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洛人 > 商洛人新闻

不忘家乡的海外游子--彭丹平

不忘家乡的海外游子--彭丹平

2010-11-03 16:57:54

来源:商洛之窗


彭丹平在美国的家门前


幸福的一家人

  1965年4月,一个平凡的家庭却在这个平凡的日子里喜气洋洋。因为他们家里这一天增加了一位新成员。一家祖辈都在丹凤,父母也没有想着孩子能怎样的成龙成凤,只希望他平平安安,所以一家人一直通过孩子取名彭丹平。

  高中收到北大来信

  彭丹平上小学的时候对数学产剩生了浓厚的兴趣,这也许和母亲就是他的数学老师有一定的原因。那时候,全国数学竞赛搞得很火。彭丹平从全校几千人中脱颖而出,作为学校的代表参加了83年的那次数学竞赛。取得了陕西省第五名的好成绩,这是历史上没有的事情。一般这样的全国竞赛都是西安的学生包揽名次的,而彭丹平却打破了这个记录,是商洛第一个获得名次的参赛学生。全国各省前五名的学生名单在中国教师报、中国数学报上刊登,中国科技大学、北京大学来信,说道:"希望在新生报到的行列中能看到你的身影。"

  丹凤中学把这封来信的贴在学校醒目的地方,老师告诉每一个学生:知识就是力量,知识改变命运。在当时,彭丹平成了大家学习的榜样。

  海外创业

  刻苦的学习,就会有所回报,1984年8月,彭丹平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北京大学(计算数学专业)。1991年8月获得了北京大学计算数学硕士学位。毕业后,在清华大学数学系任教。任教三年中,曾几次被评为优秀教师。1994年赴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留学,就读应用数学,并取得全额奖学金,在600名留学生中英语考试排名第一。经老师的推荐,他辗转来到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经过三年取得了应用数学博士学位,毕业论文在当地知名杂志上发表。毕业后从事手机软件开发工作。

  2002年彭丹平的美籍导师创建了朗明科技有限公司,他应导师的邀请从事该公司的激光印刷方面芯片开发的研究工作,现在已经由当初的五个人发展到了60个人,彭丹平作为公司的骨干力量,已经获得了初步的成果,产品在新加波、韩国都有销售。

  心系故土

  在国外有了一定事业的彭丹平并没有忘记他的故乡,没有忘记他的乡亲。02年他担任了美国青树基金会副总裁,青树基金会是专门资助中国贫困中学图书馆的慈善机构。03年通过彭丹平的联系,青树基金会资助丹凤中学1万5千美元,用于购买图书、电脑。并每年资助8位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到现在也没有间断。青树基金会每年在中国巡回举办图书馆学术研究会,都邀请丹凤中学的老师和图书工作人员参加,不收取任何的费用,报销全部路费和食宿花销。

  今年7月彭丹平回到商洛(父母已由丹凤迁至商洛)。应商洛学院的邀请和数学系的老师们进行了座谈,介绍了美国学校的一些情况,并答应在美国联系一家大学和商洛学院进行联谊互动,让学生们学到更多的东西。

  幸福一家人

  彭丹平的妻子周宁宁也是丹凤人,是他中学老师的女儿,两个人经过几年的爱情长跑终于走到了一起。前几年和彭丹平一起去了美国,如今在美国的家里,他们已经有了可爱的两个孩子,妻子相夫教子,丈夫事业有成,看着照片里一家四口的幸福笑容,实在令人羡慕。(王双)

  • 相关阅读
  • 商山飞出的留美博士后--胡昊

    现场观看NBA 自己的办公室  贾平凹的故事让很多人走进商州这个传奇的州城,而州城的故事却很平凡,85左右年的州城还叫商县,很多人去"地区办事"都说"过商县"去。那时候,低矮的房屋和简陋的巷子让这个地方显...

    时间:11-10
  • 杨老师的幸福生活

    杨老师和学生在一起 有这样一位教师,当所有的听说过他的人都认为他是语文老师的时候,却不知道他是一个货真价实的物理老师。他让所有人心中那种刻板的物理老师的形象不复存在了,不得不惊讶于原来物理老师也可...

    时间:11-03
  • 善疑求真成名家2

    正当刘正山在搜狐闯荡天下、收入颇丰之时,东北财大的老教授程勉先生却规劝他继续读书,从事学术研究。...

    时间:11-02
  • 水墨浓丹总是情

    毛浓丹,1962年出生于镇安西口,现为陕西省书画院副院长、中国国画院范扬工作室画家。  认识毛浓丹是在十多年前,当时他办了一个根雕工艺厂,印象最深的就是满院子的黄杨树疙瘩和另一处厂房里摆放着各种造形的根...

    时间:10-30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