段时间里,师萍心里特别难过,整日躺在床上以泪洗面。家人不放心她整天独自待在家里,四处借书拿回家里让她看,并安慰她,总有一天组织会还她清白。待她情绪慢慢地缓和了,一天和丈夫聊起自己的冤屈,丈夫说,你的经历这么曲折,何不写成小说,告诉世人事实的真相?经历本身就是一笔宝贵的财富,你要充分利用这个财富,来启迪人们,有益社会。反正你在家里也没事,这样还可以打发时间。

  在丈夫的鼓励下,怀着身孕的师萍试着开始创作。她以当时遇到的一些事情为背景,加上自己的虚构,经过3个多月的点灯熬油,1978年冬季,《谁是被告》初稿写成。当时师萍刚刚生完小孩,没时间誊抄手稿,到了孩子一岁多时,才利用孩子睡觉的时间把草稿誊抄到白纸上,寄给了陕西人民出版社。1982年“五一”前,出版社来信让她去一趟,商量出版发行的事儿。在陕西人民出版社,师萍见到了当时任文艺编辑室主任的王平凡老师,王平凡告诉她说,作品题材很好,帮她提出了修改意见,并让她尽快抄到出版社的方格稿纸上,准备出书。

  回到学校后,拿着出版社给的稿纸,师萍加班加点地抄写书稿。抄了半个月后,有天出门时没关房门,回到宿舍后师萍发现,自己辛辛苦苦誊抄出来的稿件却不见了,她急得问遍了学校里所有的人,大家都说没看见。没办法,师萍只能凭着记忆重新写了一遍。但是,当她把抄好的稿子拿到出版社时,却被告知冲撞了领导,不能出版了。听到这个消息,她顿时觉得犹如五雷轰顶。

编辑:周宣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