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日本富士山申遗成功 开发和保护成为两难命题

日本富士山申遗成功

2013-06-25 15:12:28

来源:

  6月22日,第37届世界遗产大会将日本富士山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自古以来就被视作日本象征的富士山终于成为日本第17处世界文化遗产。消息传来,日本举国上下欢欣鼓舞。不过,戴上世界文化遗产的光环后,富士山的开发和保护这一两难命题也随之出现。

  作为安倍政权经济增长战略的主要项目之一,日本政府出台了《观光政策草案》,提出力争在2030年前将每年访日的外国游客提升至3000余万人,并指出必须以高品质的观光资源来确立“日本品牌”,展示日本魅力,促成访日潮流。

  按照该草案,富士山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后无疑将成为吸引各国游客的一块金字招牌。据日本《产经新闻》近日报道,随着富士山“入遗”在望,日本的旅行社和铁道公司已纷纷瞄准观光游客,围绕富士山大做文章,策划了一系列针对性很强的旅游服务项目。6月初,日本大型旅行社JTB就推出一款专门面向外国游客的高端富士山登顶套餐,全长约100公里,历时4天,外国游客将有精通外语的专业登山向导全程陪伴,入住沿线著名的温泉旅馆。该旅行社称,该套餐尽管人均费用高达近35万日元(约合人民币21000余元),但仍大受欢迎,可见海外游客对富士山兴趣之高。

  鉴于此前日本屋久岛和白神山地在“入遗”5年内游客数量均增加了30%以上,有日本专家认为,今后富士山的登山人数将从2012年的约32万人增至约41万人。如果要将登山人数控制在目前的水平,则需向每位登山者收取约7000日元(约合人民币400余元)的高额门票。不过,对于一向将富士山视为国家象征的日本国民来说,此举在情感上将难以接受,因此山梨县和静冈县6月14日提出一项折中方案,即在今夏仅实验性地向富士山登山者征收1000日元(约合人民币60余元)的登山费,登山者可自愿缴纳。

  正如世界遗产委员会的评价,富士山的文化价值在于展现了日本人的山岳信仰,并作为日本的象征出现在浮世绘等诸多艺术作品中。但日本《朝日新闻》的评论文章指出,攀登富士山在日本源远流长,充满宗教仪式味道,但观光游客蜂拥而至,正在使这一传统逐渐丧失其神圣性。 (光明日报)
 

  • 相关阅读
  • 英情报机构被指监听全球电话通信和互联网

      据中国国防科技信息网报道,英国情报机构政府通信总部(GCHQ)被指秘密窃取全球电话通信和互联网数据传输光缆网络的信息,并与美国国家安全局(NSA)进行信息共享。  通过名为“掌控互联网”和&ldqu...

    时间:06-25
  • 印度25岁女教师建“红色旅”羞辱和殴打强奸犯

      强奸和性骚扰问题持续困扰着印度,在政府打击不力的情况下,印度女性只好自发组织起来进行还击。日前,在北方邦首府勒克瑙郊区,一名25岁的女教师组建了一支“红色旅”,专门打击强奸犯,维护女性权益...

    时间:06-25
  • 比利时艺术家状告国王 自称系私生女要求DNA认亲

      近日,自称是比利时国王阿尔贝二世私生女的德尔菲娜·博尔要求阿尔贝二世及其子女出庭,并接受DNA检测以证实自己的王室血统。法院定于25日就此举行听证会。据比利时媒体报道,德尔菲娜·博尔的母亲也...

    时间:06-25
  • 韩国总统府官网被黑 显示“伟大的金正恩”字句

      韩联社报道,韩国总统府青瓦台和国务调整室官方网站当地时间25日上午9时30分许遭到黑客攻击。据分析,这可能是疑似为朝鲜的外部势力所为。  青瓦台网站在遭到黑客攻击时,官网上方显示多条红色字句—&mda...

    时间:06-25
  • 美国五岁小女孩意外开枪导致自己死亡

      据美联社报道,一名5岁美国小女孩独自在家时开枪自杀。  据美国路易斯安那州新奥尔良市警察局消息,周日,这个女孩的母亲为了去杂货店购物将孩子锁在家中,结果小女孩发现了母亲的左轮手枪,不小心向自己的头部...

    时间:06-24
  • 超十万人联署请求赦免斯诺登 白宫将作出回应

      美国白宫网站关于全面赦免斯诺登的请愿已经收集超过10万个签名,意味着奥巴马政府必须给予回答。  这份联署声明说,斯诺登是国家英雄,应该立即全面赦免他可能犯下的、任何与踢爆国安局秘密监控计划有关的罪行...

    时间:06-24
  • 两名中国人巴基斯坦遭武装人员袭击身亡

      巴基斯坦警方23日说,至少9名外国游客和1名巴基斯坦向导在北部吉尔吉特地区遭武装人员袭击身亡。两名中国公民遇难,1名中国公民获救。遇难的两名中国人为登山爱好者杨春风和饶剑锋,两人均是中国民间第一次成功登...

    时间:06-24
  • 朴槿惠为访华做万全准备 为感动中国或汉语演讲

      韩国总统朴槿惠27日开始访华。韩国媒体称,为对此次访华做好“万全准备”,朴槿惠事必躬亲,几天都没有安排正式日程。  韩联社23日报道称,上月初她访问美国之前,也同样几乎没有安排对外日程,一心...

    时间:06-24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