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英国政府失去脱欧控制权?特雷莎·梅或赌上政治生涯

2019-03-26 19:38:03

来源:海外网

  英国政府失去脱欧控制权?梅姨或赌上政治生涯扭转局势

  海外网3月26日电 当地时间25日,英国议会下院以329对302票通过一项修正案,要求政府让出脱欧主导权,交由议会控制。27日起,议会将开始就一系列脱欧备选议案进行投票,这一次英国能打破脱欧僵局吗?

    资料图:英国首相特雷莎·梅。 资料图:英国首相特雷莎·梅。

  脱欧僵局难破 梅姨将赌上自己的政治生涯?

  英国议会这一举动非同寻常,路透社分析,虽然此举背后的目的是为了寻找打破脱欧僵局的方法,但事实上修正案不会对政府产生约束力。也就是说此举的实际效果是给本就在水深火热中的梅姨又施加了一层压力。

  3月27日起,英国议会将就一系列脱欧备选议案进行投票,投票选项包括留在欧盟单一市场、举行二次公投及取消脱欧。但是分析认为,议员们可能很难将这些象征性投票变成实质法案。当然,如果议会真能够达成某种共识,那么梅姨将面临更大的政治压力。

  梅姨将如何应对?BBC政治编辑分析称,如果梅姨不遵守议会主导脱欧的决定,届时将有可能引发骚动,也可能导致政府与议会进入另一个僵局。据英国广播公司26日报道,梅姨已经表示,不能保证遵守议会的决定。

  英国议会已就梅姨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进行过两轮投票,均遭否决。原计划于3月19日进行的第三轮投票,却遭下议院阻止而“难产”。梅姨25日向议会发表声明称,从目前情况看,“议会没有足够的支撑票数”来进行第三轮脱欧协议投票,不过她仍坚定地表示,要在在本周晚些时候举行第三轮投票。

  “首相特雷莎⋅梅上周日(24日)对一些支持脱欧的议员表示,她可以考虑辞职,以换取议会支持她的脱欧协议。”英国ITV新闻电视台、路透社等媒体指出,梅姨为扭转局势,或将赌上自己的政治生涯。

  英国将有新出路?脱欧僵局仍然难解

  暂时获得脱欧“主导权”的议会,将开始一系列的投票,投票选项中甚至包括了举行二次公投,以及留在欧盟。

  欧洲法院曾作出裁定,英国可以无需征得其他欧盟成员国的同意,单方面取消脱欧。不过,英国脱欧事务大臣巴克利发出严厉警告,那可能会引发一场宪法危机,或者触发一场新的大选。

  不过,BBC指出,鉴于当前英国政府仍致力于推动脱欧进程,很有可能在公投或政府更迭等重大事件发生后,才会出现取消脱欧的情况。

  更为重要的是无论执政的保守党,还是在野的工党,都支持脱欧,只是在脱欧的“软硬”程度问题上持不同立场,取消脱欧都不在他们考虑范围之内。

  那么,二次公投的可能性有多大呢?

  梅姨一直坚称不可能再次举行公投,由于英国各界对梅姨的脱欧协议一直不买账,二次公投的选项在英国国内的呼声也越来越高。

  不过进行二次公投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需要设置一项新的立法来进行全民投票,并确定规则。即使立法通过,公投也不可能立即进行,在进行投票之前,必须有一个法定的“全民投票期限”。英国法律专家指出,上述所有步骤的最短时间约为22周,周期将接近半年之久,但是欧盟早在21日就给出了脱欧的最后期限——5月22日,否则英国将面临无协议脱欧。

  尽管二次公投和留在欧盟看起来都不是英国的最佳选项,但是也有英媒分析指出,不论谁来担任首相,不论选择何种脱欧方案,都无法改变目前政府在下议院不占多数席位的事实,不少政府官员认为,即便梅姨立刻辞职英国脱欧问题也得不到解决。英国的脱欧之路将何去何从,仍有待观察。

  • 相关阅读
  • 美众院未能推翻特朗普否决权 “边境墙”将开建?

      中新网3月27日电 综合报道,当地时间26日,美国国会众议院举行投票,试图推翻特朗普对国会两院叫停美墨边境“国家紧急状态”决议的否决,但未能获得足够票数推翻其否决令。 资料图:美国总统特朗普。   ...

    时间:03-27
  • 美一架波音737MAX客机因引擎问题迫降 机上无乘客

      中新网3月27日电 综合报道,26日,美国西南航空一架波音737 MAX 8因出现“与引擎相关”的问题,折返佛罗里达州奥兰多机场紧急降落。   西南航空表示,这架航班是该公司停飞机队中的一员,出现问题时正在飞往...

    时间:03-27
  • 委总统:拟于4月与俄举行政府间会议 签署多份文件

      中新网3月27日电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表示,俄罗斯与委内瑞拉将于4月举行政府间会议,计划签署约20份文件。 资料图: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   马杜罗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俄罗斯与委...

    时间:03-27
  • 美国西南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37MAX飞机因引擎故障迫降

      美国西南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37MAX飞机因引擎故障迫降   新华社快讯:据美国媒体26日报道,美国西南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37MAX飞机因引擎故障,在佛罗里达州奥兰多国际机场迫降。...

    时间:03-27
  • 汤加群岛发生5.5级地震 震源深度10千米

      中新网3月27日电 据国家地震台网官方微博消息,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3月27日5时54分在汤加群岛(南纬21.35度,西经173.42度)发生5.5级地震,震源深度10千米。...

    时间:03-27
  • 俄官员批评美方承认以色列对戈兰高地的“主权”

      俄官员批评美方承认以色列对戈兰高地的“主权”  新华社莫斯科3月26日电(记者栾海)俄罗斯政府和议会官员26日对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美方承认以色列对戈兰高地的“主权”提出批评,认为此举违反国际法,给中东...

    时间:03-27
  • 安理会欧盟成员:不承认以色列对戈兰高地拥有主权

      安理会欧盟成员:不承认以色列对戈兰高地拥有主权  新华社联合国3月26日电(记者尚绪谦)联合国安理会5个欧盟成员26日发表联合声明说,五国关于戈兰高地的立场没有发生变化,五国不承认戈兰高地为以色列领土。...

    时间:03-27
  • 美国会众议院未能推翻总统否决令

      美国会众议院未能推翻总统否决令  新华社华盛顿3月26日电(记者徐剑梅 孙丁)美国国会众议院26日就总统特朗普否决国会两院叫停美墨边境“国家紧急状态”决议举行投票,但未能获得足够票数推翻这一否决令。  ...

    时间:03-27
  • 联合国安理会审议巴以局势

      中新社联合国3月26日电 联合国安理会26日举行公开会审议巴以局势。针对美国日前宣布承认以色列对戈兰高地的主权,安理会成员普遍表示反对。   联合国中东和平进程特别协调员姆拉德诺夫当天向安理会汇报巴以...

    时间:03-27
  • 旅美大熊猫母子“白云”和“小礼物”将返回中国

      旅居美国大熊猫母子“白云”和“小礼物”即将返回中国   中新社洛杉矶3月26日电 (记者 张朔)由于保护租借协议到期,旅居美国加州圣地亚哥动物园的大熊猫母子——27岁的“白云”和6岁的“小礼物”即将返回中...

    时间:03-27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