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洛人 > 商洛人新闻

商山飞出的留美博士后--胡昊

商山飞出的留美博士后--胡昊

2010-11-10 15:20:03

来源:商洛之窗


现场观看NBA


自己的办公室

  贾平凹的故事让很多人走进商州这个传奇的州城,而州城的故事却很平凡,85年左右的州城还叫商县,很多人去"地区办事"都说"过商县"去。那时候,低矮的房屋和简陋的巷子让这个地方显得灰蒙蒙的。也许这个时候,你能看见一个长的胖胖的男孩子,正在南街一个巷道口满头大汗的和几个小孩子玩着纸烟盒做的"面包",有时候却是玻璃球,他是那样的投入,以至于忘记了回家。他就是刚上小学的胡昊,一个80年3月出生在商县南街一条普通的巷子的小男孩,父母都是农民。那时候,做梦也想不到就是这个贪玩的小男孩,在30年后,成为美国犹他大学的博士后,做着物理方面的顶尖研究工作。我们一起走进他的求学历程,感受一个贪玩却爱深思的80后男孩的故事吧!

  小学:与一个游戏有关

  胡昊谈起自己上小学入学的经历,现在感觉很有意思的。因为那时候按学区入学,还没有现在的择校什么的。当时,胡昊属于南街小学学区,而西街小学和城关小学离胡昊的家又不是很远,就教学质量来说,西街小学教学质量不是很理想,所以胡昊报到南街小学只上了两天,就转到稍好一点的西街小学。但是由于学区问题,只上了一个星期就被退学了。胡昊说,那时真是郁闷。那就去城关小学吧!城关小学是当时商州质量最好的小学,胡昊哭着说,上学就要去城关小学,不然就不上了。这可难坏了一辈子老实巴交的农民父母。好在外公在城关中学教书,一辈子没求过人的外公第一次求人,正好胡昊的舅娘也在城关小学教书,机缘巧合,胡昊就进了梦想的城关小学。他说"多亏自己一直学习成绩不错,没有给外公和舅娘丢脸"。

  一个月就转了三所学校,让胡昊很珍惜自己的学习机会。而真正喜欢上学习,却是小学四年级的事情了。

  由于父母都是农民,家里土地不是很多,父母就在当时的商县布鞋厂干活贴补家用,一般都是很早就出门,吃住都在厂里,晚上很晚才能回家,回家后还要干家务活,胡昊上小学期间学习基本上都是自由状态。"记得是那个暑假,暑假作业里有一道数学题,几个圈套着,然后填数字,让每个圆里的数字和相同。那天晚上,跟我父母一起,在屋里的土地上,家里是土房,地也是土地了,用粉笔一遍一遍填,然后错了用脚擦掉,再填。怎么说呢,家庭温馨,其乐融融,就是那天起,我喜欢上了学数学,然后是后来的数理化。那也是我记忆的少有的父母辅导学习,后来再也没有过了。不过那次有了对学习的兴趣,对我以后的学习,包括现在的发展,都影响很大,所以这件事一直记得很清楚。说点闲话,现在好多家长为了孩子学习,有的是打加骂,有的是自己天天晚上陪着,甚至每道题自己做一遍,但是孩子的学习未必就能好了;学习最好的方法就是培养起学习的兴趣,这比较难,我觉得自己比较幸运吧,有那样一次机会,和父母一起"研究"一个问题,然后对学习产生了兴趣,才有了今天的发展吧。后来我学数理化,都是自己抢着学吧,比如这个暑假或者寒假,把下个学期的数理化的书看几遍,课后题都做一遍,感觉很轻松。"

  至于小学的时候参加的活动,胡昊说:"小学也没有什么记忆特感人的事,记的比较清的就是小学参加学校的鼓号队,打大钗的,倒挺有意思,90年迎接亚运会圣火,当时我们鼓号队还参加了,等了好几个小时。那会特认真,别的同学都放下东西休息,我由于老师没有说,一直拿着大钗在那站着,挺傻的,不过也许就是这种认真让我能够沉下心来,研究一些东西。"

  • 相关阅读
  • 从保安到总经理

    夜全洛近照 夜全洛工作照 在央视奋斗栏目组与阿丘主持合影 在央视奋斗栏目演讲  十月的北京,秋高气爽。在一个傍晚时分我如约见到了刚从中央电视台《奋斗》栏目录制完节目的洛南籍青年夜全洛。 ...

    时间:11-15
  • 创业艰难百战多

    在商山这片肥沃的土地上,不仅养育了美丽的山水而且还哺育了一批有识之士和有志之士,而且巾帼不让须眉,我今天要说的是一个有志之士--我们商山飞出去的金凤凰任佶。...

    时间:11-12
  • 不忘家乡的海外游子--彭丹平

    彭丹平在美国的家门前 幸福的一家人  1965年4月,一个平凡的家庭却在这个平凡的日子里喜气洋洋。因为他们家里这一天增加了一位新成员。一家祖辈都在丹凤,父母也没有想着孩子能怎样的成龙成凤,只希望他平平...

    时间:11-03
  • 杨老师的幸福生活

    杨老师和学生在一起 有这样一位教师,当所有的听说过他的人都认为他是语文老师的时候,却不知道他是一个货真价实的物理老师。他让所有人心中那种刻板的物理老师的形象不复存在了,不得不惊讶于原来物理老师也可...

    时间:11-03
  • 善疑求真成名家2

    正当刘正山在搜狐闯荡天下、收入颇丰之时,东北财大的老教授程勉先生却规劝他继续读书,从事学术研究。...

    时间:11-02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