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收藏动态

非遗艺术品《达摩祖师》拍出260万

非遗艺术品《达摩祖师》拍出260万

2012-07-23 16:00:41

来源:

  114件拍品成交率88%,成交金额774.4万元,第一届上海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品拍卖会昨天在刘海粟美术馆举行,成交率之高出乎许多人意料,预计上午10点半结束的拍卖会延时近40分钟才告落幕。

  开拍前15分钟,拍卖厅已经挤得水泄不通,主办方不得不临时加座。第一件拍品朵云轩木版水印《江天楼阁图》引起多方争夺,价格从800元一路攀升到9500元,另一件拍品《榴花双莺图》以超出底价20倍价格成交。金山农民画、嘉定竹刻、曹素功墨锭、鲁庵印泥、海派紫砂和玉雕等一批国家级、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品均有不错表现。现场几度出现三四位买家连续举牌竞价、各不相让的火爆场面。其中,黄花梨木雕《达摩祖师》以260万元摘得全场头筹。

  走下拍卖台,拍卖官戴小京第一句话就是,“人气很旺”。戴小京主持过许多场书画拍卖,他表示这次拍卖会上,绝大部分买家都是新鲜面孔,“非遗拍卖属于新生事物,还有许多人不知道,如果加大宣传力度,吸引到大买家,行情有望进一步走高”。作为活动组织方之一,市非遗保护中心副主任高春明连称,“没想到拍卖结果那么好”。高春明透露,现场与几位买家交流,不少人表示要用拍品布置新房,艺术家本人在现场,他们买得更加放心。他表示,除了拍卖款外,拍卖佣金也将通过各种形式反哺艺术家,为非遗传承锦上添花,今后力争每年做一次拍卖会,让非遗艺术品走向千家万户,成为上海文化名片。

  3方符骥良制鲁庵印泥估价数千元,分别以2万、3万、4.5万元价格成交,成为全场最大黑马。对此,“鲁庵印泥制作技艺”项目保护单位——静安区文化馆副馆长蒋善勇毫不惊讶。他说,解放前有“一两黄金一两鲁庵印泥”之说,符骥良制鲁庵印泥从不公开售卖,多用以书画家互相馈赠,此次符骥良后人拿出印泥拍卖,更多是为了支持非遗文化宣传。

  非遗拍卖在上海还是头一回,到底是赚名声还是实打实的市场行为?活动主办方、朵云轩党委书记崔晓力拿数字说话,“春拍书画专场成交率多在50%—60%,本次非遗拍卖会近90%成交率,成交价比估价高出20%,本身就代表了市场的态度”。(东方网)

  • 相关阅读
  • 文物与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在沪成立

      近日,由上海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与上海振华投资有限公司合作成立的“文物与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在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社科创新基地举行了揭牌成立仪式。成立仪式后,主办方还邀请来自上海社会科学院...

    时间:07-23
  • 北京暴雨致云居寺潭柘寺等多处文物受损

      21日发生在北京的暴雨天气,致使本市多处文物受到不同程度的损伤。记者昨日从北京市文物局了解到,由于雨势强劲,云居寺围墙三处墙体出现垮塌,但寺内其他文物没有损坏。另据旅游局消息,大雨致使潭柘寺、大觉寺...

    时间:07-23
  • 600多米的地铁头顶12处文物

      22日,青岛地铁一期3号线汇泉广场站至中山公园站区间段(以下简称汇中区间)贯通,这标志着青岛地铁首次实现两个车站之间的贯通。据了解,汇中区间全长607.77米,涉及地面文物保护单位12处,在374天施工挖掘过程中...

    时间:07-23
  • 美国兴起出租草坪画油画新产业

      据美国媒体7月21日报道,一名叫乔伊·佩拉佐的美国人承包了一个农场,种了上百亩草坪,一心一意发展自己的新事业草坪油画。乔伊在纽约注册成立了草坪油画公司,请了几十名工人在田地里打理草坪,有意在草坪...

    时间:07-23
  • 艺术展裸女海报立闹市惹非议

      裸女海报立闹市市民脸红表抗议  工商部门表示将介入调查  “全身裸露的女人,半弯着腰,转过身子翘起臀部……”这样性感撩人的画面,出现在市中心繁华地带某人体艺术展的大幅广告海报...

    时间:07-23
  • 古籍善本收藏钱景看好:书中自有黄金屋

      一部“过云楼藏书”,一个世界拍卖纪录,古籍善本的价值升温,成为文化界的关注热点。  2012年春拍单件作品成交排行前十名  艺术家 作品名称 估价 成交价 拍卖公司 拍卖日期  李可染 万山红遍 2...

    时间:07-23
  • 馆藏作品交流展昨开幕

      昨日上午,由省美术博物馆、福建省美术馆和江苏常熟美术馆共同主办的“馆藏作品交流展”在省美博开幕,两个内容完全不同的展览吸引了很多了市民。据悉,本次展览持续到30日。  其中,福建省美术馆带...

    时间:07-23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