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洛人 > 商洛人新闻

服务家乡 救死扶伤

服务家乡 救死扶伤

2020-08-20 09:48:10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记【西部之光】访问学者、商洛市中心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王文锋

  本报记者 贾书章 方立

  他是一位70后心血管病专家,参加工作20多年来,不论在哪个岗位,都秉承医者仁心,给予患者无微不至的关怀;他始终以生命至上,勤学苦练,砥砺奋进,攻克一个个制约山区医学事业发展的难关,为患者解除了病痛;他作为被遴选的“西部之光”访问学者,师从国内著名心脏病专家教授,学习急性心肌梗死介入诊疗及急慢性心力衰竭、房颤的诊疗与管理,并在很短时间内和年轻的团队独立成功开展心脏介入手术,为西部山区的患者带来了希望。他就是商洛市中心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王文锋。

不忘初心,砥砺奋进

  王文锋1977年9月出生于商州区杨峪河镇银明村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从小就看到农村因缺医少药给群众带来的痛苦,立志成为一名医生,用自己的医术为群众解除病痛。1993年,王文锋考入商洛卫校医士专业,学习4年后,被分配到商州区黑山卫生院工作。参加工作后,他自觉起点低、学识浅,便边工作边自学,期间还到西安儿童医院进修一年,先后考取了大专和本科学历。2008年,他以优异成绩考取了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统招研究生,2011年毕业后坚持返回家乡,被分配到商洛市中心医院心内科工作。

  王文锋攻读硕士期间,主攻方向是冠心病介入诊疗。当时他们医院心内科的前辈们正在积极尝试突破这道难题,组建了导管室和手术团队,在省级专家教授的指导下开展了多项心脏介入诊疗项目,但心脏介入技术在众多医疗技术中极具特殊性,虽然创伤小、疗效好,但只能成功不能失败,一旦失败可用的弥补手段少之又少,后果无疑是“灾难性”的,因此对术者的技能、经验、勇气和胆识都是极大的考验和挑战。当时,困扰他们团队的是始终无法实现核心技术的突破,平诊手术可以等待外请专家来院协助完成,但急性心肌梗死发病急、病情重、致死致残率高,就地快速开通血管至关重要。

  针对急性心肌梗死的急诊手术,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而核心技术的缺失是制约学科建设最大的瓶颈。心脏介入手术对患者有事半功倍的好处,但医生需要在持续X线曝光下操作,有职业暴露的风险。面对困难,王文锋也曾有放弃这个专业的念头,但每当看到那些生命垂危的患者和神情焦虑的家属急需帮助时,他又重新鼓起勇气,坚定信念,再苦再累也要努力地沿着这条道路走下去,否则就对不起医生这个职业和自己的梦想。

  王文锋说:“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作为医生,我要时刻牢记救死扶伤这一神圣使命,大力弘扬爱国奋斗精神,扎根医院,立足岗位,在治病救人的道路上栉风沐雨,砥砺前行。”

赴京深造,淬炼医术

  机遇总是垂青于那些有准备有担当的奋斗者。2016年,王文锋被遴选为“西部之光”访问学者,他毅然决然地选择了冠心病介入诊疗专业,继续朝着自己的梦想一路前行。

  在中央、省、市委组织部及医院的精心安排下,王文锋与全省23名各个行业的佼佼者一同奔赴京、沪、广等发达地区,进入顶尖科研院校学习深造。王文锋进入的是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该院党委高度重视,在学习和生活上给予他很多照顾,并结合专业基础和个人要求为他制定了具体的学习计划。

  王文锋非常珍惜这个来之不易的深造机会,深感责任重大,不敢懈怠。他迅速适应学习单位“朝八晚九午不休”的工作状态,积极融入国内一流心血管团队,得到了众多专家的熏陶和指点,特别是他的导师、我国著名心脏病专家吕树铮教授热忱为师,乐于传道授业又幽默风趣,对王文锋提出的问题总是知无不入浅出、层层剖析,从心脏解剖、生理病理到各种器械、设备性能,从冠脉造影到球囊扩张、支架植入,从读图识图到策略选择,从基本操作到冠脉旋磨、逆向开通血管等高难度技术,无不细心讲解,或画图解析,或亲自示范,直到学生弄通弄懂为止。吕教授还在手术室铅屏外现场指导王文锋等学生做心肌梗死介入手术,每次都从细节入手,详细讲解指导,这些场景让王文锋至今记忆犹新。

  王文锋在完成本职工作和学习任务的同时,还常常深入医院其他科室参观学习或跟台参与手术,不断提升专业素养,拓宽见解思维。回到宿舍后,他又在自制的模拟器上揣摩导丝、导管在体内操作移动的特点,为手术技艺的提高打下了坚实基础。学习期间,他还参加了国家卫计委组织的冠心病介入治疗资质培训班,2018年2月获得国家卫计委批准的介入资质。

破解难题,续航生命

  心脏介入诊疗手术创伤小、见效快,尤其对急性心肌梗死在第一时间内抢救生命极为重要。从手腕或大腿根部血管穿刺建立通道,利用导管、导丝直达心脏血管病变部位,进行血栓抽吸、球囊扩张或植入支架,从发病到血管开通时间越短效果越好。对冠心病引起的心绞痛,手术后症状可明显得到改变。

  2018年6月,商洛市中心医院致力于核心业务能力提升,相继实施业务发展攀登、重点技术项目攻坚等一系列业务发展计划,组建心内科CCU病区,将急性心肌梗死介入诊疗作为核心技术,下大力气解决心内科学科建设和发展存在的瓶颈问题,为加快推进标准化“胸痛中心”建设奠定基础。

  王文锋和另外3名心内科骨干医生被安排在单独运行的心内科CCU病区,这是一线业务运行最小的编制科室,也是一线最忙的科室。科室成立伊始,王文锋和他们的青年团队信心满怀、干劲十足,经常白班、夜班、门诊“连轴转”,为了实现技术上的攻坚和突破,大家从不叫苦叫累。

  经过充分准备,在外请教授为后援的情况下,王文锋和同事们顺利完成两例心绞痛平诊复杂冠脉介入手术,团队进一步梳理了介入手术流程和配合环节,专门讨论了急诊介入手术预案,时刻准备迎接急诊冠脉介入手术。

  2018年7月23日,医院急救中心接诊一位由周边县转入的50多岁男性胸痛患者。该患者大汗淋漓,恶心呕吐,生命垂危,心电图提示“急性下壁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患者痛苦而无助,家属更是不知所措,王文锋经过会诊后决定立即施行急诊冠脉造影及介入治疗。按照预案,医务部现场组织协调,急救中心积极投入抢救,CCU医护人员快速完成术前准备,紧急启动导管室,所有人员迅速到位。在同志们的通力合作下,由王文锋作为术者为患者完成了急诊冠脉造影,并行介入治疗开通了梗死血管,50分钟后,患者转危为安,而王文锋的衣服全湿透了。这是我市首例独立急性心肌梗死的急诊介入治疗,跨出了关键的一步,让他们这个全院最小的业务团队欢呼雀跃,信心倍增,也由此拉开了商洛市中心医院独立开展冠脉造影、独立冠脉介入以及急诊介入治疗的序幕。

  2020年7月22日,商洛市区一位71岁老年男性突发胸痛,有强烈的濒死感,经急诊诊断,急需做血管造影和介入手术,但患者家属不信任、不理解、不配合,要求转省城治疗。作为专业人士,王文锋意识到这种病转诊治疗是多么的不明智,意味着病人少一份救治机会,情急之下跟家属急了,但一想家属也不懂,他便放低语速,认真解释,说话间患者突然疼痛加剧,家属见状才同意手术。王文锋和他的伙伴们雷厉风行,立即上台,用10分钟时间做完了冠脉造影,发现患者心脏3支血管病变,其中1支血管完全闭塞,仅用20分钟就打通了闭塞血管和另外一支严重狭窄血管,病人的濒死感消除了,说“感到舒服了”。手术取得了成功,病人和家属非常满意。

  急性心肌梗死大多没有先兆,病情多在夜间发作,并迅速进展为危急状态,发病率为十万分之五十至八十,因此王文锋和他的伙伴们经常在夜间被电话叫醒。为了挽救生命,他们披星戴月,风雨无阻,甚至经常囫囵吞枣咽下几口饭菜便夺门而去。在他们的心里,病情就是命令,多一分钟延误就可能失去一条鲜活的生命,背后就是一个家庭无限的悲痛和艰难。除了任劳任怨,更重要的是他们对生命不轻言放弃的精神。急性心肌梗死往往面临心电不稳定、心衰、休克、心脏骤停的风险,反复电击除颤、持续胸外按压,紧急情况下医生歇斯底里般口头医嘱、护士闪电般操作,都体现出他们对生命的敬畏。只要有机会,他们绝不放弃,这种与死神赛跑的情形在心血管内科CCU病区已经常态化,他们付出的是真情和精力,收获的是病人转危为安的喜悦与满足。两年来,王文锋和他的伙伴们共计完成冠脉造影手术500多例、冠脉支架手术200多例,包括部分复杂病变,均达到完全独立操作水平。目前,商洛市中心医院心血管内科CCU病区已成为一支呼之即来、来之能战的冠脉介入团队,极大地提高了医院急性心肌梗死救治水平,为医院胸痛中心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王文锋说:“输血不如造血,‘西部之光’项目是国家重要的人才培养战略,是党和国家为解决中西部地区人才匮乏而采取的重要措施。对于西部落后地区解决人才问题,‘送出去’比‘引进来’更现实,也更有意义。”他非常感谢“西部之光”让他作为医务人员在“健康中国”战略中不掉队,让他有机会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也让他实现了“服务家乡、救死扶伤”的人生梦想。

  面对未来,王文锋信心百培。他表示自己将继续学习,和伙伴们一起努力,为实现心脏射频消融、经导管主动脉瓣植入术、左心耳封堵术、主动脉夹层支架等心内科介入技术的本土化一起努力,为家乡的患者带来福音,不辜负“西部之光”对他的期望。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