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洛人 > 能人能项

翻砂铸铝的趣味人生

翻砂铸铝的趣味人生

2013-06-09 16:48:41

来源:

  丹凤县商镇沙沟河村的张永刚,今年才30出头,但从事翻砂铸铝的行当已经有十五六个年头了。那年他刚满15岁,便跟随一位安徽师傅学习这门手艺。学成后,农闲季节,他就在父亲的陪伴下走南闯北做生意。

  如今,张永刚已能熟练加工铝壶、铝盆、铝锅等八九种日常生活用具。无论是一堆饮料罐、乱七八糟的废铝线,还是各类看起来很不起眼的废旧机械配件,总之只要是铝的,到了他手里,只需半小时左右的工夫,就会魔术般变成一件件亮灿灿的生活用品。正因为有如此奇妙之处,张师傅的摊子每扎在哪里,都会吸引来不少旁观者,孩子们守在一旁看热闹,大人们看着看着就有所心动,离去时总要捎几样称心的东西。

  做一件铝活,需要制模、化铝、灌铸、打磨等七八道工序,张师傅力求每道工序都精益求精,毫不马虎。一件成品如果稍有瑕疵,他就会毫不犹豫地回炉重做。所以,即便他的“产品”比市场上的价格略高一些,依然有不少人喜欢和选购。当然,手工铝制品,材质厚重,结实耐用,也是其受人喜欢的另一个重要原因。

  最近几年,生意忙活的时候,张师傅的母亲和妻子也一起跟着四处奔波,帮父子俩做饭和招呼摊子。张师傅的父亲憨厚地笑着说,他们每年大约有3万多元的收入,虽然不多,也很辛苦,却比给别人打工自由。(商洛日报 作者 王 璐)

 1/5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