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3千余名果敢难民涌入云南南伞镇
http://www.slrbs.com  2015-03-18 16:21:50  中国网

2015年2月9日,曾经的“果敢王”——85岁的彭家声率领的“缅甸民族民主同盟军”在缅北其它民族武装组织的配合下,对他的老家果敢发动了突袭,平静了5年的果敢,再次陷入战火。持续一个多月的战火,当地数万居民逃向中缅边境和曼德勒方向。眼下是春花烂漫的季节,但在果敢难民营里似乎看不到春天。

缅甸果敢内战爆发后,大批的难民逃向邻近的中国云南南伞镇。早在2009年8月,果敢内战,南伞镇曾经云集了万余果敢难民。此次内战,形势更加激烈,南伞边境再次成为果敢难民聚集地。

南伞镇,隶属镇康县,地处镇康新县城所在地,是云南省西南边陲的一个边境小镇,中缅边境中段,国境线长47.583公里。南伞镇距离缅甸果敢自治区首府老街仅有10公里路程,随着果敢内战爆发,大量难民的涌入。

果敢125难民营则位于中缅边境的南伞工业园区对岸,属于125号界碑属地,在缅甸境内也正在建设一个125工业园,一条宽阔的马路将两地连接起来。2月9日,内战爆发后,大批难民经过南伞口岸进入中国,随后口岸关闭,难民通过125界碑附近进入中国。然而随着难民的增加,正在建设中的果敢125工业园也成为果敢境内最大的难民安置点。由于果敢的政府组织、电力等均已经瘫痪。由果敢福利基金会、果敢青年联合会、果敢福音戒毒中心组成的人道主义救援团队,临时接管了这个避难所。

早晨7:30,太阳还未出山,昼夜温差大的缅北的早晨有些寒冷。在果敢125难民营外,早起的难民开始点起篝火取暖,睡在地上,两面灌风,尽管有被褥,丝丝寒气依然令人难熬。125难民营实际上是果敢125工业园尚未竣工的白坯房里,一间间门面房里安置着七八个甚至十几个家庭,他们都全部都睡在地上,被褥都是社会各界捐赠而来的。

125难民营西侧的马路边,一群缅甸年轻人围着一个硕大的篝火,一边取暖,一边说笑,似乎战争距离他们很远。他们年龄大多在20岁左右,有的还穿着长长的裙子。这些人大多是在老街附近帮助蔗农打工砍甘蔗,没来得及撤离,为了安全才逃到这里。因为没有带什么生活用品,在125难民营生活很艰难,她和同伴吃喝住都依靠志愿者们的救助。

随着太阳的升起,125难民营活动的人群也明显多了起来。一些带着锅具逃出来的难民,开始自己做早餐,更多的难民在等待难民点大锅饭的开始。

125难民营相比中国境内的难民安置点要晚三四天时间。从最初的几百人很快增加到2000多人,然后到3200多人。3200人中,土生土长的果敢人占领一半,500多人属于向吴努这样外来的甘蔗工,剩下的一部分人则是向周金花这样中国内地到果敢老街经商的中国人。他们留在难民营,更多的是放心不下自己几年甚至几十年苦心经营的店铺和财产。

40岁的周晓二正在门外一边烤火,一边哄自己的孩子。周晓二是爷爷辈到果敢的,父亲和自己都是在果敢老街长大,目前她已经是7个孩子的母亲,虽然作为汉人,但对老街有着深厚的感情,老街就是自己的家园。周晓二家境并不好,在老街没有买卖,平时主要和丈夫打工砍甘蔗挣钱养活全家。战争打响后,自己和父母全家11口人一路步行逃了出来。现在父母带着自己的四个孩子在南伞安置点,自己和丈夫带着三个孩子留在125。“衣服只带了几件,没有锅,每天只能到安置点吃志愿者们烧的菜贩充饥。”

王耀是果敢福利基金会的负责人,刘正华是果敢福音戒毒中心负责人,两人和果敢青年联合会的工作人员一边担负起了难民的安置和救援工作,一边呼吁国际社会关注果敢难民,发动援助。首先是住宿和吃饭问题,在他们的发动下,来自缅甸以及中国的一些救援物资很快运了进来。

在125难民营,依稀可以听到从果敢老街传来的枪炮声。王耀告诉记者,现在最担心的是难民营难民安全的问题。125的难民有一些是在果敢经商的华人,有一些是果敢老街人,还有一些是缅甸人。难民关心最多的是自己财产的安全,有一些难民白天会返回老街看护或者转移财产,安全问题令人担忧,这里曾经发生难民受伤和被杀事件。于此同时,难民营距离老街距离太近,战争会不会蔓延到这里来?炮弹也不长眼睛,一不小心落到难民营,后果也不堪设想。此外,由于难民人数的不但增加,物资和药品匮乏也逐渐显现,担心疫病的发生。他希望缅北局势能够引起联合国人道救援机构的关注,尽快结束战争,让难民重返家园。

图/文 David Wang

 1/21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收藏文章
编辑:崔 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