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洛人 > 能人能项

商洛:从病秧子到世界武术冠军

商洛:从病秧子到世界武术冠军

2012-12-21 09:50:46

来源:

金牌得主王义龙(右)和队友合影留念

  2012年11月8日,安徽省黄山市体育馆,第五届世界传统武术锦标赛进入正式比赛。

  这是被誉为“武术界奥运会”的体育盛会,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0多名武术运动员兴致勃勃地一试神手,除过正在紧张参赛的外,有的忙着热身,有的忙着拍照留念。来自商洛的王义龙是一位年近七旬的老选手,也正忙着给队友热身计时,这时一位志愿者着急地跑来,说他参加的太极拳项目早已点录结束,其他参赛选手已经开赛。王义龙头脑一慒,跟着志愿者就往裁判组跑,好说歹说才准予比赛。匆忙上场,王义龙难免精神高度紧张,几个套路下来,浑身汗渍,右下势时赛服竟然贴在身上,左蹬腿时身体竟微微发颤,好在连珠飞脚之后,才完全气定神娴下来,最终抱憾得了个铜牌。令人欣慰的是,在下午进行的太极扇项目中,精神矍铄、白衣飘然的王义龙一上场,就以松静自然的起势,从跳步插扇、仆步下扫、翻身前挑到转身摆腿、弓步架扇,挥洒自如,若行云流水,连绵不断,一气呵成,将太极扇大松大柔、柔中有刚的气韵发挥得淋漓尽致,以全套高质量的完美动作征服了现场的所有裁判,一举将该项目的金牌收入囊中。

  喜讯传来,老友们激动地热泪沾裳,只有他们心中清楚,王义龙原是个病秧子,这块世界武术冠军的金牌对于他来说,真是太沉太沉了,这其中饱含着多少汗水与艰辛,才使一个病秧子实现了武术冠军的人生梦想。

  “牛老子”救回一命

  “别人只活一世,我好像已经活了三世、甚至四世。”提起王义龙的少年时代,可谓灾难不断,步步惊心。王义龙的家乡在山阳县漫川镇水码头村,父母都是老实巴脚的农民,家境贫苦,1945年母亲40多岁才生下他,从小体弱多病,加上家里人口多,经常吃不饱。7岁那年,王义龙独自在村头河边玩耍,不慎跌入金钱河中,险些丧命。10岁时,死神再次降临,身体单薄的王义龙不慎掉入村水磨的水槽中,他紧紧抓住水磨上不断转动的椽木,眼看着就要被千斤重的水磨辗于身下,命悬一线之时,一位刚好路过的好心人一把将他拉了上来。尽管在死亡线上经过了两次挣扎,死神还是不断地捉弄着这个可怜的山里娃,15岁时,一天上山砍柴,扛着满筐柴禾的王义龙,突然被树枝绊倒,结果滚落到山岩旁,差点儿跌入万丈深渊。

  最揪心的是1961年,正在漫川中学读书的王义龙患上了严重的伤寒病,高烧不退,一直处于昏迷之中。由于当时自然灾害严重,人们连基本的生活都不能保障,他的病得不到有效的治疗,全身几乎蜕了一层皮,头发、眉毛都脱落了。时间一长也传染给了家人,在毫无好转迹象的情况下,家人只好听天由命地将他放在地上,旁边放着原本给父亲做的棺材,请来的算命先生和神婆子看后,都吓得远远地摇摇头离开了。谁知昏迷两个多月后,他竟神奇地苏醒了,醒来后人却变成了哑巴,不能说话,走路也只能爬着走。在那个特殊的年代,大伙吃饭都是集体起灶,由于行动不便,轮到王义龙打饭时已所剩无几,经常饿得头昏眼花,身体弱得风可刮走。就在大人无可奈何的情况下,当时村子有一头苏联赠送的种牛突然病死了,几个胆大的村民偷偷分割后,给他和姐姐分吃了一些,也许就因这点牛肉补充了一点营养,他渐渐身体有了点气力,卫生院也给他打了一支在当时属于“稀有药品”的青霉素,为了让他尽快康复,好心的班主任老师拿了几颗学校的鸡蛋给他补足营养,为此还受到了批评,不久,王义龙竟然慢慢地能站起来了。“多亏了苏联老大哥所赠的那头大种牛、那支青霉素和恩师的几颗鸡蛋,我才能得以活下来,后来我们都称那头大种牛为‘牛老子’,它不仅救了我,还救了村子很多人,现在回想起来,别人只活一世,我好像活了三世甚至四世”。一个月之后,王义龙又能够和普通人一样说话行走了,就继续到漫川中学上学了。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