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洛人 > 商洛人新闻

天籁之音诉情怀

2021-03-15 10:21:22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访戏曲艺术家李淼

  侯彬 米子扬

  三米戏台,描眉画彩,唱一曲人生百态,演一出历史变迁。当二胡奏出宛转悠扬的曲调,梆子敲响轻快的节奏,就是李淼和同事们登台亮相的时刻了。2021年的春节注定难忘,商洛原创花鼓剧目《情怀》登上了央视戏曲春晚的舞台,以优美的旋律、感人的故事向全国观众展现了商洛花鼓戏的魅力,李淼饰演的“碎女子”赵小燕也走进了人们心里。当她在绚丽的央视舞台上唱着“新式农庄美如画,层林尽染披红霞”时,她便知道,自己手中花鼓戏的火炬一定会代代传承下去。

  “碎女子”的戏曲梦

  李淼是商洛市剧团团长,也是《情怀》中主角赵小燕的扮演者。剧中的赵小燕是个个性鲜明的人,作为云湖村的第一书记,她带领村民种木耳、开绢花厂,以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精神,坚定了村民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而现实中的李淼,跟“碎女子”赵小燕一样充满活力,性格坚韧。

  李淼的老家在洛南县,父亲曾是县剧团的一名演奏员。儿时的李淼经常被父亲带着参加剧团的排练和演出,耳濡目染之下,她了解到很多戏曲知识,对戏曲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看到演员们身穿戏服,用高亢的唱腔和优美的动作在舞台上演绎着不同人物的角色命运时,李淼被深深打动了。

  李淼11岁考入商洛市剧团,但这条路并不好走。要成为一名优秀的戏曲演员,除了嗓音条件优越、形体方面过关,还要掌握唱、念、做、打等一系列基本功。学艺之路伴随着汗水和泪水,受伤成了家常便饭,但伤痛没有让李淼退缩,唯一让她感到焦虑的是养伤会耽误排练,一旦病情痊愈她便会迅速回到排练场上,请教老师,补齐自己欠下的功课。在她看来,所有吃过的苦都是成就梦想的宝贵财富,短短几年时间,她就在同辈演员中脱颖而出,演绎了人生的第一个主角——玉堂春。

  “我跟赵小燕有很多相似之处,生活中也是一个不会轻易说放弃的人。”李淼告诉记者,“我是个越挫越勇的人,越是难的事情,越觉得它有挑战性。我一直告诉自己,遇到困难不能被轻易打垮,尤其是在自己热爱的戏曲艺术事业上。”

  《情怀》登上央视舞台的背后

  当接到2021年央视戏曲春晚邀约的那一刻,李淼和所有同事都非常激动。商洛市剧团成立71年来,推出了不少优秀的剧目,也获得过很多奖项,但登上央视戏曲春晚舞台却是头一次。接到邀约后,全团上下立即集中力量加班加点排练,大家都拿出了最好的状态,决心奉献一场最好的表演,让全国观众认识商洛花鼓戏。

  剧组演员出发进京录制的那段时间,正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时期。能登上央视春晚是件好事,但演员数量多,在特殊时期出省,万一因为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了问题,不光大家自身受到影响,更难以面对家乡人民。考虑到这一问题,剧组成员决定包车集体前往首都,但就在出发前两天,又得到消息:北京禁止外地车辆进城。这让剧团的出行计划再次调整。

  本着对自己和家乡人民健康负责的态度,大家出发前都准备了充足的口罩、护目镜,甚至还有一次性雨衣,在车上都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的,有乘客见后忍不住打趣:“我看这车里也没下雨呀!”一路上,不管是乘坐高铁还是地铁,大家再饿再渴也坚持少吃东西、少喝水,降低人员接触的风险。

  《情怀》在央视戏曲春晚演出圆满成功后,受到了各界的关注和赞扬。这部剧作以戏曲的形式,让观众切身感受到了党和国家的为民情怀。“我们现在所看到的《情怀》已经是修改后的第三个版本,之前我饰演的赵小燕是一位中年第一书记形象,后来我们听取了中央和省上专家的建议,决定结合花鼓戏轻松喜庆的风格,将赵小燕改编成一位怀揣梦想的有志青年形象,确定了全剧积极阳光的基调,将现实中前赴后继的青年扶贫干部付出的青春和汗水展现给观众,将正能量传递给大家。”李淼告诉记者。

  做传承花鼓戏的“火炬手”

  2006年,商洛花鼓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这让李淼瞬间感到肩上多了些责任,她下定决心要更好地将戏曲文化传承下去,并发扬光大。现如今,大多数年轻人都喜欢戴上耳机听流行音乐,屏幕上都是综艺选秀,似乎传统戏曲艺术已与潮流渐行渐远了,但是李淼却始终保持着乐观积极的态度:“其实现在的年轻人不全是大家想象中那样,我们演出时,经常看到台下有很多年轻观众的面孔,他们不仅听戏,而且懂戏。在我们不断地宣传和推广中,有很多年轻人对花鼓戏也产生了很大的兴趣。”

  李淼告诉记者,继承传统文化并不是一成不变地生搬硬套,剧团的每一出戏都会从时代的发展中汲取养分和能量。比如剧中人物形象的年轻化,在情节和表演中加入现实生活中的潮流元素,不一定非要老气横秋才叫传统艺术,戏曲也可以是现代化的。剧团里的演奏家们,也会在编曲时适当加入吉他等乐器,配合着二胡、琵琶,听起来非但不违和,反而有种妙趣横生的新鲜感,从而吸引更多年轻的观众爱上花鼓戏。

  在剧团的排练厅里,李淼带记者认识了一批新入职的青年演员们,他们正端坐在两侧观看《红色娘子军》的排练,充满朝气的脸上透着青涩,但眼里却闪烁着光芒。李淼告诉记者:“花鼓戏的传承就像传递火炬,我们有很多年轻有力量的‘火炬手’,不管未来的路有多难走,只要心中对花鼓戏的热爱不熄灭,‘火炬’就会一直传递下去。”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