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洛人 > 商洛人新闻

玉壶冰心铸师魂

玉壶冰心铸师魂

2020-09-24 08:52:10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记陕西省特级教师张志锋

  雷勇

  张志锋,1994年毕业于宝鸡文理学院物理系,同年7月被分配至商南县初级中学任教,1996年8月调入商南县高级中学工作至今。从教20多年来,张志锋先后荣获“陕西省首届中小学教学能手”“陕西省首批中小学学科带头人”“陕西省首批中小学教学名师”称号,2016年被陕西省人民政府授予“陕西省特级教师”称号,2018年入选陕西省“特支计划”领军人才教学名师,由省政府给予30万元的支持经费。他先后被聘为陕西师范大学学科兼职教授、商洛学院省级学科培训专家、陕西省首批高中物理名师工作主持人,并负责商洛市高中物理学科基地建设工作。

在全国青年教师大赛中崭露头角

  2006年4月中旬,张志锋接到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的通知,让他代表陕西参加第七届全国中学青年物理教师教学大赛。中国物理学会物理教学委员会在全国开展的这项赛事,旨在为全国35岁以下的青年物理教师提供展示平台,促进学科教学交流,力促青年教师教学能力与学科素养的提升。张志锋早就梦想着有一天能够登上这个舞台,没想到机会真的到来时,迎接他的却是一项项挑战。

  接到通知后,张志锋认真研究比赛规则、授课内容等参赛信息,经过慎重考虑,选定了“自由落体运动”这一节内容参赛。之后,他一有时间就去翻阅资料、听其他教师讲课、看课堂实录、自制教具、改进实验,反复备课。半年时间里,他几乎没睡过一个囫囵觉,晚上常常1点多才睡下,4点不到就醒来,脑海里总想着物理大赛的事,在兴奋与紧张中度过了一个个不眠之夜。9月中旬,已临近比赛,可实验的仪器还没有着落,他只好自己垫付了8100元购买了一套自由落体实验仪。

  国庆节放假期间,别人都在休息,张志锋则开启了全家总动员模式。他把孩子交给亲戚,在爱人李敏陪同下到西安市教学器材市场购买了赛教用的牛顿管等实验器材。出发前的两个晚自习课上,他在多媒体教室试讲磨课,在心里反复告诉自己,一定要确保万无一失。

  10月11日早上,他和助手余传友老师带上实验仪器、教具,乘车赶往西安。当晚乘坐火车离陕,12日一早到达北京,当日晚8点又登上了去大连的列车。由于没有买到座位票,他们只能站在过道里,实在坚持不了了,就坐在地上打个盹。半夜时分,有位好心的大姐给他们挤出了一个座位,他俩轮换着坐。经过14个小时的颠簸,列车终于绕过渤海湾到达海滨城市大连。

  比赛地点设在辽宁师大附属中学,住宿点就在海边。从宾馆遥望大连滨海公园,一座蹦极塔濒海而立,张志锋突发奇想,要是将一段蹦极运动录制下来,作为教学中的素材,不是很好吗?第二天上午,他便去联系摄影师,没有演员,他就自己出镜。电梯徐徐升起,将他运送到50多米高的蹦极塔上时,他才发现自己是一个极度恐高的人,但一想到比赛中有这3秒的视频素材,会使课堂更加精彩,就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在蹦极教练的协助下,他眼睛一闭,纵身跳下。摄影师对1分钟的视频进行剪辑,形成了3秒钟的素材。

  比赛安排在15日上午第二节课上,张志锋早早地来到师大附中,把实验器材、教具摆放好。课前,他像往常一样,把24名学生分成6组,分发好实验器材。进行最后一次设备调试时,突然发现数字化实验程序无法启动,他克制住紧张情绪,示意正准备报幕的主持人稍等一分钟,在信息技术人员的帮助下解决了这个问题。开讲之后,一切顺利,导课、提问、互动、交流、引导、实验、总结各个教学环节齐全,当学生从3秒中的视频素材里认出他时,掌声雷动。30分钟的授课结束了,紧张了半年的心情一下子如释重负。16日下午的闭幕式上,他赛讲的《自由落体运动》一课被评定为第七届全国青年物理教师教学大赛一等奖。

  这次比赛,让张志锋的课堂从山里走向了山外,更让他积累了宝贵的赛教经验,在以后的各项大赛中连连获奖,成为物理教学中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

“魔幻教学”让沉闷的课堂活起来

  对于物理学科来说,张志锋有着自己独到的理解,“物理悟理,雾里看物理,勿理无理”是他的一句口头禅,更是他多年来对物理学科的生活化理解。高中物理是一门抽象的课程,好多学生特别是女生惧怕学习物理,张志锋经过多年探索,在教学中通过打比方、联系生活实际、引入趣味小实验等方式,让抽象的物理公式鲜活起来,让枯燥的物理生动起来,让严肃的课堂有趣起来。

  如何让学生了解电容?在讲电容器时,他从口袋里拿出一部老式照相机,镜头对着同学们按下快门,瞬间闪光灯发出一道耀眼的闪光。然后,他把相机里的两节5号电池取出来,再次按下快门,闪光灯仍然发出一道闪光。同学们在疑惑中急于寻求答案,充满好奇,一节电容器物理课便在魔术一般的实验中开始了。

  楞次定律是俄国物理学家海因里希·楞次1834年总结出的一条判断感应电流方向的规律。如何把楞次定律讲明白?张志锋煞费苦心。他把一根50厘米的铜管递给一名走上讲台的同学,让他把铜管竖直拿在手中,然后从粉笔盒里取出一截粉笔头,让全班同学估算粉笔头从铜管上端落到铜管下端的时间。待同学们喊出自己估算的数字后,他把粉笔头从铜管的上端丢下,粉笔头瞬间就落到了地面上。紧接着,他又取出一截精心准备的含有磁铁的红色粉笔头放进铜管,同学们惊奇地发现红色粉笔头经过管身大约需要7秒钟。又是一个“魔术”,同学们在疑惑、好奇与兴奋中开始急切地寻找答案。

  在讲简谐运动时,有描绘单摆的振动图像的实验。这个实验,老师们在课堂上很难现场还原,都是在理论上简单强调。张志锋总能想出一些浅显易懂的办法,将深奥的物理知识变得形象可感。他在乒乓球中装入细盐,用细线把乒乓球绑住,悬挂在铁架台上,让乒乓球在摆动时细盐流出,再在铁架台下方铺设可拉动的纸板。当乒乓球开始摆动,随即拉动纸板,流出的细盐就在纸板上形成振动曲线。虽然这样已能直观地告诉学生单摆运动的规律,但张志锋仍不满足。2011年,学校建立了数字化探究实验室,他利用数字化实验系统,把传统实验与数字化实验结合起来,在课堂上很好地完成了图像的描绘。他把这个动态的图像通过多媒体大屏幕展现出来,让同学们既能理解到实验的原理,又能清晰地看到实验的现象,从而感受到了科技的魅力。

  张志锋还有“隔空点灯”“光导传输”“静电除尘”“意念旋转螺丝”等“魔术”,他都反复地精雕细琢,与教学内容结合起来,带进他的物理课堂。

  在物理教学中,张志锋精益求精,通过灵活多变的教学方法,把物理知识和生活中的现象结合起来,用奇妙的实验吸引学生对物理学习的兴趣,进而阐释那些奇妙的现象所包含的物理知识。在课堂上,他注重用真实的生活实例,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进而逐步消除他们对物理的恐惧和偏见。在张志锋的引导下,同学们渐渐走进了物理殿堂,逐步掌握了分析物理问题的思维方法,进而做到“判天地之美,析万物之理”。很多学生因为喜欢张志锋老师的物理课,从而爱上了物理这门学科。

用爱的甘泉滋润每一个学生的心田

  从教26年来,张志锋当了17年的班主任。在班主任工作中,他始终严慈相济、以爱育人,用爱的甘泉滋润每一个学生的心田。

  2012年是他担任班主任工作的最后一年,他像16年前第一次当班主任一样,一点也不敢懈怠,坚持在其他老师上课时到教室外巡视,对注意力不集中的学生课后进行提醒谈话。春暖花开时,与其他学科老师一起带着学生爬上学校背后的凤凰山,朗诵诗词、讲故事、唱歌。周六中午,他经常让爱人做上一桌饭菜,把离家较远的学生叫到家里改善一下伙食。

  一天晚上,他感到头昏脑胀,浑身乏力,上完晚自习后,到校医务室一测体温,达到39℃,得了重感冒。第二天,他一边打点滴一边坚持上班。第三天晚上,感觉病情缓解了一些,他又像往常一样赶到学校察看学生自习情况,发现一名自己结对帮扶的学生不在教室里,询问其他同学得知,该生有可能去网吧了。他抑制着恨铁不成钢的怒火,拖着沉重的脚步,在全城的网吧逐个寻找,最后在一个网吧的角落里发现了这名学生。该生趴在电脑桌上,戴着耳机,沉迷在游戏世界里,他站在身后静静地看了2分钟,该生竟浑然不知。他拍拍这名学生的肩膀,学生转过头,才发现是班主任站在身后。

  一路上,这名学生等待着张老师的狂风暴雨,但等来的却是一场终生难忘的谈话。回校的那段路并不长,却足足走了1个多小时,张志锋领着学生重“走”了一遍自己当年的求学之路,这名学生紧紧地跟着他,充满了懊悔、自责。回宿舍前,张志锋给这名学生买了一碗馄饨催他吃下,这名学生哭了。那一夜,张志锋失眠了,是为自己生命里偶然经过的一个学生。第二天,张志锋又把这名学生叫到办公室里,耐心地开导他,鼓励他立志成才。这名学生被深深打动,在张老师的精心呵护下,当年就考入了985大学。

  放寒假的日子一天天近了,学生们都怀着喜悦的心情盼望着早日回家过年。放假的当天上午,张志锋像往常一样进班巡视,看到一位年逾60岁的老人,头发苍白,满脸皱纹,穿着破旧的衣服,在学校明德楼上往返跑了几个来回。张志锋询问后得知,他是班上一位女生的家长,来校找女儿,因为家中唯一的一床厚棉被晾晒时被人偷走了,想让女儿把在校盖的被子带回去过年。张志锋心情沉重地把这位家长领到办公室,然后去找这位女生,没想到这位女生脸一红,说那个老头她不认识。张志锋把她叫到办公室,老人亲切地叫着女儿的名字,说明来意,她仍不吭声。张志锋没有责备批评,而是从口袋里掏出500元钱,塞到她的手中。这位女生执意不要,钱落到了地上,张志锋把钱捡起来,塞到她口袋里,说道:“这点钱你拿上,放假了,给家里买点好吃的,记着把被子带回去洗洗。”春节过后,在他的倡导下,班长和团支部书记为这位女生发起了募捐活动,师生共为她捐款1200多元。她拿着钱哭了,学习更加勤奋刻苦,当年就考入了一本院校。第二年的教师节,张志锋收到女孩寄来的感谢信,他欣慰地笑了。

  高考之前,为了调节学生的心理,缓解紧张情绪,张志锋与江峰老师一起策划娱乐活动。他们把两个班100多名学生组织起来,利用下午课外时间,举办顶乒乓球比赛、猜谜语、两人协助跑、高考宣誓等活动,欢快的笑声荡漾在周边的丛林里。活动结束,孩子们纷纷拥着老师,从各个角度拍下合影,留下美好的记忆。

  2012年6月25日,高考成绩揭榜,全班65人考上一本,5人二本,其中一名同学被北大录取,3名同学被北航录取,辉煌的战绩是对张志锋老师最好的回报。

发挥名师引领作用,创建全市品牌学科

  张志锋认为,教而不研则空,研而不教则虚。从教26年来,他始终把教学和教研结合在一起,把教学中的案例、教学方法、教后反思、学科思维等教学经验进行总结、探索,撰写成文。

  1999年9月,他的第一篇教学论文《浅析轨道支持力做功》发表在《中学物理》杂志上。这篇文章的发表,大大增强了他搞教学研究的信心,此后几乎每年都有教研文章在《中学物理教学参考》《物理教学探讨》《物理教学》等专业杂志上发表。26年来,他在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40多篇。

  他还经常把自己的研究成果与青年教师进行分享、交流,大大提高了教学效果,带动了一批青年教师投身教学研究。

  近年来,张志锋把物理趣味实验、数字化实验融入课题教学和学术讲座之中,在教研组每周一次的集体备课会上,毫无保留地把这些实验介绍给同科目老师,进行现场演示,得到了同科老师的高度肯定。

  2018年暑假,省教科院建设名师资源库,给每个名师工作室分配了20节微课,要求在暑期一个月内完成微课制作,并上传至相关负责人进行审核。考虑到工作室的其他教师平时都很累,难得假期放松一下,他就决定独自完成这项工作。初次制作微课,所有技术得自己去学习、掌握。暑假的第三天,他便到工作室里开始学习微课制作技术,用了5天时间完成了第一节10分钟的微课视频。视频发布到物理资源库建设群里,得到了同行们的认可,许多老师咨询相关问题,他都不厌其烦地一一解答。经过20多天的努力,他终于完成了任务。微课提交后,全部审核通过。

  2015年,作为陕西省首批名师工作室之一,“高中物理张志锋名师工作室”在商南县高级中学挂牌成立。他以工作室为平台,积极发挥名师示范引领作用,先后参与商洛学院承办的省级一线物理教师能力提升培训讲座、商洛市教育局名师大篷车送培送教活动。通过这些活动,他逐步成长为土生土长的本地专家学者。在他的引领下,物理学科多名教师成长为省市教学能手和学科带头人。

  2018年8月,商洛市物理学科建设基地在商南县高级中学挂牌成立,张志锋主动承担学科建设工作,通过与省内外学科专家合作,成功地承办了商洛市学科教师培训工作,得到了参训专家和市县主管局的高度肯定,物理学科基地也被评定为优秀学科基地。近年来,在他的引领下,商南高中物理学科已成为商洛市品牌学科,物理教学也得到了极大地促进和发展。

  2020年,张志锋38万字的专著《慧心物理思维》一书公开出版。这本凝结着他20多年心血和汗水的著作,是他在物理教学与教研上的又一个重要贡献。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