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坛画苑 > 书画资讯

海外游子为外藏中国艺术品编纂名录

海外游子为外藏中国艺术品编纂名录

2012-08-10 15:56:51

来源:

  中国有多少文物流离海外,恐怕没人说得清楚。如今,一些酷爱收藏的旅德华人开始践行他们的理想,为海外博物馆内的中国艺术品出版名录。他们投资编纂的第一本书籍《汉堡艺术和手工艺博物馆之中国艺术珍藏品》8日正式在德国汉堡发布。

  为了揭开海外藏中国文物的“面纱”,让更多人有机会了解这些艺术瑰宝,艺术品收藏家、《欧洲新报》社长陈茫,与欧洲艺术品经纪人李京3年前开始了他们的“国宝摸牌”行动。

  他们计划首先与德国各大博物馆合作,将其馆藏中国艺术品重新整理造册,编纂出版一套中国艺术品收藏名录。经过3年辛苦筹划,系列丛书开山之作《汉堡艺术和手工艺博物馆之中国艺术珍藏品》终于与读者见面。

  此书共388页,不仅拥有细腻清晰的图片,还配有中、德、英3种文字说明,向读者直观地呈现了收藏在汉堡艺术和手工艺博物馆的150件年代不同、材质各异的中国古代艺术珍藏品。另外,出版人、作者对书载内容要求十分苛刻,甚至连每件瓷器的重量都明晰标示。

  古宝收录工作看似简单,但实际并非易事,因为出版书籍的难点并不在于投入多少资金,而在怎样说服各大博物馆拿出“压箱底”的中国藏品,怎样与专家确定藏品身世,怎样与摄影制作等技术人员沟通,以最佳画面效果展示宝藏……

  新书作者、汉堡艺术和手工艺博物馆东亚与伊斯兰收藏部主任诺拉·冯阿亨巴赫坦言,她对合作出书一事起初有些犹豫,因为先前并没有这样的合作。“我当时也不清楚,或许我们观点不同,利益不同,无法达成一致,”她说,“但事实并非这样,我们的合作没有遇到问题,非常顺利。”

  出版人陈茫说,德国博物馆收藏了许多中国艺术珍品,不拿出来展示非常可惜,他希望通过出版这种多语种注释书籍,让更多的中国、德国以及世界各国的人受到中国古代艺术品的感染,喜欢中国文化。

  陈茫说,他希望先从德国汉堡着手,逐渐将德国博物馆中的一些中国艺术精品整理造册,出版《德国博物馆馆藏中国古代艺术精品系列丛书》,如有可能,还会将触角延伸至一些欧洲著名的博物馆,让更多的人了解收藏于欧洲的中国艺术精品。(新华网)

  • 相关阅读
  • 云南大理打造全球化佛教艺术品中心

      8日,2012云南·大理“佛都艺苑”佛教文化艺术品节预展在昆明举行。云南省文物总店总经理王昆表示:“‘妙香佛国’大理将依托其深厚的佛教文化资源,借势佛教文化艺术品节,打造...

    时间:08-09
  • 艺术品买入容易卖出难

      艺术藏品套现为何不易?  收藏艺术品应了解藏品本身蕴含的多重价值  近年来,艺术品收藏一直呈现热门趋势,不少人或是出于爱好或是出于投资目的,纷纷加入了收藏行列。多财善贾者可以去拍卖行举牌,但仅凭几...

    时间:08-09
  • 实行艺术品交易免税政策北京将建“文化自由港”

      记者近日获悉,未来一年,北京将在首都国际机场旁建成一个面积达8.3万平方米的国际文化自由港。该项目预计将于2013年年末完成。  此举被认为是北京提升自身国际竞争力,使之成为亚洲、乃至世界艺术中心的重大举...

    时间:08-06
  • 暴雨引发艺术品保存讨论

      一场特大暴雨不仅给北京市民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还有不可估量的精神损失这点在艺术家身上特别突出。记者了解到,在本次暴雨中多个北京艺术园区受到重创。随着暴雨中的油彩一同蔓延的,还有人们关于如何保存艺术...

    时间:07-30
  • 文交所上市艺术品大PK

      在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当代艺术、古代近代书画、瓷杂是买家较为青睐的相对稳定的3大板块,究其共性,可简单归纳为:名家作品、稀缺性、历史文献价值高、传承有序等。那么在国内文交所,份额化交易的艺术品当中,...

    时间:07-25
  • 姚建萍:应推动苏绣艺术品走上国际舞台

      6月7日,英国王室正式收藏中国著名苏绣艺术家姚建萍女士创作的苏绣肖像作品《英国女王》。英国女王次子安德鲁王子当天在白金汉宫会见了姚建萍及其家人,并表示这幅作品是英国女王所有肖像中最好的一幅。白金汉宫...

    时间:07-24
  • 董国强:只有中国艺术品市场可称之为市场

      随着南方几大拍卖公司春拍结束,2012年春拍已落下帷幕。在今年春拍中,备受关注的莫过于过云楼藏书,而其背后的北京匡时国际拍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匡时)也因此成为春拍最大的赢家,挺进国内拍卖公司前三。对中国...

    时间:07-23
  • 非遗艺术品《达摩祖师》拍出260万

      114件拍品成交率88%,成交金额774.4万元,第一届上海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品拍卖会昨天在刘海粟美术馆举行,成交率之高出乎许多人意料,预计上午10点半结束的拍卖会延时近40分钟才告落幕。  开拍前15分钟,拍卖厅已...

    时间:07-23
  • 英国遗失的艺术品网络博物馆上线

      7月2日,一个名为“遗失的艺术品”的博物馆网站悄然上线。目前,该网站已经通过照片、草图向世人展示了40件遗失的珍贵艺术品,其中不乏威廉·德·库宁、弗里达·卡洛、约瑟夫&middo...

    时间:07-20
  • 揭开天价艺术品的洗钱黑幕

      徐悲鸿油画《蒋碧薇》拍出7280万元后被证实是美院学生习作;2.2亿元天价“汉代玉凳”成为圈内笑谈;齐白石《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2年内从2000万元跳至4.2亿元;一些在国际上并无影响的当代艺...

    时间:07-20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