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洛人 > 能人能项

在玻璃上作画的人

2010-05-05 19:14:40

来源:商洛日报

B2700336.JPG

B2700332.JPG

  我国的绘画艺术形式很多,大多是在纸、布、木器等传统材料上作画。家住市区中心街的六旬老人王志英在玻璃上也能画出流光溢彩的风景画。

  在六旬老人王志英家里,随处都能看到那色彩鲜艳、惟妙惟肖的玻璃画。山水园林、亭台楼阁在他的笔下栩栩如生,尤其是一幅题为《春夏秋冬》的四扇屏风更是让人心旷神怡。美好的山川景色,分明的四季变化,让你感受到春天的明媚、夏季的翠绿,秋季的成熟、冬季的惬意。王志英擅长于画风景画,创作了上千幅玻璃画。

  王志英介绍说,玻璃画是用水粉、油漆颜料直接在玻璃上作画,工艺独特。画之前,要把玻璃擦干净,事先调好色彩,用“逆向”画法,比如画房子、亭子一类,得由近及远,把构思好的轮廓用毛笔描在玻璃上,再一层一层把颜料“镶嵌”在玻璃上,近景画完,等干了之后,才能画远景,一幅画往往得画六七次才能完成。画好的画要把玻璃翻转过来欣赏。

  王志英说,玻璃画创作有一定难度,玻璃不同于宣纸等材料,表面光滑不吸收颜料,着色相当困难,颜色的轻重如果掌握不好,画面的色彩就会失真,并且颜料会四处流失,前功尽弃。只有经过长期的刻苦训练和积累,在大自然中寻找创作素材和灵感才能掌握。

  王志英对玻璃画的爱好缘于父亲的熏陶,他上初中时,就开始跟父亲学玻璃画,到如今已有40多年了。由于生活的原因,年轻时他四处奔波,多数时间只能默默地去感受它,欣赏它。只有孩子们长大了,生活条件好了,他才能拿起毛笔,描绘自己心中的五彩世界。

  王志英说,画玻璃画,一方面是继承父亲的手艺,另一方面是想让这门独特的艺术不至于失传。(王尚锋)

  • 相关阅读
  • 贾平凹获第七届茅盾文学奖

      据新华社消息 备受瞩目的第七届茅盾文学奖颁奖典礼11月2日晚在茅盾先生故里——江南水乡古镇浙江乌镇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出席颁奖典礼并为获奖作家颁奖。  茅盾...

    时间:05-05
  • 画痴何铁虎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我在商州区夜村镇文化站工作。有一年元宵节,区文化局举办灯谜展览,要求每个文化站结合当地主要企业、农业产品的形象制成花灯,并以文图给予介绍,有朋友介绍找影剧院的美工何铁虎帮忙。我在...

    时间:05-05
  • 棍书人生乐无穷

      初冬的阳光灿烂绚丽,天空分外纯净。在朋友的介绍下,我怀着一颗好奇的心半信半疑的来到丹凤县城西关,探寻一位不用毛笔却用棍棒研习书法的长者。  今年七十九岁的王善宽老人,耳聪目明,鹤发童颜。1990年,老...

    时间:05-05
  • 乘风破浪创大业

      1980年8月28日,在偏僻的商南县水沟乡太白村,一个男孩呱呱坠地,父母给他取名胡绪峰。  绪峰7岁那年,村上在小溪边修微型发电站,父亲胡功凯参加劳动时,抡墙杵的帮手出现失误,一杵打在他的头部,胡功凯当即...

    时间:05-05
  • 田培华——从丹凤走出的优秀农民工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高度评价农民工时说,农民工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的精神,在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改变城乡二元结构、解决“三农”问题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2008...

    时间:05-05
  • 抒胸中乡情 达自然心音——葛建伟山水画读感

      知道葛建伟先生,是因为欣赏到他那充满秦岭野山风格雄浑苍茫的山水画作。尤其是在画坛盛行“笔墨游戏”情调的今天,葛建伟先生以扎实、浑厚、苍健的笔墨表现出浓郁乡土气息的作品,代表了当今画坛回归...

    时间:05-05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