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县区动态 > 民生资讯

商州一教师63米小楷书法长卷书写十八大报告

2013-01-11 09:24:07 来源:

  本网讯 (雷超锋 张希锋)1月9日,商州区“迎新春歌盛世十八大主题书画作品展”上,一幅长63米、共9卷小楷书写的十八大报告全文书法长卷,引起众人争相驻足观赏。这幅由商州区腰市初级中学教师朱升锋历时近两个月精心创作的长卷珍品,被誉为《十八大报告》书法作品陕西第一长卷,已被商州区档案局收入馆藏。

  “写这幅长卷书法作品目的就是为了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弘扬书法艺术,让十八大精神更加深入人心。”一直执教初中英语课的朱升锋这样介绍到。47岁的朱升锋,早年毕业于商洛师专英语系,一直担任中学英语课程教学,曾荣获商洛市、商州区优秀教师等多项荣誉。朱升锋酷爱书法艺术,陕西省书协会员、商州书协副主席。

  2012年11月13日,党的十八大闭幕的前一天,在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的时候,朱升锋萌生了一个用自己擅长的小楷书法书写十八大报告全文的想法。 在接下来近两个月的书写过程中,朱升锋白天坚持早上六点半起床锻炼跑步,然后认真完成每周10课时的英语课教学任务,每天批改完作业和备好第二天的课之后,他才能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开始长卷书写。他的爱人屈淑婷一直在城里照顾上高中的孩子,当得知他要书写十八大报告时,便让母亲替换她照顾孩子,自己回家给丈夫洗衣、做饭。朱升锋说:“白天事情多,人心静不下来,只有晚上夜深人静的时候,才能全神贯注地写,曾经一段时间因长期写字出现了头疼手麻。”就这样,朱升锋每天坚持书写一千字左右,一直到夜深12点左右才休息。

  创作过程中,朱升锋平均6天完成一卷,仅毛笔就用烂了5支,宣纸用了100张。朱升锋说,这9卷写完,共有10多处写错,错了就挖补修改。天气寒冷,有时脚手冻得冰凉。

  “十八大报告是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集中体现,选择小楷规正规矩书写出来,比较合适。”全国市长书画院院士、省书协会员、市书协副主席、区书协主席崔来隽对这幅长卷给予高度评价:“从这幅作品整体风格看来,他楷书功力深厚,规范精到,章法合理,布局错落有致,给人一气呵成的美感。用小楷书法写十八大报告,朱升锋还是第一个人。”

编辑:王 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