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洛人 > 商洛人新闻

冯云鹏:把一生献给教育事业

冯云鹏:把一生献给教育事业

2020-12-03 09:07:07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刘剑锋

  今年8月,由贾平凹题写书名,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督学、陕西省原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原厅长杨希文作序的《师者》公开出版发行。这本书的主角是冯云鹏,由他的学生们编辑而成,荟萃了他从教45来的教育思考、课改实践、教育随想、各类讲话发言以及学生、同事、家长写的关于他的文章。

  在之前的一次聚会上,冯云鹏的学生赵永刚提出了编辑这本书的意图。他不同意,说当教师的,哺育满天桃李是本分,干嘛要这样张扬。不曾想到,这个提议很快便在他的学生中间传开,随即一篇篇稿件纷至沓来,最终汇集成一本28万字的书。这本书很厚,犹如他从教45年的漫漫时光。

  与学生一起参加高考的老师

  杨希文在题为《微光聚星火》的序言中这样说:“(冯云鹏)从一名普通教师到8所中学校长,从洛南大山来到关中、西安,又转战陕北,辛勤耕耘,不懈努力,干出了骄人的业绩,创造了独特的经验,让无数学生看到了更远更美的世界,让很多老师体会到了教育的荣光和真谛。”

  1958年出生于洛南县灵口镇洛河岸边的冯云鹏,其执教生涯是从民办教师开始的。

  1973年,在生产队当了一年农民之后,冯云鹏被推荐到深山里的一所初小做民办教师。那所学校非常偏远,他得从家里带粮食,在学校里自己做饭。学校一无所有,甚至没有厕所,他得给学生修。他还给学生做篮球架、跳高架、跳远坑。学生穷,甚至没有纸,他得给学生想办法找。他没有工资,生产队给记工分。这一年,他15岁。

  第二年夏天,他被调到离家近点的一所“戴帽初中”,“戴帽初中”就是给小学加个初中班。也就是在这里,他考上了公办代理教师,有了每月28元的工资。因为教学成绩突出,1977年8月他被调入灵口中学任初中化学、物理、俄语教学。俄语停教后,他又考入英语强化班,在县上学习培训一学期后,成为灵口中学第一位英语老师。

  洛河边的灵口中学极为偏远,是常常会被高考忘却或者忽略的学校,但是,冯云鹏创造了“高考神话”。他的学生李夏生在《播撒幸福之恩师》一文中说:“1980年,他教导的50个农家子弟进入大中专学校继续深造,升学率名列全县前茅。”“9人报考中专英语全部被录取,人均成绩及录取率占商洛地区之首。”

  也就在这一年,灵口中学出现了一道别样的风景:老师和自己的学生一起参加高考。

  这位老师就是冯云鹏。他和自己的学生一起参加高考,并以优异的成绩被商洛师范学校英语专业录取。

  1982年7月,他又以优异的成绩毕业,被分配到洛南中学任教,开始了在这里的14年执教生涯。

  帅气与能力兼具的师者

  14年里,他由教师、班主任、教研组长到主管教学副校长,被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劳模,荣获全国首届外语教师园丁奖、陕西省首届青年科技奖,而获得的地、县荣誉更多。

  他的学生对他印象最深的就是帅气。王新华说:“他20多岁的年纪,一米八以上的大个,浓眉大眼,面部轮廓俊朗,不折不扣的算是他们那一批青年教师的颜值担当。”李军在《永远的灯塔》一文中说:“他个子很高,身体健壮,精神焕发,面带微笑走上讲台,一口流利的英语。”一个好的老师,总是用成绩来说话。帅气的外表和他的教学能力融为一体,能够让没有任何英语基础的学生很快发生变化,这是冯云鹏令学生最为信服的地方。“我这一代人在初中都没有开设英语课,英语基础和能力基本上等于零。上了高中既要补初中的英语,又要学高中的内容。”余文才说。

  余文才记得,冯老师鼓励他们不要气馁,不要着急,要有战胜困难的勇气,要对前途充满信心。“他利用课余时间给我们辅导,指导我们学英语的科学方法,教我们如何快速记单词、背课文。我到现在还能记得当时所背的一些英语课文,如《拿破仑的三个问题》《马克思如何学外语》等等。”“在冯老师的教导下,我所在的英语慢班英语成绩迅速提高,我个人每次考试都在80分以上。直到大学,我和冯老师的往来通信都是用英语写的。”

  学生喜欢学并能够学好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兴趣。李夏生说:“与不苟言笑的几位学科老师相比,年轻的冯老师简直是激情四射、朝气蓬勃。讲课的时候,他喜欢把学习与讲故事巧妙融合,既活跃气氛,也激发了我们的学习兴趣。”

  赵永刚说:“老师的课堂和他的校园一样,都充满舒展灵性的气息。”

  余文才在《想起冯云鹏老师》一文中说:“第一节课,他就把我们彻底迷住了。他那威严而慈祥的眼神,微笑而和蔼的表情,浑厚而磁性的声音,标准而有气势的范读,幽默而风趣的课堂语言,个性而丰富的肢体动作,独到而深刻的讲解分析,一下子完全颠覆了我以前对学习的认识和对英语抵触的态度。”

  王斌说:“冯老师带班,对所有学生平等相待。无论是城里的还是乡下的,是内向的还是活泼的,成绩好的还是不好的,老师都一视同仁,不会有偏见、有忽视。老师一贯秉承抓差生、促中等、逼尖子的教育思想,绝不会让任何人掉队。”

  王新华最向往的就是成为冯云鹏的学生,因为听说他所带的毕业班高考外语成绩在全省名列第一,而且遥遥领先。

  一个好的老师,总是从爱学生开始。爱学生是从一点一滴上来做的,本该学生打扫卫生,他自己去打扫。胡永宏在《恩师·恩情·恩义》一文中写道:“他让学生待在教室里读书,自己拿着扫帚给学生们打扫清洁区,用他的话说,‘我有的是时间,而你们的时间太珍贵了!’”为了给学生印资料,他自己刻钢板、油印,一干就是大半天。他经常让那些肚子里“缺油水”的学生到他家里吃饭,还把自己的棉大衣送给家庭困难的学生。

  • 相关阅读
  • 我所知道的平凹那些事儿

      刘占朝  担水看蝣蝣  小学三年级时,一次,我在回家的路上,突然看见贾平凹在庵泉担水,却瞅着泉水在发呆。  我在棣花贾塬小河东边住,上学得从西庙、东楼再到上寺小学,一趟得走四五里路。  上寺原是法...

    时间:12-03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