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先锋论坛

镇安县委书记柳宪军集中回复网友提问

镇安县委书记柳宪军集中回复网友提问

2010-12-09 12:01:34

来源:

  1、镇安教学时间太长,小学生早上六点半就要到校,中学6点就要到校,中学生晚上还要上晚自习到10点多,且家庭作业特别多,甚至有的学校把检查作业作为老师津贴发放的一个重要标准,孩子休息不好,对身体发育有影响,也严重影响了学习效果,而且镇安实行等第考试制度,累坏了老师,也苦坏了学生,家长也深受其累,请问柳书记你有什么切实可行的好办法,帮助学生、老师、家长走出困惑?

  答:网友你好!近年来,根据省教育厅《陕西省义务教育学校管理基本规范》,镇安县结合实际,责成教育行政部门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的十条规定》,对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办学行为提出了明确要求。总体看来,我县多数学校都能较好地执行规定。但由于镇安立地条件差,大部分学生早餐在学校就餐、统一早操等因素,个别学校学生到校时间相对城市学校偏早、晚自习时间长及家庭作业较多的现象依然存在。为进一步规范我县中小学作息制度,减轻学生课业负担,我们将认真规范作息制度,严格控制学生课业负担量,进一步明确学生在校时间,加大检查力度,一旦发现违规,立即整改。

  2、听说镇安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有特色。能请你介绍一下贵县在开展此项活动中有哪些亮点和做法?

  答:网友你好!今年以来,镇安县按照市委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具体要求,在全县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中开展了以"树旗帜基层党组织、创红星共产党员、富裕栗乡人民"为主题的"树旗创星富栗乡"活动,创新推行了党员积分评星管理制度。通过量化积分、科学设星,规范程序、综合评星,强化管理、激励争星等措施,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得到有效发挥,全县583个基层党组织和10930名党员立足岗位创先进、争优秀,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的实践中建功立业,初步形成了科学发展主题突出、整个活动百花齐放、每个单位都见实效的生动局面。

  我们将继续抓好这一制度,努力把创先争优活动真正办成群众满意工程。请网民朋友们一如既往地关注和支持镇安的发展。谢谢大家!

  3、据了解镇安县是个矿藏大县,境内矿产资源丰富,还有稀有金属矿产,你们的开发规划是什么?如何处理矿产开发与生态环境、安全生产的关系?

  答:网友你好!镇安是南水北调的水源区,要实现率先突破发展,必须立足于保护青山绿水这个县情。为此,我们依托关中-天水经济区和商丹循环工业经济区的辐射带动,着力发展生态工业、生态农业、生态旅游等三大循环经济产业链,建设黄金工业等四大循环经济产业园区,依靠具有循环经济特色的产业集群支撑镇安率先突破发展,在"十二五"期间发挥矿产资源在我县工业经济中的主导地位,编制了《镇安县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十二五"规划》。坚持"六大原则",实现"六大目标",在保障安全生产的前提下,既要开发矿产资源,实施循环经济,促进经济发展,又要保护生态环境和青山绿水,实现矿业经济的持续发展,到"十二五"末力争使循环经济项目实现的增加值占到全县生产总值的50%以上。

  4、我是在外务工人员,现在正在进行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想回镇安给孩子上户口进行普查登记,听说要提供出生证明、缴罚款后才能上户口,是不是这样?

  答:网友你好!关于在外务工人员提出未落户儿童上户手续有关问题的回复如下:

  婴儿出生后一个月以内,由户主、亲属、抚养人或者邻居向婴儿父亲或母亲常住地户口登记机关申报出生登记。

  1.未满三周岁的新生儿登记户口所需材料及办理流程:

  由父亲、母亲或监护人慎重取名后,持新生儿《出生医学证明》、父母的《结婚证》、《居民身份证》、《居民户口簿》到新生儿父亲或母亲常住户口所在地公安派出所申报出生登记,当场办结。

  2.年满三周岁的新生儿户口登记,向派出所提供以下材料,以补录户口的程序进行办理:

  由父母写出书面申请,持新生儿《出生医学证明》、近期二寸免冠彩照二张,需落户村委会(社区)的介绍信,到新生儿父亲或母亲常住户口所在地公安派出所申报补录登记,并填写《户口遗漏补录呈批表》。

  3.相关问题:

  (1)婴儿出生后,在申报出生登记前死亡的,应当同时申报出生、死亡两项登记。

  (2)非婚生育的新生婴儿,需随父亲常住户口所在地落户的,必须提供法院判定或公证机关公证确认的父子关系证明及父亲的居民身份证、居民户口簿办理出生登记,当场办结。

  (3)现役军人所生子女的户口登记:

  夫妻一方为现役军人、一方为地方居民的,所生子女随地方居民一方登记户口。夫妻双方均为现役军人,所生子女既可在其父母部队所在地派出所登记户口,也可在该子女祖父母或外祖父母户口所在地登记户口。

  (4)父母亲户籍不在同一户籍派出所的户口登记:

  父母亲户籍不在同一户籍派出所的,拟落户地派出所经网上查询和核对双方户口簿能够确认未重复申报的,可不再收取未落户证明。

  5、我是一个刚上班不久的工作人员,现在面临一个很现实的成家立业问题,个人认为镇安的房价有点高,快要赶上西安市的价格了。虽然在镇安这两年盖了很多廉租房,解决低收入群体住房问题,我们这种情况不在范围内,经常在电视上看见有政策性住房,如限价房、公租房等等,不知道镇安有没有这个计划?

  答:网友你好!你所说的"公租房"、"限价房"等都属于保障性住房,目前,保障性住房主要有廉租房、公租房、限价商品房、经济适用房、农民工公寓、棚户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等。为落实中、省、市有关住房保障政策,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扎实安排、精心部署,我县的住房保障工作开展的较为迅速,目前除农民工公寓外,其它项目均已启动,尤其是廉租房建设一直走在全市的前列。廉租房目前主要解决城镇最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问题,刚参加工作的大学生等其他低收入住房困难人群不在保障之列。随着商品房价格的高涨,这些人就成了"商品房买不起,廉租房住不上"的住房"夹心层"。针对这一问题,我县目前采取自建、与开发商合作共建及政府回购的方式解决基层干部职工住房困难问题,与开发公司合作建设"清泉山庄"经济适用房,回购了"锦鸿o豪庭"部分商品房,采取政府补贴的形式发售给住房困难的基层干部职工,启动了自建的大西沟惠民小区经济适用房,并上报立项审批了"县城月亮湾"等两个公租房项目。刚毕业的大学生和进城农民可申请公租房居住。

  6.听说国家鼓励农民进城居住,我也想进城,让娃到城里上学,但是听说城里的小学一个班70多名学生,而且"很难进",书记有什么办法解决吗?

  答:网友你好!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外来人口剧增,城区学生大量增加,为解决上学难和大班额问题,县上已具体制定出了有关方案:一是重点扩建城区学校。投资260万元,改扩建县河小学,同时将青槐小学扩建为城区第二小学,这两项工程的实施,至少可解决3000名学生入学,不仅能有效消除现有学校大班额现象,也能使进城务工人员子女有学上、上好学。二是落实优惠政策。对待进城农民工子女,历年来,一直与城区家长子女一样一视同仁,在收费政策上全面执行国家义务教育免费政策,不向任何学生收取借读费、学费和书费,在生活与学习方面,国家实行的"两免一补"等政策倾向于部分家庭困难的学生。

  通过以上两项举措的实施,确保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均享受优质教育资源,并为他们创造优美的学习、生活环境。

  7.我是柞水县的学生家长,贵县的教育质量好,高考年年都有上北大清华的,我想把孩子转到镇安县中就读,需要办理什么手续?

  答:首先感谢你对镇安教育的关注、支持和信赖!

  近年来,镇安县坚持把教育作为群众脱贫致富的"一号工程",全县上下一盘棋,全民抓教育,在全县形成了"党以重教为先、政以兴教为本、民以助教为荣、师以爱教为乐"的良好局面和教育氛围,使镇安教育实现了从"我要上学"的呐喊转变到了"一个都不能少"地走进温馨校园;从"两基"达标到迈步"均衡发展与双高普九",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是,按照陕西现行高考制度的有关规定,所有学生必须在户口所在地参加高考。如果您的孩子想到镇安中学就读的话,只能是借读,高考时回户口所在地参加考试。办理手续首先与镇安中学取得联系同意接收,再征得转出学校同意后,持转学证明在镇安县教育体育局学籍办备案后方可到镇安中学就读。

  上述相关情况,望您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对孩子上学做出合理的选择。

  8.尊敬的柳书记,近年来镇安的交通条件大为改善,方便了群众出行。但是,我发现县上好多道路人为破坏、损害严重,看着让人心痛、愤慨,特别是柴坪、黄家湾一线拉沙的车辆,把黄家湾到云镇的路、柴坪到磨石沟的路、庙沟乡镇府到云镇古道沟的路损害严重。路要修好,更要管好。请问书记,县上在道路的监管和维护上是如何做的,对于我反映的以上情况将如何处理?谢谢。

  答:网友你好!建设是发展,管理也是发展,而且是可持续发展。近年来我县进一步加大公路养护管理力度,确保公路建一条、成一条、验收一条、投入使用一条、发挥效益一条。我县积极开展养护体制改革,加强农村公路日常养护工作;创新治超模式,狠抓路政管理。

  网友反映有关问题,现已责成县交通部门加强治理,交通部门已拿出整改意见。一是已在庙沟乡该通村水泥路路口浇筑水泥混凝土限宽墩,并安排专人看守,限制大型运输车辆驶入该路,防止路面继续损坏;二是加强养护力度,确保行车平稳畅通;三是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力争近期对破损路面进行修复;四是不断完善我县农村公路治超站网络建设,有效杜绝超限车辆驶入农村公路。

  镇安属国家级贫困县,财政困难,国家投入大量资金修建一条路十分不易。近年来,我县农村公路治超力度在不断加大,治超设备也在不断完善,目的就是更好地为全县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服务。在此,也希望广大网友和社会各届人士理解、支持,同时也欢迎广大群众对我们的工作进行监督。

  9.柳书记您好!非常感谢您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与网友交流,感谢西部网给我们提供这样一个平台。近年来,县委县政府紧紧抓住西康铁路和西康高速两路开通的机遇,以县城建设为核心,大力实施城镇带动战略,城镇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绣屏公园、绣屏山庄、镇安大酒店、县城中心广场、锦湖公园,天坤都市,龙鼎盛世明珠等的建设大大提升了城市品味,木王森林公园、塔云山旅游开发、农家乐旅游开发、镇安花鼓渔鼓保护开发等自然资源和文化资源的开发建设,使镇安更具生态和人文特色,更使山城镇安成为名符其实的宜人宜居的山水园林型县城。请问:外地客人能购置山地建设私人度假小别墅吗?有政策优惠吗?手续是否简便?谢谢!

  答:网友你好!外地客人能否购置山地建设私人度假小别墅分两种情况:一是在规划区范围内的山地,如果符合《镇安县城土地利用总体规划》、《镇安县城总体规划》、《镇安县城控制性详细规划》及《修建性详细规划》要求,在取得土地审批手续后,七个工作日内即可取得规划审批手续。二是在规划区范围外的山地,购置山地建设私人度假小别墅的由林业、国土部门按程序进行审批。

  10.尊敬的柳书记,您好!我是一名学生家长。镇安的教育发展很快,教育教学成绩喜人,尤其是县中,清华、北大年年榜上有名,很多外县学生慕名到镇安上学。请问镇安是否会利用这一优势,把教育做成产业呢?

  答:网友你好!首先,教育是一种社会事业,由于我县不断加大教育投入,改善办学条件,推进素质教育,深化办学内涵,使教学质量位居全市前列。近年来,镇安培养出了一批又一批优秀学生,陈玥夺取2004年陕西省高考文科状元。历年来累计升入清华、北大的学生已达到20余人,创造了山区办学的奇迹,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也吸引了周边地区一些学生前来就读。教育是民生民本工程,在镇安更是脱贫致富工程,县委、县政府将坚定不移加大投入,改善办学条件,持之以恒努力办好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事业。

  11.尊敬的柳书记!镇安创建国家级卫生县城以来,城市环境卫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县城很整洁靓丽,群众很满意。据了解,创建国家级卫生县城的硬件和软件标准要求都很高,请问县上怎么规划的,现在做了哪些工作,计划在什么时候创建成功?

  答:网友你好!镇安县城于1994年12月被省爱卫办命名为省级卫生县城。为全面提升县城公共服务和管理水平,县委、县政府决定从2009年开始,利用3-5年的时间,争创国家卫生县城。一是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目前正在集中力量加快实施道路畅通、供水扩建、光纤环网、电网改造等配套设施工程建设,加大旧城老街、背街小巷的改造力度,加快建设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厂、公厕、垃圾中转站等重点市政设施,努力使县城的硬件建设达到创卫的基本要求。二是在广大市民和中小学生中深入开展文明健康教育和社会公德教育,倡导健康、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努力提高全体市民的道德素质、文明意识和法律意识。三是完善城市卫生保障体系、医疗服务体系、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为群众营造舒适放心的生活环境,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四是加大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下大力气组织对城市"六乱"、"四害"除治,实现城区市容环境卫生大改观。

  12.我是毕业不久的大学生,现在还没工作,现在提倡大学生自主创业,镇安如何支持大学生自主创业,有哪些优惠政策?

  答:网友你好!请详细了解现行大学生创业有关优惠政策。

  附录:

  现行大学生创业有关优惠政策

  根据国办发〔2009〕3号、陕政办发〔2009〕27号、陕工商字〔2009〕52号、残联发〔2009〕8号等相关文件精神,在促进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方面,出台了以下优惠政策:

  1.劳动就业部门:(1)对有创业意愿的高校毕业生参加创业培训的,按规定给予职业培训补贴。(2)在我县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登记失业的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自筹资金不足的,可向当地银行申请不超过5万元的小额贷款,县小额贷款担保中心提供担保;在市人才交流中心申请创业贷款的是毕业三年以内、获得创业培训证书的,小额担保贷款可申请3-10万元,对合伙经营人数不超过5人的,可申请50万元以下的贷款。(3)高校毕业生通过多种形式灵活就业的,并保障其合法权益,符合规定的,可享受社会保险补贴政策。

  2.工商行政管理部门:(1)对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从事个体经营者,凡符合条件的,免收申办个体工商户各项费用及减半收取企业开业注册登记费。(2)申办个体工商户,除从事建筑业、娱乐业以及销售不动产、转让土地使用权、广告业、房屋中介、桑拿按摩、网吧、氧吧等行业外,自申办之日起三年内免收个体工商户注册登记费。(3)实行试营业制度,试营业期间免于年检。

  3.地税部门:对从事个体经营的高校毕业生,其月营业额在5000元以下的,免征营业税。

  4.残联:高校残疾毕业生有创业意愿并参加创业培训的,可按规定享受培训补贴。自主创业、从事个体经营、自愿组织起来就业并取得营业执照的,可按规定使用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扶持其集体从业、个体经营;针对盲人、聋人就业最难、最不稳定等现实状况,可适当提高扶持标准。

  13.我是一名公交车司机,在县城开公交车也有三年了,对于城里的交通状况,我想说几句。县城的规划确实有些落伍,就拿停车来说,想在城里找个停车位真的很难,道路狭窄,车辆行人拥挤,虽然交警队在道路划了专门的车位,但一些车没地方停放只好乱停乱放了,有的车还长期霸占公交专用停车位,每次我们到站停车都没办法停的,只好在路中间停车,这样不仅影响交通秩序,还威胁乘客的安全。前几年听说镇安要在城里修几个地下停车场,解决县城停车难的问题,可好几座楼修起来了,停车场却没有修,市民多少有点被忽悠的感觉。高楼广场得建,配套的基础设施也很重要呀。

  答:网友你好!随着经济社会的迅速发展,县城车辆急剧增加,停车难问题日益严重。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在实施县体育场升级改造过程中,原计划在体育场下修建地下停车场,但是经过论证,由于出入口太短太窄,车辆无法进入停车场,因此无法实施。经过多方努力,计划将永乐中学、自来水公司部分办公楼、宿舍楼进行拆迁,纳入体育场改造范围,即可解决车辆出入的问题,目前初步规划设计方案已经完成,待通过评审后,对体育场重新进行升级改造,同时建设地下停车场。在我县实施的中心广场二期工程中,建设有地下停车场,预计2011年6月份就可投入使用。目前我县正在建设二级汽车客运站,客运站建起后,将县运司、商运司改造成停车场,这些工程的实施,将有效解决我县停车难问题。与此同时,我县在审批房地产开发项目过程中,将停车位作为项目审批的一个硬性指标,要求每个住宅小区要规划一定数量的地面停车泊位或地下停车位,对停车位达不到规定数量的项目一律不予审批,使小区业主的小车尽量在小区内停放。

  14.柳书记,镇安着力打造山水旅游城市,我们都看到了政府所做的旅游景点建设工作,这些硬件确实做的很不错,但是,作为山水旅游城市的软件方面的工作存在很多问题,请问柳书记对这方面的工作有什么好的措施。

  答:感谢网友对镇安旅游业的关注与支持,旅游是新兴的"朝阳产业",更是极具拉动力的关联性产业。镇安作为商洛乃至秦岭南麓的旅游资源大县,坚持把旅游产业作为县上重点产业加以格外重视,精心培育。这一点,从旅游交通、旅游食宿接待、旅游景区开发建设和旅游商品培育上,均得到综合体现。在城镇建设上,更是将旅游元素倾注其中。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围绕"山水旅游城市"目标,继续加大资金投入,实施好项目带动战略,切实建设好城市硬件设施,结合县城周边自然景点建设和山水农家乐建设,拓宽县城山水旅游视野和内涵。在软件方面,更要倾注全民之力,着力提升市民农户旅游意识和观念;着力打造花鼓渔鼓地方旅游文化特色;加大宣传投入,全力营造旅游文化氛围,让八方游客喜欢到镇安旅游,乐意在镇安度假,享受镇安山水田园之美。

  15.柳书记,自从体育场进行了塑胶跑道建设等改建工程之后,定期定时对市民开放,成了茶余饭后大家休闲锻炼的一个好去处,我们体育锻炼的基础条件有了质的飞跃,这对增强人民体质、提高市民健康水平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实在是一件为民利民的好事。但是我发现,不知是用于使用不当还是维护不够,场地地面很多地方出现了破损,有些还十分严重,如果不及时采取措施,任其发展,恐怕不久我们就要失去这个来之不易的具有优良条件的体育场了。不知道这事应该由谁负责,应该及时修补和治理,让体育场能够更好更久地发挥功效。

  答:群众反映县体育场塑胶跑道损坏严重的问题,经有关部门查实确有损坏。一是单位时间内人流量太大,活动时间太长,导致塑胶跑道及其他场地有所损坏。二是自身管理不严。如果我们每一个人都严格遵守管理规定,共同爱护我们的城市设施,我们的县城一定会越来越美。对你提出的问题,我们已责成县上相关部门落实管理措施:一是强化体育场专管人员的管理,严格控制人流量。二是增加适当的警示牌,加强对市民的教育,提醒广大市民自觉维护体育场。三是加强学生体育课及运动会的管理,确保学生上体育课和运动会不损坏体育场。

  16.柳书记,镇安县这些年住宅建设发展非常快,高层林立,房地产市场异常火爆,廉租房建设也有一定规模,市民的居住面积和住房条件得到了很大改观。但是为了获得这一改观,我们付出了巨大的代价,因为镇安的商品房价格上涨速度把其他发展速度远远抛在了后面,大有赶超省会西安房价的态势。高收入阶层买几套房都很轻松,低收入阶层可以申请廉租房,而我们这样拿一点固定收入的市民,买一套房都要借钱贷款,不得不尽量压缩其他生活开支,加大了生活压力,降低了生存安全感,影响了生活质量和幸福感。国际公认合理房价是一个家庭年收入的3-6倍,在欧美,用3-6年收入所买的房,人均面积50-90平方米,而且所计算的面积是实用面积,走廊、阁楼、地下室、院子都不在计算之列,更无什么"共摊面积"。住房的"质"的方面"含金量"也有所不同:欧美所出售的新房都是精装修的,而我们是毛坯房,还得花一大笔装修费;他们的社区的配套设施先进豪华,而我们的配套设施不全,很多还处在"工房"的水平。当然,这与人家的发展水平息息相关,我们的发展还有差距。最近,国家连续出台了很多政策,抑制房价过快增长,不知咋镇安采取了哪些具体手段来抑制房价,让它回归到与收入相协调的水平。

  答:网友你好!住房问题关系到百姓能否安居乐业的大事,也是公民最基本的生存权利,为抑制过快上涨的房价,县委、县政府在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出台的《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精神的基础上,积极采取建设经适房、廉租房、配建限价商品房和加快新上房产项目进度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基本达到了抑制房价过快上涨的目标。

  一是积极宣传"国十条"政策,严格要求开发商在房产定价中,既要考虑到地块坐落、建设质量等成本,更要考虑购房的承受能力,绝不能随风涨价。

  二是加大行业监管力度,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查处捂盘惜售、无证售房、哄抬房价、发布虚假信息一些违规行为,保护购房群众的合法权益。

  三是对全县境内开发、建设、销售商品房的房地产开发企业销售环节进行专项检查,遏制弄虚作假、变相涨价的违法行为出现。

  四是积极采取措施,不断增加保障性房源。为了切实解决困难群众住房难的问题,在积极建设廉租房的同时,加快经济适用房、公租房、限价商品房建设进度,缓解了房源不足,有效抑制了房价上涨。

  17.柳书记你好!我是一名文学爱好者,镇安的文学氛围在前几年很浓厚,有段时间还办了一份报纸,为广大文学爱好者提供了学习和展示的平台,但近几年似乎没有哪么深厚的氛围了,作协或文联也没举办过什么象样的活动,倒是办了一份《文化生活报》,里边多半是广告,没啥品位。是不是政府只关注经济发展,冷落了文学创作呀?相反,我们的邻居柞水这几年对于文学创作扶持力度就很大,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作协经常举办活动,柞水文联办的《柞水文艺》质量也很高,文学创作如火如荼,为柞水的旅游事业和经济发展以及对外宣传发挥了很好的作用。我县以往就被称为商洛的文学大县,有很厚实的文学土壤,但现在似乎很难感受得到。建设文明富裕新镇安离不开文化建设,请问您如何能使文化与经济相互促进、同步增长、协调发展、全面进步?

  答:镇安县文学艺术界的网友好!

  首先,我代表县委向你对镇安文学艺术事业及镇安发展的关注表示由衷的感谢!你作为一个文学爱好者代表的提问和县委的思考和谋划想到一起了!

  历陈镇安的文学艺术发展,镇安的确算是一个文化大县,文艺创作曾一度辉煌,从镇安走出去的陈彦、方英文等文化名人,成为镇安文化名片。镇安花鼓戏《牧童与小姐》、《刘海戏金蟾》曾唱红大江南北,大家耳熟能详,特别是花鼓历史剧《聂焘》的重新创排上演,进一步提升了镇安文化的品位。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镇安的文艺事业,在县财政紧张的情况下,每年预算5万元的文艺创作基金,用于奖励文学作者,鼓励多出精品。为了加强文学艺术工作,今年县委调整了县文联班子,目前,正在整合县内《文化生活》、《镇安科技报》等纸质媒体资源,筹备创办《栗乡周报》,同时,创办《镇安文艺》(暂定名)双月刊,2011年将以全新的面貌与读者见面。

  我们就是要实实在在的为文学艺术工作者创建一个载体,通过文艺搭台、经济唱戏,不断提高文化软实力和文化竞争力,实现经济、社会、文化的共同繁荣。谢谢!

  18.随着镇安经济近些年的快速发展,公共交通发达,班车众多,方便出行;街道店铺林立,商业繁华。与此同时,由于班车出站后在街边停靠拉客、三轮车等停靠街边装建材等导致街道市场发生拥堵。据悉,县委一方面加强管理消除车辆随意街边停靠现象的发生,消除拥堵现象,另一方面,听说将要把城区内的两个车站迁到县城边缘,使班车不从市区中心通行,并对建材等行业建设专业市场,划行规市,从根本上解决矛盾。请问这些措施具体将如何规划实施?

  答:谢谢广大网友和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城区拥堵的状况。县委、县政府也积极谋划改变这一现状。但拓宽老城区街路的拆迁成本大,县上财力有限。因此,一方面,通过加强车辆管理,禁止乱停乱放,尽可能地缓解拥堵;另一方面,修改城区规划,将老城区内的两个客运站迁出,在新老城区的结合部原缫丝厂,扩建一个日发送5000人次的二级客运站。新二级站建成投运后,客车不再进入城区,可以降低城区的大型车流量。

  为了充分利用土地,我们将于在建的二级客运站土地上,同步建设镇安县建材物流城。由久安公司投资1.8亿元,建设一幢十四层综合大楼--久安荷韵大厦,总建筑面积38000平方米,项目建成后,将成为镇安功能最全、规模最大的一站式建材仓储交易中心、大宗地产农林特产仓储交易中心和日用百货批发中心。

  把客运枢纽从老城区迁移到新城区,同步建设建材物流城,有利于减轻老城区的交通压力,提高老城区土地的综合利用效率,进一步形成更加完善的商贸和居住区,也有利于加快实现把镇安建成"西安的第二生活区"的发展目标。

  19.柳书记,近年来,县上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的建设可谓突飞猛进,为一大批低收入者和困难户解决了安居问题。像我姐姐是下岗职工,家庭困难,没有固定收入,以目前商品房的价格想要买一套房真是比登天还难,多亏了廉租房的建设,现在她在青槐申请到了一套廉租房,即将迁入居住,结束目前居无定所的现状,她及我们都由衷的高兴,感谢县委政府解决了她的老大难问题。由此我也开始关注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的问题。请问书记,在分配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时,如何保证房屋能分到最需要的人手中,分到政策要照顾的人手中?如何防止类似"开着奔驰领救济"这种不合理现象的发生?把廉租房这一惠民政策落实好,防止腐败和乱分配问题的发生。

  答:网友你好!保障性住房从申请之日起到分配房屋过程中,我县严格按照国家政策规定执行,有一套严格的程序。按照政策规定,廉租房保障对象是在城区没有住房或住房面积达不到标准的城镇最低收入家庭。廉租住房保障对象在申报审核的过程中,按照"四级审核,两榜公示",通过社区、所在地镇政府和民政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廉租办、联席会议四级审核,将审核确定保障对象面向社会公示;在分配过程中,按照文件确定期次的先后顺序,在同期申请实物配租的申请人中,采取随机抽签的方式,先抽取资格,再抽取房号,由纪委监察局派员现场监督,公证处现场公证,新闻媒体现场报道,并将房屋分配结果面向社会公示。通过以上程序,有效地避免了廉租房审核和分配过程中的不合理现象,保证了审核和分配过程的公正、公开、透明。

  20.柳书记,镇安月河发现了储量巨大品位极高的钨矿,不仅具备巨大的经济效益,且属于国家战略矿藏。矿藏被发现后,一些公司和个人在经济利益的驱使下,进行了盗采盗挖,后县委政府采取强有力的措施,组织部门,对这一非法行为进行取缔,现基本阻止了盗采盗挖现象,保护了重要矿种。县委政府对这一重要矿区的开发有什么具体的规划和设想?

  答:网友你好!2009年3月,我县月河乡辖区内"镇安县东阳钼及伴生矿详查项目"勘查区发现了钨矿资源,由于受经济利益驱使,一些公司和个人进入矿区非法采矿、选矿,导致矿区秩序混乱,治安形式严峻,引起了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县上成立了矿产资源综合治理整顿工作领导小组,从2010年1月19日起,对该矿区进行了综合治理整顿,通过整顿,现东阳矿区秩序良好、社会稳定,整顿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目前,该矿区钼矿、钨矿资源并未查明,为从根本上解决东阳矿区秩序混乱问题,杜绝矿区内违法开采行为发生,为依法合规开展勘查工作创造条件,为下一步开发工作夯实资源基础,县政府决定对该矿区探矿权人陕西东阳矿业开发有限公司进行整顿整合,参与该公司管理,共同对东阳矿区进行勘查工作,在查明该矿区钼矿、钨矿资源储量的基础上,按照国家法律法规规定,再行论证矿区资源开发工作。

  21.柳书记,镇安近年来发展迅速,城区人口急剧增长,城区范围不断扩大。未来仍将继续保持高速发展态势,加之国家出台了鼓励农民进城的政策,请问书记,县委和政府对县城城区未来的发展作出了怎样的设计规划。

  答:网友你好!近年来,我县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工作全局,按照"畅通道路,扩大空间,增加绿地,完善功能,提升品位"的思路,以建设为核心,以管理为保证,不断加大城镇建设力度,城镇功能日益完善,人居环境大大改善,城镇品位不断提升。

  县城城区未来发展设想:实现城区西扩北拓南延,通过5年左右时间的努力,使城区面积增加到10平方公里、城区人口增加到8万人左右,实现"环境质量明显改善、承载能力显著提高、居住条件大为改观、现代魅力初步显现、管理水平大幅提升"等五个方面巨大变化的目标。通过"一个中心、三条景观带、六大片区"建设,使县城道路有效拓宽并达到畅通,主城区高楼林立,周围空间和山体得到进一步美化、绿化,城区北拓西扩取得明显效果,形成"秦岭南麓、宜居山城"基本框架。

  22.柳书记,近年来,镇安城区建设取得了可喜成果,城区高楼林立,县河新区迅猛发展,城区绿化、亮化、美化成果显著,体育场及几处公园广场建设满足了人们日益发展的文体活动需要,特别是旧城改造取得巨大成果,这些改变有目共睹,这些都来源于县委和政府的正确决策。我想问的是,涝巷街的拓宽工程目前完成了财政局电影院附近的拆迁拓宽,而老建行家属院等其它处的拓宽迟迟未见动工,使已经完成的拓宽工程建设效用大打折扣,这一段的街道改造是否继续进行,何时进行?

  答:网友你好!涝巷街拓宽改造工程是县委、县政府确定的2010年县城建设十大重点工程之一,总体构想是拆迁县财政局部分办公楼、镇城三组部分门面房、电影院临时建筑、农行、农发行办公楼、原建行住宅楼及8户私人住宅,在开元对门建设安置楼一幢,将涝巷街拓宽至24米。目前完成了县财政局办公楼、镇城三组门面房、电影院临时建筑、农行、农发行办公楼及3户私人住宅的置换安置工作,将十字口至县医院门前的道路进行了拓宽改造。在工程实施过程中,建行住宅楼住户提出立即拆迁无处可住,要求安置楼建起后再进行搬迁。根据群众意愿,本着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社会的理念,将涝巷街拓宽改造建设思路进行了适当调整,即先行建设安置楼,安置楼建起后再进行拆迁,然后全面实施道路拓宽改造。目前安置楼规划设计方案已经完成,计划2011年动工建设。

  23.柳书记你好。镇安县木王森林公园景区建设取得了不错的成果,对外推广也有不错的效果,在省内乃至全国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吸引了相当的游客前来参观。但是我听到身边一些人的议论和网络上一些游客的评价,认为森林公园具有一定的吸引力,但是存在两个问题,一个是县城到公园的道路崎岖,翻山越岭,且路面坎坷,交通不便;二是景区现有接待能力不足,逢国庆等节假日人满为患,吃饭住宿都成为问题。请问书记,县委和政府对森林公园下一步发展有什么规划,将采取什么措施解决上述突出问题,让游人能行好,吃好,住好,玩好?

  答:谢谢你对镇安旅游的关注。近年来,我县在旅游开发上,坚持一手抓景区景点建设和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一手抓旅游对外宣传展示,不断推介我县旅游资源,取得了良好效果。今年以来,县委、县政府下大气力,初步建成了塔云山景区,正在对木王四海坪景区实施提升改造,均在2011年5月前对外正式开放。

  为切实解决木王森林公园游客食宿、娱乐、休闲设施严重不足问题,县上在木王国家森林公园总体规划的基础上,按照"政府主导、部门联建"的原则,组织相关部门共同参与,全力建设木王风情园项目。该园区总占地面积210亩,主体设施建设占地120亩。主体建筑以江南园林风格为主基调,突出游客食宿接待、游览购物和休闲度假功能,规划设计分为:门户服务区、商业购物区、食宿会议接待区、休闲娱乐区。规划设计建设9座单体院落,总建筑面积近3万平方米,有标准客房和套房400余间,日可接待游客800余人住宿,3000人次餐饮。同时,建设道路、停车场、管理用房、桥梁、游步道、公厕、综合管线、园区绿化美化、生活饮用水和污水处理工程等公共设施和附属设施项目。园区建成初期,年接待游客3-5万人;最终达到年接待游客10万人次以上。届时,将从根本上解决了木王公园游客食宿接待问题。

  与此同时,县上积极争取立项,拓宽从县城到木王公园的旅游干线道路,尽早解决风凸岭隧道建设问题,缩短游客路途时间,全面提高旅游接待水平,让游客进入镇安后,行的顺畅、游的尽兴、住的舒适、玩的自在。

  24.尊敬的柳书记:我是一名在外工作的镇安人,虽然我还没有在镇安工作过,也对您不了解。但是我的父亲一直对您赞许有加,他称赞您非常实干,事业心强,非常具有开拓精神。今年国庆节长假期间,陪几名同事回镇安小住了几天,镇安县近几年的变化的确很大,无论是县城还是农村,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磨石沟一线的村庄,让我和我的同事都感到眼前一亮。我经常关注镇安的新闻,几年前就听说家乡也在开展创卫活动,通过这次回家也真实的感觉到县城的变化,城市建设"硬件'飞速发展。但有一件事让我在同事面前大为汗颜,哪就是在城区想找个公共厕所实在是太难了。街上树的公厕指示牌似乎比公厕要多,顺着指示牌走完也难找到公厕,连以前的几个旧公厕也不见了踪影,好不容易找着一个,卫生状况实在是不敢恭维。我的同事说了一句很值得深思的话:看一个地方厕所的建设水准和卫生程度就可以知道这个地方的文明程度。我想问的问题就是,您在今后的城市建设中,还有怎样的大动作?您打算如何解决城市建设中诸如像厕所这样的小问题?我也深信您能够带领家乡人在共同推动镇安发展、进步的工作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答:网友你好,谢谢你对镇安的关心!我县十分重视公厕建设,每年都至少新建、改造3个以上的公厕,截止目前,我县公厕数量已达到31个,公厕遍布城区的各个角落,无论从数量上还是从标准上都较往年有了较大程度的提高。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城区公厕建设力度,一是在人口居住密集区和人口流量大的地段适当增加公厕数量,二是在今后新开工建设的住宅小区,要求房地产公司配套建设一定数量的公厕,三是在部分人流量大但又不适宜建公厕的路段,布置一定数量的流动厕所,以满足人们的需要。在加大公厕建设力度的同时,加强公厕的管理工作,营造干净、卫生、舒适、文明的环境。

  25.非常感谢柳书记能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与网友交流,感谢西部网给大家这个机会。我的问题是镇安作为板栗之都已被世人熟知。镇安如何借生态经济实现镇安的突破发展?在西部大开发十周年之际有没有更多的民生工程和惠民政策让普通百姓得到更多的实惠?谢谢。

  答:网友你好!首先,我代表县委、县政府感谢这位同志对镇安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度关注。现在镇安县面临着国家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关天经济区辐射和西安一小时经济圈带动等一系列重大机遇,在"十二五"时期,我们力争把镇安打造成为生态保护大县、资源循环强县、旅游休闲名县。按照"12345"的发展思路,即围绕科学发展一大主题,突出率先突破、绿色增长两大重点,构造循环式、集约化、和谐型发展三大模式,实施生态立县、工业强县、科教兴县、开放活县四大战略,培育生态旅游、现代材料、绿色食品、清洁能源、生物制药五大支柱产业,加快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推进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性转变,力争通过五至十年的努力,把镇安建设成为西部循环经济示范区、全省现代材料基地和绿色产业基地、秦岭生态旅游最佳休闲度假区。

  今后着重从以下几个重点方面努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进重点生态区综合治理;加快重点生态工程建设;巩固和发展退耕还林成果;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大力发展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提高农业组织化程度;实施教育扶贫;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大力扶持贫困地区加快发展;加大中央财政对西部地区均衡性转移支付力度,逐步缩小西部地区地方标准财政收支缺口,推进地区间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镇安经济社会发展的关注,让我们携手共进,为镇安美好的明天而共同努力。

  26.秦岭最美是商洛!这个宣传语很好,但要让它发挥真正的力量,不仅仅要说出去,还要做出来,我很关心商洛各县区的一把手们,怎么做到?

  答:网友你好!镇安作为商洛旅游资源大县,资源独特,且交通区位优势明显,开发潜力巨大。同时,西康铁路、西康高速两条交通动脉纵贯全县,缩短了我县与关中城市群的距离,融入了西安一小时经济圈,受到西安等大中城市的辐射带动已成为现实。从2003年以来,镇安的旅游开发得到了快步发展,已成为全县新兴的、最具活力的产业之一。

  镇安将坚持以资源为基础,以产品开发为突破,抓住省上发展陕南生态旅游,建设秦岭中央国家公园的机遇,坚持走大旅游、大产业之路,把镇安作为秦楚古道旅游主线路的中心区域和重要节点,在空间布局上,重点抓好"一带两线八区"建设,力争到"十二五"末,把镇安建成以自然生态、山地森林、峡谷溪涧、水上湖泊为特色,融栗乡文化、岭南文化、穆斯林文化为一体的商洛旅游服务中心,建成穿越秦楚古道的陕西旅游强县。

  27.网友"走路看路":柳书记你好,我的问题是:随着核桃节的成功举办和秦岭最美是商洛的推广,商洛的知名度在不断提高,作为板栗之乡的镇安有没有考虑举办板栗节,借助这个平台推介镇安,发展镇安,谢谢。

  答:网友你好!作为中国板栗之乡的镇安县,已于1999年成功举办了镇安县首届板栗节,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这次商洛首届核桃节的成功举办,对我们是一个很好的借鉴,我们将通过充分论证之后,在适当的时间举办第二届板栗节,以扩大镇安大板栗的知名度,促进镇安板栗产业的发展,为打造板栗强县建立广阔的平台,并借助这个平台推介镇安、宣传镇安。

  28.柳书记您好!我经常关注政府公众信息网,因为在哪里不仅能看到镇安近期发生的新闻,还能看到县长信箱里群众反映和关注的问题和困难。的确,信箱里大部分群众反映的困难的确都能及时得到回复,通过县长信箱,我所熟知的一些事情也是通过信箱得到解决的,我为政府广开言了解社情民意的做法叫好。但有些回复的确存在蜻蜓点水、敷衍了事甚至搪塞的现象,不免让人怀疑有些部门的工作作风,有些像是在糊弄老百姓。我想问的是,信箱里所反映的问题,县长都亲自过问或是回复了吗?这些问题真的都得到妥善的解决了吗?为什么两三年前有人提出或反映的问题,两三年后还有人不断的提出和反映呢?希望政府将这一聚合民心赢得民意的途径做实做好,不要断了这条听民心解民忧的连心桥啊。

  答:网友你好!首先,衷心感谢各位网友长期以来对"县长信箱"的关心和支持!

  "县长信箱"作为政府与群众交流的平台,为切实发挥其便民、利民作用,县政府办公室先后出台了《县长信箱管理办法》,对收到的每一封信件,都严格实行"阅批-交办-网上回复"的办理程序。对于全县性、复杂性的重要来信,县政府主要领导都要亲自批阅,明确承办部门和办理时限,并密切关注每封批阅信件的办理情况。"县长信箱"开办以来,搭建了一个公开平等、良性互动的交流平台,让政府听到了最底层、最真实的声音,了解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所思、所盼、所想,及时发现和解决了一些苗头性、倾向性、普遍性问题,有效提高了政府公信力。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完善管理办法,加强与网民的交流与互动,提高"县长信箱"的办理质量和效率,积极建设"关注民生、务实有为、阳光高效"的诚信政府。同时,也衷心希望广大网民继续关注镇安、关心镇安、支持镇安、宣传镇安,多为镇安的发展建言献策!(商洛新闻网)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