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先锋论坛

镇安县城市低保工作的现状问题和对策

镇安县城市低保工作的现状问题和对策

2012-11-07 11:19:28

来源:

  城市低保是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维护和保障困难群体基本生存权的一项根本措施。做好城市居民低保工作,对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和社会事业健康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和市场经济的进一步深化发展,城市居民低保工作出现了一些新的情况和难点。现就我县城市低保工作的现状、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作简要的探讨。

  现  状

  自1999年实施城市低保以来,我县的城市低保工作经历了低标准起步、扩大提高、规范完善三个发展阶段,实现了“三个建立,两个扩大,一个提高”,即:建立了城市低保制度、城市低保筹资机制和城市低保工作体制,城市低保资金规模和保障规模不断扩大,城市低保工作水平明显提高。全县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对象由9户13人,增长到现在的1621户3752人,占非农人口的11%,月发放低保金由原来的0.09万元增长到44.5万元,保障标准由70元提高到160元。特别是近年来,按照工作程序制度化、机构队伍网络化、对象管理动态化、资金发放社会化、数据管理信息化的要求,紧紧抓住低保对象的动态管理和社会监督等关键环节,大力推行“阳光低保”,城市低保工作水平不断提高。

  1、机构、人员到位。县政府成立了城市低保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低保工作的组织、领导、协调。低保办公室设在民政局,具体负责办理低保业务。在低保对象较为集中的永乐镇镇城、新城、青河、青槐社区设立了低保站,招聘低保专干4人,配备了微机、打印机、复印机、电话等办公设施,具体办理城区群众的低保申请业务。由于机构、人员到位,保证了低保工作正常运转。

  2、建章立制到位。制订了《镇安县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实施办法》、《镇安县低保金发放办法》、《低保对象家庭备案制度》、《举报投诉制度》以及《低保工作管理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构造了政策平台,从而保证了低保工作有章可循,有序推进。

  3、工作程序到位。一是坚持属地管理、个人申请、逐级申报、民政局审批的原则;二是坚持动态管理的原则。实行低保金月发季核制度,做到了低保对象有进有出,低保标准有升有降的动态管理;三是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开通举报电话,实行“三榜”公示,接受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的监督举报。

  4、资金管理到位。低保资金实行专户管理,低保金由银行代发,实现了社会化发放。县级财政每年按可用财力1%预算了低保金,由当初的每年68万元增长到241万元。

  5、部门协调到位。民政局主动协调了各有关部门,明确了分工,初步建立了协调机制。如依托人劳、社保等部门及时掌握失业、下岗人员情况;依托工会及时掌握特困职工的情况;依托残联及时掌握残疾人生活情况;依托司法、公安部门及时掌握“两劳”释放人员情况等等,部门密切配合,实现了应保尽保。

  从所做的工作来看,城市低保这一惠民政策的实施,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主要表现为:一是保障了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权益,真正维护了民利,解决了民生,落实了民权,充分体现了党“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二是民得实惠,党得民心。城市低保制度的实施,让广大困难群众更多地享受到了党和国家的关怀和温暖,密切了党群关系,增强了广大群众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从而坚定不移地拥护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三是为维护社会稳定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促进了县域经济的协调发展,加快了构建和谐社会的步伐;四是逐步健全、完善了社会保障机制,规范了社会救助行为,体现了社会公正、公平。

  问  题

  近年来,随着低保覆盖面的不断扩大,低保户数量增加,低保工作中暴露的问题比较突出。

  • 相关阅读
  • 窦骁拍《城市游戏》自曝差点送命

      窦骁、陈妍希、释小龙等主演的首部展现极限运动的动作大片《城市游戏》首次向媒体揭开“面纱”。该片不仅展现了近年来流行的各类都市类极限游戏,还汇集了爱情、亲情、悬疑等诸多商业元素。  影片中...

    时间:11-07
  • 镇安县农产品质量安全抽检合格率100%

    近日,镇安县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到各农产品生产基地、大型农产品批发市场。...

    时间:11-07
  • 全国14城市上调首套房利率 部分银行最高调50%

      本月13日,建设银行北京分行将首套房贷款利率上调到基准利率的1.05倍,申请贷款人如果希望尽快放款,就需要主动上浮利率到基准利率的1.1倍。全国城市的部分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不仅告别“打折”,还在基...

    时间:11-07
  • 西咸拟建立体城市 冯仑:墙上美人变成炕上媳妇

      立体城市是一套开创性的城市操作系统,能够做到集约用地、产业主导、生态宜居和社会和谐,这与西咸新区建设现代田园城市的理念高度吻合。同时,立体城市的产业主导,也将给整个西咸新区带来核心聚集与推动效应。...

    时间:11-06
  • 宝鸡300多人主动退低保 称:机会应该留给更需要的人

      常听说低保不好办,而在宝鸡,今年前三个季度共有300多人主动申请退了低保。  生活改善后主动退低保  记者了解到,宝鸡市城乡低保目前涉及全市11万余户27万余人。从2010年起,该市先后3次提高了低保标准,城...

    时间:11-06
  • 国家“公交都市”首批15个创建城市出炉 西安入围

    2012年10月29日、30日,在深圳召开的全国城市公共交通工作会议上记者获悉,西安入选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工程的首批15个创建城市名单。...

    时间:11-05
  • 积极落实城市精细化管理要求 以实际行动喜迎党的十八大

      本网讯 (王佳)在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之际,为创建良好的城市市容环境,市政处户外广告办工作人员积极落实市城管局提出的"城市精细化管理"要求,制订出"绩效考核奖惩制度",对我市乱悬挂横幅布幔、乱设灯箱、乱...

    时间:11-02
  • 飓风后的思考:城市该如何应对灾难

      一场如期而至的飓风,让包括纽约在内的众多美国都市陷入混乱。尽管美国政府做足功课,但在肆虐的“桑迪”面前,钢筋水泥的繁华都市还是暴露了脆弱的“内心”。  有了2005年“卡特...

    时间:11-02
  • 2012中国休闲城市发展综合评价揭晓

      2012中国休闲城市发展综合评价成果31日揭晓,青岛、杭州、成都等城市获得最佳休闲城市荣誉。  2012中国休闲城市发展综合评价活动由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承办,它基于已公布的休闲城市国家标准体...

    时间:11-01
  • 陕将加快完善城市交通网络 建800km2大西安交通圈

      陕西省委、省政府日前出台《关于省市共建大西安加快推进创新型区域建设的若干意见》,西安、咸阳、西咸新区将共同推进大西安建设。  大西安包括西安市行政区域、咸阳市城区和西咸新区,总规划建成区面积800平方...

    时间:11-0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