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巴西一头转基因奶牛产出含有人胰岛素的牛奶

2024-03-18 12:19:0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圣保罗3月17日电(记者周永穗)巴西圣保罗大学和美国伊利诺伊大学的研究人员成功从一头来自巴西南部的转基因牛的牛奶中获取了人胰岛素,该技术一旦投入使用,可以帮助糖尿病患者解决胰岛素短缺和成本高昂等问题。该研究成果发表在新一期国际学术期刊《生物技术杂志》上。

  为了从牛奶中获取人胰岛素,研究人员将一段编码胰岛素原(胰岛素的蛋白质前体)的人类DNA片段插入10个奶牛胚胎的细胞核中,之后再将这些胚胎植入普通奶牛的子宫,孕育出一头转基因牛犊。因为这段人类DNA片段通过基因工程“编码”为仅在乳腺组织中表达,这意味着转基因牛的血液或其他组织中不会出现人胰岛素。

  当这头转基因牛发育成熟后,研究人员尝试通过人工授精使这头奶牛受孕失败后,转而使用激素刺激它分泌乳汁。虽然产量低于正常受孕后哺乳周期产奶量,但牛奶中不仅有人胰岛素原,还出人意料地出现了人胰岛素。

  研究人员称,原来的实验目标是让转基因牛产出人胰岛素原,再由研究人员将其纯化为人胰岛素,但奶牛自体完成了这一过程。

  目前糖尿病患者使用的注射用胰岛素是将实验室制造的人胰岛素基因植入细菌DNA而产生的。细菌被放入大型发酵罐中,利用该基因生产人胰岛素,然后将其提取和纯化,用作药物。

  研究人员保守估计,这头转基因奶牛产出的每升牛奶中可能含有1克人胰岛素。市售的一剂胰岛素制剂通常包含0.0347毫克人胰岛素,这1升牛奶相当于28818剂药物。如果未来成功让这种转基因奶牛受孕,产奶量可能会进一步提升。

  研究人员表示,当前利用转基因奶牛生产胰岛素的技术还需要接受进一步测试和一系列合规性审查,在取得成功且投入使用后,可能为胰岛素的生产带来巨大变化。

  • 相关阅读
  • 普京胜选后答新华社记者问:俄中关系将继续深化发展

      新华社莫斯科3月18日电 俄罗斯总统普京18日凌晨在竞选总部接受新华社记者提问时说,俄中关系将继续深化发展,取得新成就,造福两国人民。  3月18日,普京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的竞选总部回答记...

    时间:03-18
  • 韩国医科大学教授拟集体请辞 政府拒就扩招计划让步

      新华社北京3月18日电 韩国保健福祉部副部长朴敏守17日指责医科大学教授准备集体辞职的行为是“胁迫”,重申政府不会就医科大学扩招方案让步。  韩国政府2月初发布医科大学扩招方案,遭到医疗界强烈反对,近万名...

    时间:03-18
  • 中欧女艺术家作品展在布鲁塞尔开幕

      新华社布鲁塞尔3月17日电(记者潘革平)由中国驻欧盟使团支持、比利时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主办的“艺术·彩色的纽带——中欧女艺术家作品展”17日在布鲁塞尔开幕。此次活动旨在推进中欧人文交流,庆祝国...

    时间:03-18
  • 阿根廷今年以来确诊登革热病例数超10万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3月17日电(记者席玥)阿根廷卫生部17日发布最新数据报告显示,2024年以来,该国已确诊102898例登革热病例,其中69例死亡,确诊病例数比2023年同期增长11.3%。  报告更新的数据截至2024年...

    时间:03-18
  • 摩洛哥查获逾10吨大麻制品

      新华社拉巴特3月17日电(记者霍晶)摩洛哥安全部门17日发表声明说,当天在南部港口城市阿加迪尔查获超过10吨大麻制品。  声明说,摩洛哥警方、海军和宪兵17日开展联合行动,从一艘渔船上查获总重大约10.5吨的大...

    时间:03-18
  • 联合国叙利亚问题特使:叙当前局势极其困难

      新华社大马士革3月17日电(记者冀泽 程帅朋)联合国秘书长叙利亚问题特使裴凯儒17日在叙首都大马士革表示,叙利亚当前局势极其困难,在安全、经济和政治进程等方面都面临挑战。  裴凯儒当天在与叙外长梅克达德...

    时间:03-18
  • 通讯|中国职业教育助力柬埔寨人才培养

      新华社金边3月18日电 通讯|中国职业教育助力柬埔寨人才培养  新华社记者吴长伟 廖泓清  “我要争取去中国留学!”来自柬埔寨柬华应用科技大学的本科新生孟梅梅激动地对记者说。&...

    时间:03-18
  • 新华社消息|普京赢得俄总统选举 表示将继续推动国家发展

      编辑:徐中哲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

    时间:03-18
  • 普京赢得俄总统选举 表示将继续推动国家发展

      新华社莫斯科3月18日电(记者陈汀 刘恺)据俄罗斯中央选举委员会当地时间18日凌晨发布的数据,在俄总统选举统计完成的85%选票中,现任总统普京以87.19%的得票率大幅领先其他候选人,实际已经赢得此次总统...

    时间:03-18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