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先锋论坛

秦岭深山一点红

2013-05-30 11:33:26 来源:

记首届“陕西省道德模范”、秦岭红茶创始人丁云亮

  商洛日报讯 (沈庆云) 秦岭最美是商洛,奇险峻秀金丝峡!

  高山、云雾、奇峡、清泉……这就是金丝峡所在地——中国茶乡陕西省商南县。

  好山好水出好茶,首届“陕西省道德模范”“陕西省十佳制茶能手”丁云亮,经过几年的大胆创新,潜心研制出了世界纬度最高的秦岭地区第一款极品红茶“秦岭红”。

  “南茶北移演绎神话般的传奇”

  商南县地处东经110°54′,北纬33°32′。境内气候温和,光照充分,山青水秀,土壤富含硒、锌等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昼夜温差大,环境无污染,茶树适生条件好。

  上世纪60年代,高级农艺师张淑珍致力于“南茶北移”40余年。使商南县被国家列入“中国名茶百强县”,并获得国家林业局授予“中国茶叶之乡”的美誉。商南县演绎了南茶北移神话般的传奇!

  “你连中国红茶都喝不起,你还是什么贵族?”

  南茶北移使商南茶从无到有,蓬勃发展,受到了各界人士的青睐。但由于商南地理气候等原因,致使商南茶因生长期长,叶片厚实粗壮,难以加工成像午子仙毫和金骏眉那样的茶型。诸多因素导致商南茶市场竞争力不够,本身产量不高,却还时有滞销。面对商南茶叶的发展困境,使做了十几年茶叶生意的丁云亮越来越感到困惑、迷茫和忧虑。他苦苦思考:商南茶的出路到底在哪里?

  商南茶要想走出困境,必须顺时应势、另辟蹊径,最大限度的张扬本地优势,弱化自身劣势,研发新产品,是商南茶弥补缺陷、走出困境的唯一出路。只有这样,才能使商南茶业发展壮大,振兴一方经济,致富一方人民。

  小仲马《茶花女》有句台词:“你连中国红茶都喝不起,你还是什么贵族?”由此可见,西方人很早都在热捧中国红茶。而随着国家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人民生活水平将大幅度提高,无疑,喝红茶的人也会越来越多。如果商南茶能制成红茶,岂不是避开了茶型不好的缺点,彰显了茶质浓郁醇厚的优势吗?

  对商南茶叶有着深厚情感的丁云亮毅然决定:做秦岭山区茶叶界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北纬33°的奇迹——秦岭红”

  “它山之石,可以攻玉”。丁云亮经过缜密思考,决定借鉴外地红茶制作工艺,他多次赴武夷山和信阳学习考察。2010年6月5日他便开始试制,一次实验,不行;两次还是不行、十次、二十次……已经记不得有多少次失败了。他反复翻阅对比那两大本密密麻麻的实验记录,苦苦思索“走麦城”的原因,终于茅塞顿开。由于商南和武夷山、信阳相距太远,土质、气温、湿度都截然不同,茶叶内质和发酵中需要的微生物也差异很大,外地的制作方法绝不能机械照搬。丁云亮决定改进别人的工艺,重新实验、翔实记录、认真总结,终于探索出一整套适合商南茶叶制作红茶的创新工艺。

  2011年8月23日,秦岭地区第一泡红茶终于在商南研制成功了!同年11月,丁云亮的公司先后取得了红茶生产许可证,申请注册了“秦岭红”、“金丝红”商标,成立了西北第一家专业红茶公司——商洛市秦岭红生态茶业开发公司,投资500多万元,在商南县工业园区建成西北地区规模最大的专业红茶生产加工厂。

  2012年春季,秦岭红批量生产1000公斤,很快被抢购一空。随后,2013年4月初,加工厂生产出第一批极品红茶“秦岭壹号”,受到社会各界和消费者的普遍赞誉。

编辑:周宣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