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先锋论坛

市商务局“双包双促”精准扶贫侧记

2015-12-18 14:27:17 来源:镇安政府网

   噼里啪啦的鞭炮声,震耳欲聋的锣鼓声,男女老少的欢笑声此起彼伏。原来,商洛市商务局帮扶修建的达仁镇丽光村茨沟口大桥通车了,双河、金砖一条沟1800余群众个个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笑容,他们祖祖辈辈趟河而过的历史定格在了2014年11月13日这一天。

  老支书胡书田高兴地说:“自从三十年前他当支书第一天起,就盼着能够修通这座贯通丽光、双河两个村能行大车的水泥桥,这个愿望今天终于实现了。”

  自2014年来,市商务局包扶丽光村以来,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求,深入群众听民声,千方百计拓富路,竭尽全能办实事,得到了丽光村广大干部群众一致认可。

  深入调查精准识别,解决了“扶持谁”的问题。市商务局结合贫困建档立卡工作,专门抽调3名干部配合支持村组干部,进村入户详细调查摸底,精准识别贫困户173户506人。今年按照省市文件要求,由“第一书记”带队,全体驻村干部参与,配合村上开展“五类特殊贫困人口”调查工作,共摸清特殊贫困人口159人,详细掌握了丽光村的贫困现状,为扎实开展包扶工作奠定了基础。

  干部包户精准责任,解决了“谁来扶”的问题。市商务局成立了由局长任队长、分管局长任副队长的精准扶贫驻村工作队,专门抽调5名干部组成工作队员,由办公室主任负责组织联络工作。为进一步夯实包扶工作责任,选派一名责任心强、业务能力过硬的干部担任“第一书记”。市商务局按照处级干部包三户,科级干部包两户,一般干部包一户的标准,将35户贫困户责任到人,并实行贫困户不脱贫,包扶干部不撤离,包扶责任不脱钩。

  瞄准产业精准发力,解决了“怎么扶”的问题。2014年来,市商务局联合镇村干部,经过详细调查,结合村情实际,制定了丽光村产业发展三年规划。累计扶持农户发展茶园1100亩,桑园600亩,魔芋400亩,茶园改造1200亩,板栗、中药材及传统养殖等产业得到进一步壮大。并鼓励引导市直企业开展农企对接活动,市药材公司和市物资再生利用公司先后与村委会签订了《茶叶边角料购销合同》和劳务用工协议,其中累计安置就业54人,促进社会企业参与支持丽光村建设,实现企业与村域发展、农户致富三方共赢。

  以人为本精准施策,解决了“扶真贫”的问题。丽光村的基础设施、贫困户发展、留守儿童无不牵动着商务局一班人的心。为解决双河、金砖一条沟群众出行难问题,市商务局先后筹资200余万元建成达仁镇第一大桥——茨沟口大桥,并帮助村委会修缮了党员活动室,健全了农家书屋,完善了农业技术培训学校。贫困户张申勇,妻子因病不幸去世,女儿张鑫才9岁。因孩子无人看管,张申勇没办法把孩子寄养在牧护关的姐姐家,“第一书记”代红军了解到情况后,多次前往牧护关镇潇翔希望小学沟通协调,为张鑫落实了住宿学生政策,还争取到了贫困生补助。

  在市商务局的精准帮扶下,2014年度丽光村实现35户126人脱贫,2015年实现38户134人脱贫,帮助扶持440户村民已经走上了自己的致富之路,迈向全面小康的步伐更加坚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