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洛人 > 能人能项

画痴何铁虎

2010-05-05 20:07:48

来源:商洛日报

1115c-2.jpg

1115c-1.jpg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我在商州区夜村镇文化站工作。有一年元宵节,区文化局举办灯谜展览,要求每个文化站结合当地主要企业、农业产品的形象制成花灯,并以文图给予介绍,有朋友介绍找影剧院的美工何铁虎帮忙。我在东关影剧院一个低矮潮湿的库房兼画室里找到了何铁虎,说明来意,他欣然答应。经过一段时间的精心策划和制做,在那个灯展中,我们捧了个头等奖。从此,我们结下了不解之缘。

  何铁虎,笔名何野,1956年9月生于商州区杨峪河镇王涧村一个农民家庭,自幼爱好写字绘画,上中学后先师从美术老师王明礼学习写美术字,后拜师王广居老师学习绘画,人物肖像、静物、速写、素描各个方面都有显著的成绩。学校办黑板报、办专栏、写标语口号的活儿,全让他给包了。1974年高中毕业,回村正逢夏收,队长见他为人实诚,办事可靠,安排他在工场里当副场长,管妇女播场、打麦,更多的是防手脚不好的人偷集体的粮食。那段时间,他将妇女们劳动的场面画出来,拿到学校让老师指教,还将村里的好人好事连编带画弄到村口的黑板报上。不久工作组和村支书推荐他到公社林场当伙管,面对青山绿水,他更是兴奋难禁,一有空就坐在山坡上画山画树,画群众挖育林坑的劳动场面,画山下那小得跟火柴匣一般的村庄房舍,画公路上蚂蚁似的拖拉机。一日,一个叫王德志的画家上山来写生,他便跟前跟后,问这问那,虚心求教,这使他的绘画水平大有长进。

  公社的领导见这小伙是个苗苗,当年就批准了他要参军的申请。当上解放军的何铁虎,背上有关绘画写字的学习资料来到新疆马兰某部,白天训练,晚上爬在被窝里看书,用手在被子上画白天练兵的场面。连长发现了,便留他给连队办黑板报。团部搞评比,连里得了个好名次,首长直夸他是个人才,当下安排他到连务部当文书。在连务部尻子还没坐热,又提拔他到政治处俱乐部当美工。有了良好的学习环境,他高兴得整夜睡不着觉,在学习绘画的同时,还学习吹笛子、拉二胡,成为名副其实的“吹拉弹唱绘画照相”的文艺战士。后来部队又派他到河北省石家庄市青年工艺美术学校学习,过了一年又进修于解放军艺术学院,使他的绘画水平又向前猛长了一节子。

  1988年,凭着十三年的军龄和优异的书画成绩,何铁虎转业到家乡商州区影剧院继续从事艺术事业,任四级美术师,绘制电影广告牌,搞舞台美术设计。

  无论是从地方到部队,还是从部队到地方,铁虎一直潜心钻研,探索古今绘画技法,努力将传统技法和西画表现手法相结合,形成了个人鲜明生动清晰向上自然完美的艺术风格。由于他刻苦勤奋,绘画水平不断提高,画作多次参加国际、国内展览和大赛,屡获大奖。他擅长牡丹、梅兰、竹菊,特别以牡丹见长,深受广大群众喜爱。(文/图  郝忠锋)

  • 相关阅读
  • 贾平凹获第七届茅盾文学奖

      据新华社消息 备受瞩目的第七届茅盾文学奖颁奖典礼11月2日晚在茅盾先生故里——江南水乡古镇浙江乌镇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出席颁奖典礼并为获奖作家颁奖。  茅盾...

    时间:05-05
  • 棍书人生乐无穷

      初冬的阳光灿烂绚丽,天空分外纯净。在朋友的介绍下,我怀着一颗好奇的心半信半疑的来到丹凤县城西关,探寻一位不用毛笔却用棍棒研习书法的长者。  今年七十九岁的王善宽老人,耳聪目明,鹤发童颜。1990年,老...

    时间:05-05
  • 乘风破浪创大业

      1980年8月28日,在偏僻的商南县水沟乡太白村,一个男孩呱呱坠地,父母给他取名胡绪峰。  绪峰7岁那年,村上在小溪边修微型发电站,父亲胡功凯参加劳动时,抡墙杵的帮手出现失误,一杵打在他的头部,胡功凯当即...

    时间:05-05
  • 在玻璃上作画的人

      我国的绘画艺术形式很多,大多是在纸、布、木器等传统材料上作画。家住市区中心街的六旬老人王志英在玻璃上也能画出流光溢彩的风景画。  在六旬老人王志英家里,随处都能看到那色彩鲜艳、惟妙惟肖的玻璃画。山...

    时间:05-05
  • 田培华——从丹凤走出的优秀农民工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高度评价农民工时说,农民工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的精神,在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改变城乡二元结构、解决“三农”问题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2008...

    时间:05-05
  • 抒胸中乡情 达自然心音——葛建伟山水画读感

      知道葛建伟先生,是因为欣赏到他那充满秦岭野山风格雄浑苍茫的山水画作。尤其是在画坛盛行“笔墨游戏”情调的今天,葛建伟先生以扎实、浑厚、苍健的笔墨表现出浓郁乡土气息的作品,代表了当今画坛回归...

    时间:05-05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