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洛人 > 能人能项

回忆在怀仁堂的演出

回忆在怀仁堂的演出

2013-03-28 10:53:23

来源:

图片前排右一为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的习仲勋同志,左二为时任中宣部常务副部长贺敬之同志,左一为作者。

  上世纪的1983年3月15日,商洛花鼓戏《六斤县长》被中宣部调往北京,在中南海怀仁堂为中央领导演出,当时我在该戏中扮演六斤县长。而今整整30年过去了,这一使我终生难忘的经历,还依然记忆犹新。

  商洛剧团创作的花鼓戏《六斤县长》在上世纪80年代初上演后,引起极大反响,在省内农村和城市演出五十多场,场场爆满、好评如潮。1982年,在西安参加全国现代戏年会演出,受到与会戏剧界专家学者的一致好评。该剧主要反映农村实行责任制后,乡镇和县级干部更加关心由于各种原因还处在贫困状态的群众,而不是“分田到户,闲了干部”。剧中主人公县长牛六斤,带领基层干部深入农户家庭,具体帮助困难户脱贫致富。他对基层干部说:要知道群众的乐与苦,必须走出机关门。在跌宕起伏的剧情中,一个个群众生产生活的问题得到了解决,群众满意地夸奖共产党的干部为群众办实事。

  为了在怀仁堂为中央领导演出成功,剧组的全体演职人员进行了精心准备。大家群情激昂,高兴异常,都说一生能在中南海演出,是一生的大事,也是个人的荣幸,纷纷表决心、提建议,表示要在这次重大演出中不出差错、精益求精。由于剧组人员的共同努力,演出十分顺利,效果很是理想。演出结束后,领导上台接见了我们。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的习仲勋,全国政协副主席汪锋,中宣部常务副部长贺敬之,文化部部长朱穆之、陕西籍二炮部队司令员孔从洲,老省长赵伯平以及在京工作的陕籍部分文化界知名人士都上台为演出成功祝贺,和剧组人员合影留念。习仲勋同志讲了话,他说:“你们这个戏很好,你们艺术家做了政治家的事情,首次提出了扶困帮贫的问题。牛六斤这个县长好啊!如果全国的基层干部都能像他这样关心群众,那我们的事情就好办了!”

  演出结束后,工作人员还领我们到人民大会堂宴会厅吃了一顿丰盛的晚餐,偌大的金碧辉煌的宴会厅就坐了我们四桌人。我们现在还常念叨那顿饭好吃,也是我们一生吃的最香的一顿饭。主食是当时还很稀缺的长梗米,大家还从来没吃过这样的好米。现在想想其实也是平平常常的饭菜,不过是心情和环境缘故。回到宿舍后,大家高兴的睡不着觉,都说今晚吃了国宴,吃了中国最好的饭。这次演出后,大家在北京稍作休息,游览了故宫、长城、颐和园等名胜,接着就踏上了去天津、大港、上海、武汉交流演出的征程。(商洛日报 作者 费庆民)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