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先锋论坛

雷二虎在县委十七届十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2011-08-29 10:33:32 来源:

  同志们:

  这次全委会的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二届十次全会精神,回顾总结上半年工作,安排部署下半年工作,审议通过《洛南县工业三年赶超计划》和《洛南县农业三年强优计划》(以下简称“两《计划》”),学习辅导《从全省考评看洛南发展“短板”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动员全县上下进一步振奋精神,扎实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奋力打开“十二五”前三年工作局面。前不久召开了县人代会,今天明智同志就经济工作还要进行总结和部署。下面,我就三年赶超问题讲六点意见。

  一、为什么要搞两《计划》一《报告》?

  两《计划》,既是深化和落实“十二五”有关大《规划》的计划,更是追赶计划和反超计划。一《报告》,是应对省市考核,研究洛南“短板”,指导大家学会“考试”,努力考出好“成绩”的分析报告。五年看三年,三年定大局。搞两《计划》一《报告》,目的就是进一步统一全县人民的思想,凝聚全县人民的力量,增强全县人民的危机感,使全县人民看清差距,增强压力,奋力打开头三年工作局面,确保“保二争一不当三”大局目标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

  “十一五”以来,尤其是金融风暴以来,柞水的发展势头锐不可当,咄咄逼人。“十五”末,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洛南8.32亿元,柞水3.72亿元。“十一五”末,洛南26.4亿元,柞水30.01亿元。5年,咱们增长3.2倍,柞水增长8.1倍。全市工业“洛老二”“银牌”,2009年被柞水夺走了,咱们现在是“铜牌”。2010年底,全市县域经济实力排行榜商州第一,柞水第二(83县44位),洛南第三(83县48位)。

  工业是支撑县域经济社会突破发展、率先发展的台柱子和顶门杠。工业这根台柱子“银牌”被柞水夺走了,请问“洛老二”GDP“银牌”地位还牢靠吗?在座各位,难道眼睁睁看着柞水把GDP“银牌”再从咱们手上夺走吗?我们不捍卫岌岌可危的“洛老二”地位能行吗?

  洛南的工业能不能反超柞水,我的评估是能超,而且很快就能赶超。金融风暴后,咱们的钼产业“木讷”、“木呆呆”,导致工业“灰不溜秋”。柞水这几年工业跑得快,主要靠铁,靠铁业,他们是一铁独大。纵观国际国内钼产业形势,近几年好也好不到哪里去,塌也塌不下来。我们不能拴在钼这一棵树上吊死。必须寻求非钼产业异军突起,活人不能叫屎尿憋死,要千方百计实现东方不亮西方亮。非钼产业异军突起,必将成为我们工业赶超柞水的突破口、着力点和主攻方向。会战二三年,攻坚二三年,决战二三年,必大见成效。

  经过近几年的整合、改制和招商,扩大工业规模,调整工业结构,工业经济扩张、优化、整合取得了阶段性成果。鑫元等一批黄金项目正在上马,九州等一批绿色特产加工项目正处在投产的攻坚阶段,硅石建材、融熔硅等“硅业”项目已经启动,钾长石等“钾业”项目进入破土阶段,喊了十几年的造纸项目招商已经到位,一批化工项目正在推进。白云石“镁业”项目正在加大力度招商。同时,对传统优势钼业提等升级,对铁整合扩改到30万吨,对煤改制、技改扩大到30万吨,再把很有把握的洛源国电、尖角大唐两个风能发电厂促上去。这些项目的体量和块头,虽然暂时还不能与钼老大抗衡,但加起来群体体量也是不小的。二三年内,靠这些新项目加老项目,赶超、反超柞水,完全有实力,关键看我们工作是否到位。

  《分析报告》,相当于老师的试卷讲评。考核,就是考试。考核结果,就是考试成绩单。要学会应试考核一些管用的“秘诀”,这里,只强调一下正贡献与负贡献问题。省市考试,4大类31个小项。去年,咱们的综合成绩在83个县(市、区)中排48位,陕南第10位,全省107个县(市、区)排72位,关天陕西58个县排48位,进7位。从本届政府2007年算,4年前进19位,从“十一五”算,5年前进17位。以83县48位为基点,31个子项中正贡献的有19项,进位最大的有GDP增速(13位),财政收入(29位),固定资产投资增速(20位),工业增加值增速(20位)。负贡献的有11项,农民人均纯收入79位,拖后腿31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速度78位,拖后腿30位;亿元生产总值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78位,拖后腿30位;人均地区生产总值72位,拖后腿24位;常用耕地面积指数72位,拖后腿24位;每万人拥有卫生技术人员70位,拖后腿22位;农村安全饮用水普及率62位,拖后腿14位;工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55位,拖后腿7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4位,拖后腿6位;财政总收入增长速度54位,拖后腿6位;地区生产总值增长速度50位,拖后腿2位。

  各位领导,各级、各部门都要学会“田忌赛马”,以己之长,克彼之短,取彼之长,补己之短。对正贡献的,要巩固提高,不要溜,不要下滑。对负贡献的,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对症用药,定向使力,把短板补长,赶上来,冲上去,不拖后腿。学会把“短板”补长,这就是会考试的“秘诀”。

  要捍卫“洛老二”的地位,笨使劲儿,使蛮劲儿也不行。必须会使劲儿,巧使劲儿。要三管齐下。第一,工业跳跃发展,靠工业赶超。要牢牢地把工业这根台柱子死死抱住,将其做粗、做长、做壮。这是关键,这是根本。第二,农业强优发展,靠农业提、拉、推、补。发挥洛南农业传统优势,把优势做优、做大、做强,靠农业提升、牵拉、推动、贴补,实现以优补劣,以大补小,以强补弱。第三,三产突破发展,不让三产拖后腿。洛南的三产是弱项,是大“短板”。三产要突破,突破口是旅游;旅游要突破,关键在华山南区;华山南区要突破,关键在交通;交通要突破,关键在早请示、晚汇报,靠精神感动、感化“上苍”,把“夹生饭”强行“焖熟”。洛南至华阴、洛南至卢氏这两条高速路突破了,就可适时推出洛南三产“突破计划”,实现一产、二产、三产协调、协同、协和发展。

  二、工业如何赶超?

  工业要赶超,必须开好三大处方。

  第一个处方:诊准工业经济病情

  实现工业赶超,就必须把工业的脉搏号准,把病症诊断准,把赶超的线路图画准。总的来讲,我县工业发展前景不是一般的好,而是很好。有资源,有项目,有舞台。咱们的任务就是想办法把这台大戏排好,演好。工业的问题集中表现为“小、弱、畸、后”四个方面。从块头看“小”。总块头小,排柞水之后,退居全市第三。从发展现状看“弱”。对GDP的贡献只有26%,排全省83县第55位。柞水36.7%,排全省48位。全省最高的志丹县86.9%。咱们的工业远没有成“柱子”,充其量还是“屋椽子”。从结构看“畸”,矿业独大,一钼独支。钼产值占工业总产值70%左右,不稳定,很脆弱,风险大。钼业打个喷嚏,全县经济感冒。换句话说,我们的发展被钼业“绑架”了,钼荣县荣,钼落县落。从全省、全市横向排位分析看,成绩差,排名“后”。去年,全省工业增加值增速最高的富县增长77%,洛南21.3%,在全市排倒数第三,富县增速是咱们的3.6倍。

  把我县工业成就与存在的问题关住,综合诊断,工业经济处方基本结论是:发展了还没有进入“快车道”,崛起中还没“挑大梁”。用人的成长年龄打比方,工业还是“少儿期”,正处于“儿童”向“少年”过渡期。距18岁成人还有一段距离,大致在10岁至13岁之间。

  第二个处方:明确工业经济蓝图

  “十二五”,洛南工业经济蓝图是啥样子?“十二五”,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蓝图是“一市三基五业”。根据“一三五”宏伟蓝图,工业经济的蓝图就是“四业一园”。四业,即培育壮大矿产加工业、绿色特产业、医药化工业、造纸加工业四大工业经济主导产业;一园,即工业园区,具体包括陶岭工业园、黄龙工业园、卫东工业园、小秦岭黄金工业园四个园区。

  绘就工业经济“四业一园”宏伟蓝图,必须明确其主题、主线和主攻目标。科学发展是主题。将科学发展深化、渗透、落实到全县工业领域,其主题就是:大项目支撑、大企业引领、园区化承载、集群化发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主线。将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具体化、洛南化、阶段化,其主线就是:扩总量、调结构、转方式、提效益、快赶超。其主攻目标就是:培育壮大四大工业产业,建设提升四大工业园区,倾力打造“三六九”亿元企业舰队,重拳锤炼工业强县,重振洛南工业雄风。“十二五”末,工业总产值150亿元以上,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00亿元,增加值30亿元,工业化率达到35%。矿产加工业达到100亿元,绿色特产业20亿元,医药化工业10亿元,造纸加工业20亿元。五年看三年,到2013年底,实现工业总产值100亿元,年均增长39.5%,工业增加值32亿元,年均增长37.8%,全县规模企业达到30户,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80亿元,年均增长45.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6亿元,年均增长38.7%,产销率达到95%以上,工业化率达到32%。支撑县域经济社会突破发展、率先发展,反超柞水,夺回全市工业经济“银牌”地位,夺取省政府工业增速大奖。

  第三个处方:明确抓工业的着力点

  抓工业有一个基本顺序和脉线,产业→项目→企业→园区四大件。即从四大“产业”入手,策划能支撑产业的“项目”,招引能实施项目的“企业”,然后将“企业”布局到“服水土”的“园区”。要把“四业一园”宏伟蓝图变成现实,实际工作中就必须突出产业、项目、企业、园区四个着力点。一是产业。着力抓四大工业经济主导产业。对矿产加工业和绿色特产业两大产业,定位是“做大做强”,在“大”和“强”上做文章,重在“强”。对医药化工业,定位是“做大做长”,在“大”和“长”上做文章,重在“大”。对造纸加工业,定位是“做成做大”,在“成”和“大”上做文章,重在“成”。简单地说,四大工业经济主导产业就是“两强一大一成”,或者叫“强,强,大,成”。二是项目。着力抓投产、进度、动工、储备。对在建项目给力抓“投产”,对已动工项目给力抓“进度”,对储备项目给力抓“动工”,对策划项目给力抓“储备”。三是企业。着力抓“三六九”亿元企业舰队。四是园区。着力抓四个工业园。

  三、农业如何强优?

  我们的农业,存在的突出问题是基地不大,优势不优,特色不特,名牌不名。经过二三年的拼搏,把洛南建成商洛农业强县,陕南农业大县,陕西产业名县,大幅提高农业,尤其是农业工业对GDP的贡献份额。在一、二、三产中,现阶段农业仍然是我们最大的优势产业。提升壮大的潜力、空间仍然很大。强优农业,必须坚定不移地走“三农三化”之路(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产业化,农村的根本出路在于城镇化,农民的根本出路在于非农化)。就农业抓农业不行,就“三农”抓“三农”也不行。必须用工业化的理念改造农业,用城镇化的理念改造农村,用市民化的理念改造农民。任何单打一地抓农业,任何单打一地抓农村,任何单打一抓农民,都不行。必须跳出农业抓农业,跳出“三农”抓“三农”。必须打“组合拳”,不能演“独角戏”,不能跳“独角舞”,必须唱“大合唱”,必须跳“集体舞”。

  强优农业(广义农业),有三个层面,必须实行三个两手抓。一手抓基地迅猛扩张,一手抓龙头达产达效;一手抓龙头成龙成业,一手抓一品成庄成群;一手抓新农村提等升级,一手抓城镇化跳跃发展。站在农业,一手抓五大洛牌基地迅猛扩张,一手抓“4+1”五大龙头企业(财安、九州、天玉、成华、烟司)达产达效。站在工业,一手抓“4+1”五大龙头企业,带动拉动五大洛牌成龙成业,一手抓集农、工、商于一体的,以农民专业合作社为主体的“一村一品”小龙头成庄成群。确保每个农户拥有2-3个骨干财源,确保每个农户参加2-3个专业合作社,扩大工商业覆盖农业的广度、深度和幅度。站在城镇,一手抓新农村建设,一手抓城镇化,扶贫、工赈、陕南搬迁等工程一齐上,用城乡一体化的手段改造农村,改造农民。把农村变成城镇,把农民变成市民。使城乡“三公两文明”(公共资源向农村倾斜、公共设施向农村延伸、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城市文明向农村辐射、精神文明向农村传播)尽快、逐步全覆盖,努力缩小城乡二元差距,实现手拉手、肩并肩奔小康。

  这里,我只重点讲基地迅猛扩张和龙头企业达产达效这一组“两手抓”问题。

  第一,基地迅猛扩张。县委、县政府要抓的基地,就是“五大洛牌”基地,而不是萝卜白菜什么都抓。到“十二五”末,“洛猪”出栏商品猪、出售仔猪、屠宰加工“三个100万”头,“洛桑”15万亩,“洛果”80万亩1600万株,“洛烟”10万亩,“洛薯”20万亩。到2013年,“洛猪”出栏商品猪、出售仔猪、屠宰加工“三个80万”头,“洛桑”11万亩,“洛果”70万亩1400万株,“洛烟”8万亩,“洛薯”20万亩(洋芋15万亩,红薯5万亩)。

  “五大洛牌”基地,也不是平均用力。分“三无为”和“两有为”。“洛猪”,稳定扶持政策,不需要大会战,坚持常年长抓。“洛烟”,烟司要不断加大扶持力度,政府要稳定重奖政策。“洛薯”,引导高边远镇村推广三项技术。这样,“洛猪”、“洛烟”、“洛薯”这三大基地就可以实现“无为”。真正需要行政强力推动,政策强力引导,年年坚持大会战的,只有“洛果”、“洛桑”两大“有为”。发展五大基地说起来一大箩筐,好象任务很重,真正有难度、任务重的只有“洛果”和“洛桑”两大项。核桃任务,“十二五”末总量达到1600万株,人均40株,人均增收1600元。算大账,现在人均20株左右,今后5年新增800万株,每年新增160万株,即每年新增8万亩,每年人均新增4株。任务十分艰巨。主要路径三个字:点、栽、管,三管齐下。根本路径只有一个字“点”。“秋五春三大会战,年增八万扛死肩”。蚕桑任务,现在号称8万亩、10万亩,实际不到5万亩。“十二五”末总量15万亩,户均1.5亩,人均增收1000多元。5年新增10万亩,年均新增2万亩,任务同样十分艰巨。要不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不断加大行政推动力度,否则“洛桑”极有可能完不成任务。

  “五大洛牌”基地,或者说全县农村经济,县委、县政府需要全党动员、全民动手,“大动干戈”的,每年须搞两次,每年大打春、秋两大战役。春季战役,须大打“栽杨柳、点核桃、栽蚕桑”三大硬仗。秋季战役,须大打“点核桃、栽蚕桑、调结构”三大硬仗。把两大战役规定动作做到位了,把两大硬仗打胜打好了,不愁基地不扩张,不愁人均不达标,不愁收入上不去。

  第二,龙头企业达产达效。县委、县政府不是什么龙头都抓,重点就抓财安、九州、成华、天玉、烟司五大龙头。烟司不用操多大的心。九州已慢慢在转,逐步滚大。天玉,维维集团已有意向收购。最头痛的是财安和成华,对这两个“榆木疙瘩”,既可以由现在业主往前推进,也可政府拿在手上,切断矛盾,二次招商。只要我们努力,没有招不成的,也没有搞不成的。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确保二三年内五条“龙”全部达产达效,为农业强优安上腾飞的翅膀,为工业赶超注入强大的活力,实现一举多得。

  四、必须大搞招商引资

  工业赶超也罢,农业强优也罢,三产突破也罢,扩总量也罢,调结构也罢,转方式也罢,没“钱”,都是一句空话。没有投入,就没有产出。一般来讲,抓投入有“争、引、盘、贷、炒”五种基本筹资方法。“炒”,咱们条件还不成熟。“争”,主要是基础设施和农业基地建设。“贷”,主要是企业流动资金。工业,几乎全靠招商引资,农业龙头同样要靠招商引资。“十五”末全县全年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只有8570万元,而“十一五”末全县全年招商引资到位资金达到18.29亿元,增长21.34倍,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8.63亿元47.3%,其中工业项目招商到位资金7.9亿元,占工业总投资74%。可以说,没有招商引资的大突破,就不可能有“十一五”这大奖那大奖,这辉煌那辉煌。“十二五”,五年砸不下去近400亿元,“一三五”宏伟蓝图,就不是蓝图,而是一条破麻袋布,不可能多姿多彩。而近400亿元的投资,至少60%需要招商引资。

  招商引资,必须把四个问题搞清楚。一为什么要招商?因为贫穷。二拿什么招商?拿项目招商。三怎样拿项目招来商?要懂行。四怎么去招商?以诚信招商。在具体招商过程中,要把招“引”这篇文章做好,就要学会和掌握“吹、拉、弹、唱”。

  吹,不是吹牛皮、放大炮。市场和客商不吃这一套。这里的吹,是指善于叫卖,善于吆喝,善于喊叫。要选择简、洁、明、快的方式、方法,把项目吹给客商,让其一听就懂,一看就明,一碰就“来电”。这个简、洁、明、快的方式方法就需要在编制项目时,推介项目时,因项而宜。文字、图片、画册、文本、视听,甚至实物等,要进行精心地策划、选择和组合。绝不能千篇一律,绝不能稀里糊涂,绝不能得过且过。一定要区别对待,有粗有细,有深有浅,富有针对性,不能照本宣科,不能死板教条。我们有的同志招商,要么只说了一两句话,客商就看清了嘴里长了几颗牙,肚里装了几滴水;要么,机关炮放了大半天,客商还云山雾罩,这都叫不会吹,瞎吹,胡吹。

  拉,就是善于通过大、小、直、间的方式方法,天南海北、四面八方,拉信息、拉人脉、拉客商。“大”,就是利用各种大型招商会海拉。“小”,就是组建各种小分队定向组团一对一地拉。“直”,就是以各种方式直接见面、直接接触,面对面拉,口对口拉。“间”,就是以各种间接方式,隔人、隔山、隔水,间接拉,比如以商招商,“击鼓传花”等。

  弹,就是善于采取硬、软、进、退的方式方法,谈判、搓合、捏合,琢磨、推敲、把脉。“硬”,就是事关国家法律、政策的条件,政府不敢让步,不能违法违规,这是原则,这是底线,这要硬。“软”,就是灵活性,不要轻易说“不行”,多想怎么能行的办法、措施和窍门儿。“进”,就是根据对方的意愿,适时跟、适时进,盯住不放。“退”,不是退出,这里是指,非法律、非政策、非原则、非大局等原则性之外的事项放开谈,解放思想谈,正向谈,反向谈,捆绑谈,歪打正着谈,十八般武艺全用上谈,力促成功。

  唱,就是大声唱商、大力招商。在招商过程中,漫无边际地海吹、海拉、海弹,也不行。要集中力量,突出重点,大声“唱”。每一年,每个阶段,都要有侧有倚,突出重点。把全年的项目、几年的项目,理成辫子,排成队,分清轻、重、缓、急,既要把网撒开,又要重点突出,适时收网捞鱼。

  五、必须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当前我县社会总体保持稳定,但不稳定因素还不少。各级领导干部必须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密切关注社会动态,及时研判维稳形势,准确把握社情民意,依法妥善处置突发事件和各类矛盾纠纷,切实做到见事早、行动快、不反弹。必须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行政,认真做好重大事项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在资源开发、征地拆迁、企业改制等工作中注重兼顾群众利益,妥善处理由人民内部矛盾引发的群体性事件。要做好信访工作,深化领导干部下访和“三无县”创建活动,扎实开展“息诉罢访百日行动”,稳控老访户,息诉罢访新访户,最大限度地减少重信重访,为县党代会、县镇人代会、村级换届创造宽松环境。深入开展平安洛南创建活动,狠抓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有效预防和遏制各类违法犯罪,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工作,加强对重点行业和领域的安全监管,及时消除各类安全生产隐患,努力防止一般性事故,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促进全县安全生产形势的稳步好转。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加强汛情研判和预警预报,完善应对预案,加强值班值守,确保全县安全度汛。

  六、必须切实加强党的建设

  实现五年目标,完成三年任务,关键在党,重点在人。必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必须围绕科学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抓好党建,突破口、着力点,就是选好人,用好人。

  一要用“七·一”讲话精神武装思想。胡总书记“七·一”讲话,是新的伟大工程纲领性文献。要按照中省市的要求,要结合创建学习型组织的要求,自学、集体学、辅导学、交流学相结合,用《讲话》武装头脑。在增强党性上下功夫,明确一条道路、一个理论体系、一套制度,坚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引导广大党员清醒认识“四个考验”和“四个危险”,对照检查,深刻剖析,加强党性锻炼和作风养成,永葆共产党员政治本色。要在指导实践上下功夫,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善于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与实际情况相结合,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人人做到会说洛南话,办好洛南事。要在推动工作上下功夫,完善科学发展的工作思路,丰富促进和谐的政策措施,探索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的方式方法,努力把洛南各项事业全面向前推进。

  二要抓住换届机遇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换届不是换庄,换届要换出新气象。镇换届基本到位,县级和部门大致在10月左右到位,村换届大致在第四季度到位。中央抓干部管理重点在县以上,县抓干部管理重点在基层,尤其是村级。要像国家管理公务员一样,全面加强村干部管理,逐步提高村干部待遇,全面激活农村带头人队伍,切实把农村“能人”吸聚到村组班子来,选配到“火车头”来,换掉“只吃凉粉不让板凳的”,整顿工作软弱涣散的,使基层组织个个活力四射,村村蓬蓬勃勃。要深化以“富民和谐”为主题“商山深处党旗红”党建活动,创新活动方式,不断提升党建品牌效应。要继续深化以“三树三强三跨越”为载体的创先争优活动,努力实现组织创先进、党员争优秀、群众得实惠目标。要深入推进农村“升级晋档、科学发展”和城市“文明社区、和谐家园”活动,不断激发村级党组织内在动力。要继续实行领导干部抓党建联系点工作制度,坚持把联系点建成党建示范点,以点带面,不断推进基层组织建设上水平、上台阶。

  三要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用人标准,努力把人选准,把班子配强。要注重选拔善于推动科学发展、成绩突出的干部,注重选拔敢于负责、善于解决问题的干部。坚决防止把干不了事的选进班子。要正确对待个人进退留转。充分认识到“进”是党的事业发展进步的需要,“退”是党的事业薪火相传的需要,“留”是保持领导班子稳定和工作连续的需要,“转”是优化干部资源配置、培养锻炼干部的需要,正确看待个人得失,自觉服从组织安排,自觉做到进得坦然、退得愉快、留得安心、转得踏实。要严肃换届工作纪律。全县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落实“5175”要求,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工作环境,对于“跑官要官”、“买官卖官”的,坚决严肃查处,绝不姑息纵容。对不服从组织安排的,就地免职,严肃处理。要切实加强作风建设,不断强化群众观点和群众立场主题教育,健全联系群众制度,贴近群众,融入群众,提高服务群众本领。要学会立即落实和缓期落实,学会零售落实和批发落实,学会随机落实和固定落实,切实做到件件有人抓、事事有着落。

  四要切实加强民主政治建设。不断加强党对人大和政府工作的领导,大力支持全县各级人大和政协组织履行职能,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作用。进一步加强对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等人民团体的领导,认真做好统一战线、民族、宗教和工商联工作。继续推进党务、政务、村务、厂务公开,进一步扩大基层民主政治。坚持党管武装原则,切实加强民兵预备役工作,深入开展军民共建和双拥活动,促进军政军民团结。

  五要切实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大家知道,今年查处了一批干部,大家都很惋惜,同志们都要引以为戒。各级干部一定要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对民生工程、保障性住房、建设用地等方面的监督检查,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严肃查办违纪违法案件。深入开展行风评议,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从严查处损害客商和群众利益的人和事,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同志们,五年看三年,三年看头年。我们要不失天时,不负地利,珍惜人和,奋力全面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迅速打开头三年工作局面,为夺取“十二五”全胜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