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洛人 > 能人能项

京城游子情系商洛山

京城游子情系商洛山

2013-06-17 10:22:39

来源:

  今年“五一”前后,62岁的赵忠抗回到商洛山中的老家,每天除了守在医院照顾深度昏迷的父亲,抽空就在县城里转悠,操着纯正的方言和乡亲们闲聊,感受着家乡的变化。

  商洛山中的苦难岁月

  1951年,赵忠抗出生于丹凤县龙驹寨镇凤麓村,从小在苦日子里泡大,他的关于故乡的记忆全是苦难的生活。1962年,我国正处在三年自然灾害时期,因为丹凤县城人多地少,赵忠抗一家粮不够吃,兄妹4人饿得前胸贴后背,父亲便响应政府号召,把家搬到了山里,谁知天不遂人愿,第一年种的粮食被一场冰雹打没了,第二年又是旱灾,颗粒无收,到山里填饱肚子的愿望化成了泡影。

  艰难的岁月里,倔强的赵忠抗却守在县城里,想完成他未完成的学业。刚开始爷爷和奶奶照顾他的生活,后来爷爷去世,奶奶由叔叔赡养,12岁的他便一个人“过日子”。11岁的弟弟从山里给他担来粮食,放学后他自己做饭,星期天一个人磨磨子,拣柴禾,到人家红薯地里拾些黄叶子做酸菜,晚上躲在被子里,看着窗外明晃晃的月亮,祈祷着狼不要来抓窗子。

  这样的日子过了快两年,看到在山里日子并不好过,赵忠抗便劝说母亲,还是搬回来吧!母子俩偷偷地办好了准迁手续,这才告诉父亲,当时父亲正在队里做活,听到这个消息,几十岁的汉子坐在地上抱头大哭。最后,一个架子车拉着锅碗瓢盆、一口瓮、一床被子又回到了凤麓。当年,村上给他家评了90斤救济粮,家里没钱买,愁坏了一家人。最后,父亲偷偷去县医院卖血换了63元钱,买回了救济粮,还给家里添置了一个被面、一把电壶。

  1966年,文化大革命开始了,学校停课,年轻的他跟着一些学生跑到北京,参加了毛主席接见红卫兵的活动,后又回到家乡当起了农民。1968年,部队来人征兵,赵忠抗兴高彩烈地去报名,由于部队几年没有接新兵了,报名的适龄青年很多,但龙驹公社只招25名,竞争非常激烈。当时,招兵的人住在赵忠抗家附近,他便经常和他们在一块聊天,谈家里的困难和自己的理想,招兵的人动了恻隐之心,说,这娃灵醒,收下吧!就这样,赵忠抗走出商洛山,成了成都空军指挥所高炮部队的一名军人。

  曲折坎坷的青年时代

  当兵第一年,空军高炮部队奉命执行毛主席“抗美援越,入越轮战”的命令,赵忠抗所在的部队驻扎在南宁市吴墟镇,守卫军用机场。部队整天进行紧张的军事培训,时刻准备上战场,最后他们团却成了那里唯一没上战场的空军高炮团,一年后返回成都。赵忠抗在部队是一名炮瞄雷达指挥仪操作手,满腔热血一心想着报效祖国,肯吃苦,勤奋好学,在班里一直是佼佼者。三年后到了退役时间,由于家里经济困难,赵忠抗想早日回家安排工作,挣点工资贴补家用。退伍的合影都照了,散伙饭还没吃,营长找他谈话,说现在部队上正需要人,他如果不走的话,将来会考虑给他提干。听了营长的话,赵忠抗答道,“我是党员,服从组织安排。”就这样,他又留在了部队上,但由于受“9·13事件”的影响,那两年部队不提干、不调防、不接新兵,退伍时又遇上政策变化,不分配工作。那段时间,赵忠抗心情压抑,难过极了。

  苦闷了一段时间,赵忠抗又自己安慰自己,咱本来就是农民,当一辈子农民也没啥!想通了,他就到大队里上工。当时正在修龙潭水库,他黑水汗流地从丹江河里拉沙、放炮、打钎子,浑身是劲,啥活苦他干啥。后来,他又当过安全员、凤麓大队民兵营长、大队党支部副书记,训练过民兵,组织突击队学大寨,修丹江河堤……

  • 相关阅读
  • 海外游子为外藏中国艺术品编纂名录

      中国有多少文物流离海外,恐怕没人说得清楚。如今,一些酷爱收藏的旅德华人开始践行他们的理想,为海外博物馆内的中国艺术品出版名录。他们投资编纂的第一本书籍《汉堡艺术和手工艺博物馆之中国艺术珍藏品》8日...

    时间:08-10
  • 海外游子关注两会 希望国家加强保护侨胞权益

      连日来,广大海外华侨华人持续关注两会,认为中国在世界政治经济舞台的影响越来越大,衷心希望两会在经济均衡发展和民生问题上有新政策,助力中国经济社会稳健发展,憧憬中国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时代早日到来。 ...

    时间:03-13
  • 游子思商之恋

    我的身体已经乘机往异国而去,我的思绪却仍旧驻留在故乡的时空。商洛丹江的流水,平静中映画着堤岸的绿茵,那花园式的傍江长廊,似美丽的裙带,围绕在商州城的腰上。 ...

    时间:11-09
  • 不忘家乡的海外游子--彭丹平

    彭丹平在美国的家门前 幸福的一家人  1965年4月,一个平凡的家庭却在这个平凡的日子里喜气洋洋。因为他们家里这一天增加了一位新成员。一家祖辈都在丹凤,父母也没有想着孩子能怎样的成龙成凤,只希望他平平...

    时间:11-03
  • 商南举办游子赈灾募捐晚会

      本网讯 (周 良 孙传卿)8月7日晚,以“情系商南·爱心传递”为主题的商南游子赈灾募捐晚会在西安举行,500多名商南游子及社会爱心人士参加了募捐活动,现场共募集善款1014187.80元。  7月24日,...

    时间:08-09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