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先锋论坛

商南:林下生态养猪 绿色环保价值高

商南:林下生态养猪 绿色环保价值高

2013-02-27 09:05:53

来源:

  本网讯 (记者 汪瑛 通讯员 周银祥)饿了,就啃食树下的天然“美味佳肴”;困了,就林下打个盹或美美地睡上一觉……这是商南县十里坪镇宽坪村李瑞峰散养的土猪在原生态生活中的真实写照。

  近日,记者在宽坪村毛林庄山头上看到:山上,到处是郁郁葱葱枝繁叶茂的松树、柏树、桦树等各种树木;树下,游荡着一群群自由自在觅食野果的大猪小猪。

  “西安的客户明后天就来拉猪,我得赶紧把能上市的肥猪清点一下,准备装车啊!”李瑞峰一脸的喜悦,一边接听客商的电话一边忙碌着。

  李瑞峰是宽坪村的村委会主任,也是一位致富能手。去年,他凭着多年积累的经验和精明的头脑,多方筹资20多万元,搞起了林下生态养猪。

  走亲戚意外觅得商机

  李瑞峰决定进行生态散养猪缘于亲戚发家的启示。李瑞峰说,表哥在咸阳市彬县河西村,几年前,他去的时候表哥家里还是一般境况,可是去年四月,他再次去看望表哥时,被他家里翻天覆地的变化所震撼——“以前的平房变成了三层小洋楼,开着豪华小轿车,俨然一幅大老板模样。”在攀谈中,李瑞峰才知道表哥这几年承包了几十亩林地,搞起了林下生态养猪,几年下来,挣几十万元。他便急忙让表哥带他到养殖场去瞧瞧。“一边是猪在自然生态环境中自采野食,拱食泥土,自由自在,一边是标准化的养殖厂房,规范的圈舍和人工管理,同时喂养自产无任何添加剂的农家饲料。以前没见过,还不知道猪也能散养,觉得很新鲜。”回想起当时的情景,李瑞峰仍感叹不已。

  “咦!河西那里的林下气候条件、自然环境和咱们这儿的极为相似,后山的那片树林不正是养猪的好战场吗?”李瑞峰回来后,脑子里一次次浮现出表哥养殖场的情景。联想到自己近年来在西安、广州、深圳等一些大城市跑来跑去,他发现越来越多的人在餐桌上,首选纯天然、绿色、无公害的食品,心里便冒出了一个大胆的想法:也开始林下养猪。

  5月份,李瑞峰又去了一次河西村,这次去是取经的,以饲养员的身份在表哥的养殖场住了一个星期他仔细观察了解林下散养和普通封闭式养殖的区别,平时应该注意的事项以及场地的建设和管理等,并一一记在本子上。

  接着,他又找到几个在西安开饭店的老乡,打听这种“土猪”肉在饭店的销售情况。得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美味、营养的绿色保健食品成为人们追求的新目标和对健康消费的需要,林下散养猪以肉质鲜嫩香醇、野味浓郁受到消费者喜爱,而西安市场上这种猪肉供不应求时,李瑞峰更是坚定了信心。

  自学摸索养殖方法

  宽坪村人少山多,眼下虽是冬天,但毛林庄山上依然绿色荡漾。李瑞峰说,这些林子都是人老几辈留下来的,前几年还有人农闲时到林子里捡拾松果、橡子,如今半山上的住户都搬走了,方圆十公里都没有人家,树上的果子就一茬一茬地落到地上腐烂了,可这些都是生猪可食用的天然有机食物。李瑞峰便和村委会以及山林的主人商量,大伙儿都积极支持他的想法,100多亩山林的使用权由他无偿使用,他只需要象征性地出一点费用和保护好林子里的树木即可。

  天时地利人和,说干就干,拉砖、和泥、砌墙……四间标准化猪舍和两间库房很快就在山上建起来了,李瑞峰还雇用了两个饲养员。去年6月,他从当地购买了首批30头猪仔,可是没过几天,小猪开始拉稀。李瑞峰当时就慌了,请来畜牧医生给小猪治疗。半个月过去了,小猪才慢慢恢复。他开始查找原因,最后搞明白原来是自己不懂科学养殖方法所致。不服输的他买来了大量养猪方面的书籍,又在网上学习别人的散养经验。平时,他悉心研究观察小猪的生活习惯,像带小孩一样细心照料,并随时记录每头小猪的变化。

  “一开始,猪仔太小,每天守在圈舍不出去,要靠人往林子里赶,每次只放几头出去,几个小时后它们吃饱了,几个人再把它们赶回来,又放另一些出去,主要是担心林子太大,跑得太远,找不回来了。一周过后,小猪仔就适应了活动的范围和时间。如今,猪白天全部在树林里活动,吃野草野果,基本不用人管,需要喂水和饲料的时候打个口哨,晚上到每个圈舍清点一下个数就行。”李瑞峰说完,打了一个响亮的口哨,只见一群猪陆续缓慢地从林子出来,到水槽边喝起水来。

  小猪茁壮成长,一天天长大,李瑞峰也逐步摸索出了饲料搭配、散养时间、驯化科目技巧、季节变化注意事项、散养点面积控制布局、散养猪舍建设等一整套散养猪的技能。为了防止万一猪跑到农户的田地里啃食庄稼,李瑞峰还在一些路口和地边扎起了竹篱。

  当年创业形成规模

  在库房,我们看到,这里存放的是大量的酒糟、麸皮、玉米渣,李瑞峰粗略计算了一下,林下养殖可以平均省去60%的饲料,如果纯饲料喂养,一头猪每天需要三四公斤,而现在每天每头猪最多有三斤饲料就够了。“如果是夏天,野草更加旺盛,可以省去70%的饲料。”李瑞峰告诉我们,他给猪喂的全部是纯天然饲料,没添加任何催肥剂。村里人几乎年年都酿酒,酒糟是猪特别爱吃的,能改善饲料的适口性,增强猪的食欲。平日里,他在收购玉米的同时,便挨家挨户把这些酒糟也收购起来储存着。

  功夫不负有心人。去年12月,李瑞峰散养的第一批30头大猪被西安的一个客商收购。说到价格,李瑞峰神采飞扬,原来西安的那位客商几天后给他来电话,告诉他猪肉被抢购一空,并且每斤最高卖到了20元的好价钱,并在电话里表达要与李瑞峰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李瑞峰扳着指头给我们说,这种林下养殖生猪市场价格要大大高于普通养猪,一般活猪每公斤单价16—18元,而散养活猪每公斤单价24—30元,一头生态猪要比普通猪多卖个七八百元,净利润达到1000—1200多元。“贵就贵在它的生长周期长,这种养殖需要8至10个月才能出栏。而且散养使得猪的活动量大,瘦肉多。”李瑞峰补充到。

  去年,李瑞峰共投入资金20多万元,建成厂房80多平方米,先后买回三批猪仔,存栏100多头。生猪已销往西安、十堰等地,周边各大宾馆订单供不应求,目前是苦于无货供应。原来担心的生猪难养,养成了难卖,卖了又怕赚不到钱的愁云不见了。

  带动群众发展林下经济

  尝到了成功的喜悦,但李瑞峰并没有满足。在和我们交谈中,他踌躇满志、喜笑颜开的对我们展望着未来,在新的一年里,他想把规模搞得再大一些,至少养三百头以上。同时,他还想养殖10头良种繁育母猪,不用到外面购进仔猪。最迫切的想法就是把这种生态猪肉送到有关部门做个肉质鉴定,使其成为真正的“营养肉”“放心肉”。让消费者吃的放心、吃的明白,然后再注册一个品牌进行宣传。力争在三五年以后,能真正形成规模化、链条化养殖。

  李瑞峰指着远处的一片空地说:“那儿是专门用来堆放猪粪的,每天从圈舍清除出来的猪粪搁那晾干后,让村民们拉回去种地,循环利用又不污染环境。”当然,他也有烦恼,目前最重要的还是要学习养殖技术和防疫知识,虽然这里环境和水质都很好,没有污染又远离城市,但还是担心突然发生疫病。眼下,李瑞峰的养殖场里只有两个饲养员,他想再多雇几个人,首先送他们出去学习技术和养殖知识,然后和让他们签订长期务工合同。

  “村里没有其他特色产业,如果能带动周边群众也发展生态养殖,推动林下经济发展,使大家真正走上‘不砍树,能致富’的新路子,是我最大的心愿。”李瑞峰站在山头看着山坡下的村庄,畅想着未来。

  农村转型发展先转

  本网讯 (汪瑛)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美味、营养的绿色保健食品成为人们追求的新目标,人们对健康消费的追求越来越高。李瑞峰采用林下散养方式,生产的生态猪以肉质鲜嫩香醇、味道浓郁受到好评。为何他在大山深处也能创出一条致富路?除了多年在外闯荡的生活铸就了他敢于吃苦、敢想敢干的人生态度,用他的话说,“人穷,地穷,智慧不能穷!”在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要实现转型发展,首先需要转“智”,转变观念,实现科学发展。

  近年来,全市大力实施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积极转变经济方式,为突破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如今,在商洛这片热土上,各行各业的创业者“转智”创新,科学发展,用自己的智慧创造发展的奇迹。贫困山区广大群众不因循守旧,善于寻找创新点,寻找因地制宜的发展新路子。各级党委、政府,对贫困地区群众的发展探索,用相关惠民政策引导好,保护好,扶持好。用科学发展的力量,改变农村传统生产模式,发展生态特色养殖,推进农村转型发展,也是为建设绿色现代、开放和谐、文明宜居幸福商洛加力。

  • 相关阅读
  • 丹凤寺坪深山里的幸福生活

      本网讯 (何衍贵)丹凤县寺坪镇地处秦岭深山,是典型的“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山区镇,近年来随着当地新农村建设以及一村一品产业发展,村民们的生活迅速改善。  贫困翁住上新房  近日,笔者来到寺坪...

    时间:02-28
  • 镇安:七旬山村老夫妻 义务修通水毁路

    镇安县米粮镇丰河村四组74岁老人何仁兴,去年冬天带着自己的老伴丁仕兰,义务修通了到本组的水毁通村路。...

    时间:02-27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