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洛人 > 能人能项

农民李正恒和他的正元历

农民李正恒和他的正元历

2013-04-11 10:39:37

来源:

  公元前一世纪中叶,罗马统帅儒略·恺撒执政时,彻底废除了原来混乱的阴历,创制了先进的阳历,可谓罗马历法史上的伟大创举,但最初儒略历的月制中存在阴历特征。公元前一世纪后期,罗马元首奥古斯都用自己名字命名8月以扬名千古,竟违反历法科学,公然移日换月,对儒略历月制进行了肆意篡改,致使历月中的天数混乱不堪。十六世纪以后,罗马教皇格里高利十三世命人修订儒略历,其实只是修“年”而已,对于“月”制未作任何修改便全部沿袭下来。因此现行“公历”月制仍是被奥古斯都篡改了的“儒略历”月制,至今已沿用了两千多年。

  公历月份存在弊端

  最初儒略历的12个月是由埃及古阳历月制改革而成。方法是:取其年终5天,再从2月抽出一天,合成6天,然后按照每月加一天分别加到6个单月中,都是31天,6个双月除平年2月为29天外,其它双月都是30天。埃及古阳历月制又是如何来的呢?为了搞好农业生产,古埃及人通过长期观察,发现规律是:每当天狼星伴随太阳出现在早晨东方地平线上,同时也是尼罗河水上涨到埃及古都孟斐斯。周期约为365天,故埃及古阳历把一年定为365日。并且还发现:每看到一次全部月相的周期约为30天,一年中看到12次全部月相,另外还看到少部分月相。因此埃及古阳历把一年分成12个月,把看到少部分月相的时间定为年终5天。历月长30天和朔望月长29.53日相近, 因而埃及古阳历的历月为“类阴月”。它是含有多项阴历特征的“初阳历”。

  在阴历中,大月30天和小月29天的平均值为29.5日,近似等于朔望月长,因而把大月和小月相间排列,就能在不同月份的同一日期看到相同或相近的月相。

  “阳历”是根据地球绕太阳运行的规律而制定的历法,阳历的本质是“年”,阳历分月理应以“年”作依据分为若干个自然段而成月,它跟月亮圆缺变化的周期没有任何关系。“公历”的前身及其祖历虽为阳历,但其一年月数的划分、月中天数的分配和大小月的排序等,都是参照朔望月而来,显然这不符合“日地”自然规律,因而是非科学的。

  节气移动乱无章。由于“公历”月份中的天数分配不当,因此四个季度和两个半年的天数也就难以合理。以平年为例:一季度90天、二季度91天,上半年181天;三季度92天、四季度92天,下半年184天。这些数值不符合地球公转的自然规律:地球绕太阳运行的轨道是近似正圆的椭圆形,太阳位于其中的一个焦点上。这样,地球在其轨道上运行时距离太阳就有近有远,公转的角速度就有大有小,转过同等角距离(或者说太阳在黄道上位移同等黄经距离)所用的时间就有短有长。以北半球为例:冬至前后,地球距离太阳近些,公转的角速度大些,转过同等角距离所用的时间就短些;夏至前后,地球距离太阳远些,公转的角速度小些,转过同等角距离所用的时间就长些。

  从地球公转规律可以看出:第四季度和第一季度天数应该少些,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天数应该多些,但“公历”却不然:第二季度91天偏少,第四季度92天偏多;上半年181天偏少,下半年184天偏多,上半年天数反而比下半年少三天。“公历”中月份、季度、半年的天数分配不当,直接影响二十四节气在各个月份中的交节时间。交节日期的繁乱不规律,给人们的记忆和应用造成了困难。

  由此可见,“公历”月份之乱,从古至今已经乱了两千多年,它不单是表面之乱,而是乱于根本、乱于全面。因此为了人类社会的进步和科学文明的发展,应该彻底改革“公历”的月份之乱,这是21世纪世界各国人民的一项共同任务。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