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十八大中央宣讲团到陕 借"江南style"讲文化强国

2013-01-10 10:06:35 来源:

  今天(1月9日)上午在西北大学举行的中央宣讲团党的十八大精神报告会上,江南style及“鸟叔”形象的幻灯片一出现立即引起了现场师生的惊呼。

  “鸟叔的骑马舞风靡全球,实际上是圆了韩国国民的文化梦。”武汉大学人文社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沈壮海在作题为《担起文化强国重任》的报告时说,当今世界各国都在打“文化牌”,谋求文化强国已经成为时代大势、世界潮流,鸟叔之所以在韩国被誉为“民族英雄”,正是因为他把韩国的文化带到了全世界。

  今天上午,中央宣讲团的3名教授为西北大学、西安邮电学院、西北政法大学等高校师生代表宣讲党的十八大精神。报告会前,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景俊海会见了宣讲团一行,并介绍了近年来陕西经济社会发展的情况。

  报告会上,3名教授分别从各自研究领域出发,结合当下时事和热点,并不时插入流行用语,现场400多名师生掌声不断。

  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陈晋结合十八大报告深刻阐释了什么是中国道路、为何坚持中国道路、怎样走好中国道路。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韩震畅谈了如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教育在科学发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地位和作用。武汉大学人文社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沈壮海就为什么要建设文化强国、文化强国要强在哪里等做了精彩宣讲,并鼓励高校师生切实担负起建设文化强国的重任。

  宣讲结束后,宣讲团成员还与现场师生问答互动。对于现场师生抛出的南海争端、反腐倡廉、贫富差距、政治体制改革等一系列热点和尖锐问题,宣讲团成员都结合十八大精神一一给出了解答。

  互动问答

  问:南海问题怎么看

  答:要关心、不担心、有信心

  来自西北政法大学的一位女研究生提问,中国南海争端问题由来已久,美国在南海问题上名义上中立,其实是在拉偏架,把南海问题复杂化、扩大化的表现,如何确保我国在南海问题上的合法权益?

  对此问题,沈壮海的建议是“要关心、不担心、有信心”。他解释说,“要关心”是因为这是我国的核心利益问题,每一个人都要关心,全民族的关心正是解决此类争端的底气;“不担心”是因为在核心利益问题上我国不会有丝毫的让步,近几年我国在南海问题上已频频出手;因此要“有信心”。

  问:反腐倡廉怎样实现

  答:保持高压态势

  西北大学行政管理学的研究生刘婧提问,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一直是百姓关注的重大问题,在“中国梦”的实现当中怎样把反腐倡廉工作做得更好?

  陈晋回答说,中国人讲究“上行下效”,近期在反腐倡廉方面中央已经提出了很多措施,包括八项规定。十八大报告中提出,对反腐倡廉工作要保持高压态势,这已经表明了党的勇气和、决心以及恒心。

  问:贫富差距怎么办

  答:打破利益固化

  西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老师程馨莹提问时说,贫富差距是构建和谐社会和小康社会关注的重要问题,近些年也有很多相关的新闻报道,因此希望宣讲团成员就如何减小贫富差距给予解惑。

  陈晋首先解释了贫富差距的内涵,一是垄断行业和非垄断行业的差距,二是城市和农村的差距,三是东部和西部的差距,四是企业内部的差距。随后,他就“怎么办”提出了自己的一些建议,核心是要打破利益固化,其中包括建立最低工资标准、职工工资协商制度、工资正常增长机制等,此外他还提出要尽快实现基础公共服务的均等化。(西部网)

编辑:牛雪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