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坛画苑 > 书画资讯

董国强:只有中国艺术品市场可称之为市场

董国强:只有中国艺术品市场可称之为市场

2012-07-23 17:05:16

来源:

  随着南方几大拍卖公司春拍结束,2012年春拍已落下帷幕。在今年春拍中,备受关注的莫过于过云楼藏书,而其背后的北京匡时国际拍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匡时)也因此成为春拍最大的赢家,挺进国内拍卖公司前三。对中国拍卖业而言,匡时模式引起很多新的思考,而在拍卖业又一次大调整与转变之际,匡时拍卖董事长董国强为其发展再次设定了新的战略目标。

  从过云楼到种菜诗

  2005年,过云楼藏书(以下简称过云楼)曾以2310万元成交,时隔7年,该批藏书以2.162亿元刷新了古籍拍卖的世界纪录,成为今春拍卖最大的亮点。拍卖前,匡时不仅在杭州、厦门、南京、苏州等地举办了巡展与研讨会,还曾表示如果国有文博机构收藏将捐买方佣金。

  在中国拍卖史上,一场拍卖演变为一个深受社会关注的文化事件并不多见。业内专家表示,过云楼成交的意义已远超拍卖本身,这一文化事件让更多人认识到古籍的历史价值和文化价值。董国强表示,过云楼之所以取得成功,得益于天时、地利、人和。

  有人认为,过云楼的高价成交是一次成功的营销和运作,但董国强表示,此次藏书的拍卖并非刻意为之,而是匡时模式的集中体现,比如,巡展去了南京,是因为3/4的过云楼藏书都在南京;选择苏州是因为那里具有深厚的文化积淀,并且过云楼原本就在苏州;而去杭州是受到浙江大学图书馆邀请,过云楼因其本身的稀缺性和价值深受关注。

  董国强认为,中国拍卖业过去有很多假拍、拍假等负面报道,对这个行业的影响非常大,以至于很多人对这个行业的特殊性不了解,甚至形成误解。然而,过云楼藏书在社会上产生正面影响,并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对行业未来的发展是有帮助的,而匡时在这个推广普及古籍的过程中得到最大的回报便是被更多的人认识、认可。

  在董国强看来,从拍卖行本身的发展来说,匡时春拍“种菜诗”的意义甚至大于过云楼。“种菜诗才是值得同行效仿的模式。”

  “种菜诗”原名《种菜诗唱和诗册》,该册页由浙江吴氏家族珍藏,共计14件书法绘画作品,呈现了吴之振、吕留良、黄宗羲、陈廷敬、王士禛、梁清标等50余位明末清初政坛、文坛、朝野巨子的相与酬唱,全景式地折射出17至18世纪中国鼎革之变下的历史往事。

  有人认为,匡时力推“种菜诗”是小题大做,但匡时真正挖掘了作品的内涵与价值。“这是明末清初遗民体现当时文化活动重要的文献佐证,文献史上一直流传很广的文人唱和的实物出现,不仅是一段历史,还是一段世纪交替时的回忆,呈现了整个时代背景和个人的内心情感,这些作品的价值绝非行业内单纯做生意的人所能理解的。”从征集、整理资料、编排图录到拍卖,匡时耗时甚长,精心打造作品拍卖的每一个细节,董国强说:“匡时的文化价值观在这件作品上表现得淋漓尽致。”

  从规模扩张到价值挖掘

  2008年春拍后,匡时春拍总成交额3.9亿元,在春拍总额中所占份额为3%,在拍卖公司中排名第七。2012年春拍后,匡时总成交额12亿元,已居内地拍卖公司前三,实现了规模和影响力的跳跃发展。

  “匡时下一步的发展将不以成交额的多少为目标,希望强化那些更符合公司理念,吻合匡时品牌的艺术品门类,把一些不擅长或者不符合其价值观的类别弱化甚至取消,做出自身的特色。‘匡时知道自己的劣势,做规模做不过,我们选择做价值,尤其突出我们的文化价值观。’董国强说。”

  内地拍卖公司甚多,拍卖行业竞争有两条路:一是做拍卖的规模,另一条则是做拍卖的价值。董国强介绍,成长初期,匡时做的是加法,作为一家新公司,需要扩大规模,只有规模到一定程度,成交额到一定数量,才会得到关注。他说:“最初,我们尽可能的做到品种多、数量多、成交额高,现在我们在国内的成交额已进入前三,品牌和知名度已具有了一定的影响力。在这样的基础上,我们要做减法。”

  • 相关阅读
  • 揭露丑陋的中国艺术品市场

      “劣币驱逐良币。”华辰拍卖董事长甘学军这样评价当下的艺术品拍卖市场。  亿元神话、高回报率,这几年艺术品市场火爆狂热,不少投资资金趋之若鹜。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下称“雅昌监测中心&r...

    时间:06-15
  • 中国艺术品市场高收益率时代不再

      5月21日,随着邮品钱币铜镜部分收槌,中国嘉德(微博)2012春季拍卖会落下帷幕,据统计,总成交额为21.41亿元,比去年秋拍的39亿元下滑45.1%,而较去年春拍更是同比缩水一半以上。嘉德的成交情况也在一定程度上为今...

    时间:05-30
  • 中国艺术品市场全球第一的背后

      2012年,中国首次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艺术品交易市场。  已经统治了世界艺术品市场两百多年的苏富比和佳士得也依然在继续着他们的传奇:2011年,两大巨头在全球的艺术品拍卖总成交额合计为115亿美元,占全球...

    时间:05-23
  • 中国艺术品市场的涨落规律与周期

      从1992年北京国际拍卖会算起,我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已经有了20年的历史。20年中,我们的市场规模有了上百倍的增长。1994年,北京艺术品拍卖成交总额不到1.2亿元,而2011年北京全年艺术品拍卖成交总额已近600亿...

    时间:04-09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