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洛人 > 商洛人新闻

在塔吉克斯坦打工的柞水小伙

在塔吉克斯坦打工的柞水小伙

2012-11-20 10:48:18

来源:

  “未到这里来时,我对这里充满了幻想,想象中的一切是那么的美好,待我到了塔吉克斯坦卡拉库姆市这一刻,我似乎有些失落,这里山上没有树,水资源紧张……”陈涛告诉记者,最初的时候有后悔过、失落过,来到这里不是为了旅游,只是为了挣更多的钱,能够给远在商洛的家减轻一些负担,让家人生活得更好。

  80后小伙子陈涛家住柞水县红岩寺镇,父亲是县运输公司开客车的普通司机,母亲为了减轻家里的开销,无奈之下也开了一个小吃店。日子平平淡淡却充满了幸福与欢乐。

  陈涛在家排老大,还有弟弟、妹妹,从小他就是一个备受弟弟妹妹崇拜的大哥。年幼时,为了能给父母减轻一些负担,经常趁着放学时间帮着父母干家务、农活,照顾弟弟妹妹。虽然如此,他的学习成绩没有落下,一直在班级里名列前茅。2007年,是他高考的那一年,陈涛没有辜负家人的期望,考上了昆明一所大学,那个时候,家里的经济比较困难,自己上大学将要花去一大笔钱,而弟弟妹妹有可能面临辍学,陈涛毫不犹疑的放弃了自己梦寐以久的大学梦,独自踏上打工路。

  刚刚步入社会这个大家庭,一切对于陈涛来说都是陌生的,残酷的现实生活逼迫他面对这一现实。陈涛告诉记者,在昆明打工的日子留下了许多深刻的回忆,刚到昆明时,人生地不熟,为了生活努力的找工作,于是通过报纸、新闻、中介所等多种途径寻找人生中的第一份工作,没过多久通过中介找到了一份工作,预交了300块钱中介费才勉强介绍到一份工作。由于年轻,思想单纯,差点陷入了一个传销窝点,几乎搜去了身上的所有的钱,陈涛想尽一切办法逃出了魔掌。后来,经同乡的朋友介绍在一家建筑工地上工作,负责登记每天用多少袋水泥、几车水泥、多少吨水泥等零碎的工作,晚上只能和工友们睡在工地的简易帐篷里,冬冷夏热。虽然挣着微薄的工资,但是陈涛心甘情愿,一方面,能够早早融入社会,跟当地人接触;另一方面,毫无工作经验的他,能凭自己努力挣到属于自己的钱,也是很幸福的。

  2009年陈涛回到了柞水,在一家矿业公司上班。虽然这份工作充满了未知,但是年轻的他依旧虚心学习,兢兢业业的干好本职工作,经常加班加点,甚至要下矿洞勘察情况,从来没有怨言。慢慢地,他得到了领导的信任和关注。机会终于来了,今年1月3日,眼看着马上就过年了,公司突然决定,准备从一批业务骨干中抽出一部分赴塔吉克斯坦做业务。作为一个从小在山中长大的孩子,出国从来没有想过,对国外更多的是在电视上知道一点,想象着国外的美好。权衡再三,他觉得机会难得,决定放弃和家人一块过年,出国看看。踏上塔吉克斯坦国土的那一刻,陈涛内心里充满了好奇,对一切都是那么新鲜,也忘却了长途跋涉的疲惫,边欣赏沿路风景,便向公司驻地驶去。

  一个完全陌生的国度,对于陈涛来说没有丝毫的畏惧,尽量克服一切困难。塔吉克斯坦国土面积为14.31万平方公里,位于阿富汗、乌兹别克、吉尔吉斯和中国之间,是中亚诸国之中国土面积最小的国家。素有“山地之国”的称号,山区占总面积的93%。一半以上的地区海拔高于3000米,只有不足7%的可耕地。全境属典型的大陆性气候,虽然气候与国内有所不同,但是从小在山里长大的陈涛身体素质比较好,并没有多大不适应,唯一不适应的就是语言交流。人口约700万,主要民族有塔吉克族、乌兹别克族和俄罗斯族。塔吉克语(属印欧语系伊朗语族,与波斯语相近)为国语,俄语为族际交流语言。居民大多信奉伊斯兰教,多数属逊尼派。受俄国殖民统治多年,仍以俄语为主,偶尔只能用简单的英语交流。好一点的是,在公司认识了一名当地的朋友,由于年龄都差不多,很快成为了陈涛的向导、好朋友,经常一块儿工作、购物。他们两人除了在一起工作,更多的时候在一起学习,互相教对方国家的语言、风俗习惯。

  • 相关阅读
  • 柞水千名师生进行交通安全知识培训

      本网讯 (陈定院 蔡少娥)11月15日,柞水交警大队受邀前往县中对2000多名师生进行了道路交通安全知识培训。  为全面提高中小学生对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认识,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使道路交通安全法成为在校学...

    时间:11-16
  • 柞水召开创建省级旅游示范县工作座谈会

      本网讯 (赵德海 光鹏伟)11月13日,柞水县创建省级旅游示范县促进会暨旅游工作座谈会在党政综合大楼九楼会议室召开。县长吴怀玉、县委副书记许水兆、县纪委书记傅强、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裕群、副县长张智、县...

    时间:11-15
  • 柞水小岭段道路大修一期主体工程竣工

      本网讯 (朱恢军 马泽平)1月7日,307省道柞水小岭段道路大修一期主体工程竣工,即将通车,工人们正在加紧浇筑路肩。...

    时间:11-14
  • 柞水学前教育快速发展

      本网讯 (朱大军 朱恢军)柞水县认真执行教育方针政策,重视学前教育,实施学前教育推进工程,加强幼儿教师队伍建设,注重对口帮扶,有效促进了学前教育健康快速发展。  县政府制定了发展学前教育实施方案,建立...

    时间:11-14
  • 柞水改造板栗低效林2.3万亩

      本网讯 (任晓梅)柞水县投资1187万元的板栗经济林示范基地建设项目日前全面完成。  该项目自2011年开始到今年结束。项目涉及五个乡镇30个村,311个小班,实施改造板栗低质低效林2.3万亩,建设采穗圃500亩。其中...

    时间:11-13
  • 柞水山洪监测有了“千里眼”

      本网讯 (记者 马泽平 通讯员 朱恢军)10月17日,随着凤凰镇清水一组的“千里眼”调试结束,柞水县山洪灾害防治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这里的“千里眼”就是投资33.08万元建成的柞水自动水位监测...

    时间:11-13
  • 柞水举行“喜庆十八大 清风伴我行‘以德促廉’演讲赛”

      本网讯 (李正杰)十一月九日,柞水县举行“喜庆十八大 清风伴我行‘以德促廉’演讲赛”。从全县各行各业脱颖而出的十二名选手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表达了对党的“十八大”真诚的祝...

    时间:11-13
  • 柞水确保五保对象温暖过冬

      本网讯 (黄家瑞 李惠霞)入冬以来,柞水多方筹资78.65万元,确保五保对象温暖过冬。  为切实提高五保对象保障水平,柞水通过调查摸底对五保对象进行评定核实,将五保对象的吃、穿、住、衣、葬全部纳入公共财政支...

    时间:11-13
  • 阿里纳斯铁心为姚明打工

      继麦蒂之后,NBA另一位大牌球星阿里纳斯也无限接近CBA,之前有媒体曾爆料,阿里纳斯已在姚明的上海队试训,俱乐部方面开价百万年薪。为核实消息,本报记者昨天致电上海男篮副总经理张弛,后者透露:“为阿里...

    时间:11-09
  • 柞水小岭镇全体干部集中收看十八大开幕式

      本网讯 (李明)11月8日早9:00小岭镇全体干部在镇党委书记的带领下集中于六楼会议室通过电视转播认真收看十八大开幕式,每位干部都是精神饱满,心情激动,集中精力聆听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报告精神,感受十年来我...

    时间:11-08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