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朝鲜大型歌剧《红楼梦》惊艳长春

朝鲜大型歌剧《红楼梦》惊艳长春

2010-07-02 16:48:45

来源:

  据新华网吉林频道7月2日电(记者常亦殊 李汐萌)7月1日晚,由朝鲜"国宝级"艺术团体血海歌舞剧团带来的朝版歌剧《红楼梦》终于亮相长春东方大剧院,令期待已久的观众一饱眼福,感受了一把朝鲜特色的红楼情缘。

  朝鲜风情演绎中国古典

  歌剧《红楼梦》围绕宝黛之间的爱情主线展开,共分为6场12幕,用华丽多变的布景与气势恢弘的音乐将观众带到了那个繁荣富丽的大观园。当开场大幕徐徐拉开,首先呈现在眼前的就是一幅贾府厅堂的宏大画面,许多打扮鲜丽的小丫鬟正叽叽喳喳说笑着准备迎接林姑娘的到来,热闹欢快的场面一开始就把观众深深吸引住了。

  在剧情尊重原著的基础上,歌剧《红楼梦》在表现形式上更多地融入了朝鲜民族元素。伴随着旁边大屏的字幕解说,演员们全剧运用韵味十足的朝鲜民谣进行演唱,抑扬顿挫的朝鲜唱腔配合着中国古典式的曼妙仪态,真是别有一番风味。在配乐伴奏方面,剧团采用了朝鲜民族乐器与西洋乐器相结合的管弦乐队,配以朝鲜特色的民族曲风,将该剧爱情悲剧的主调一次次推向高潮。

  剧中华丽缤纷的舞蹈也给人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在月夜相会的一幕中,宝黛二人在静谧的荷塘边观赏明月,倾诉心声。皎洁的月色下,一群手捧莲花的舞女跳起了一支婀娜灵动的"荷花舞",宝哥哥与林妹妹追逐嬉戏于众"荷花"间,浪漫幽美的情景引起了现场一片赞叹和掌声。

  虽然语言并不十分相通,但朝鲜演员们细腻传神的表演和现场悠扬震撼的音乐效果却令观众在短短160分钟的时间里深深沉醉于那个唯美奇幻的境界。据介绍,此次朝鲜歌剧《红楼梦》中国巡演完毕后就将面临封存,令这一凄美大戏成为"绝唱"。

  凄美演出令观众倾倒

  当天,长春东方大剧院呈现出一派座无虚席的盛况,前来观看演出的既有年逾古稀的老年夫妇,也有打扮颇"潮"的年轻人,更有许多家长带着孩子前来感受到这一古典名籍的独特魅力。

  长春市民周先生说:"这个朝鲜的血海歌剧团吧,可能历史非常悠久,他们在艺术风格上非常严谨,我们看过几次他来吉林长春的演出,而且效果非常好,大家也是非常期待。

  市民李女士在观看后表示,这次来看朝鲜歌剧《红楼梦》机会非常难得,对于朝鲜剧团所呈现出来的绚丽逼真的舞台效果也感到非常震撼。她说:"这次看了朝鲜人民演的这个《红楼梦》感觉他们也很有特点,场面也比较宏大,场景移动得也非常快,总之有他自己的特色。

  据主办方介绍,朝鲜歌剧版《红楼梦》的复排正值庆祝中朝友好年之际,可以说是两国人民友谊的结晶。此次结束了长春演出后,剧团还将继续前往沈阳、大连等地继续全国巡演的行程。

  精心编排一年多 主要演员全是"80后"

  据了解,朝鲜版《红楼梦》最早排演于上个世纪60年代。1961年,当时朝鲜前国家主席金日成在访问中国时观看了越剧《红楼梦》。当年秋天,在金日成的倡议和悉心指导下,朝鲜以民俗戏剧"唱剧"的形式改编并演出了《红楼梦》。

  • 相关阅读
  • 红楼揭密:红楼梦乃是蝴蝶梦

      红楼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竞折腰。无数学者为之着迷,将研究红楼视为毕生的追求。这也无可厚非,极具天赋的艺术造诣,无可比拟的思想价值,《红楼梦》不虚为旷世奇作。即是巨著,必有其个性化的内容与特色。都说...

    时间:06-03
  • 西岭雪探秘红楼梦

      新版电视剧《红楼梦》制片人李小婉独家推荐,民间 “红学” 研究第一女性西岭雪作品。  自曹雪芹先生成书《红楼梦》迄今,有无数的人研读它,并痴迷于它,可以说作为一部巨著,《红楼梦》已经不仅仅...

    时间:05-20
  • 解密《红楼梦》隐含的秦淮八艳与清宫秘史

      经常被人追问红学研究有什么实际意义,我的回答是:  对于非专业人士而言看书在于学习和趣味,如果读红楼能读出明亡清兴里的秦淮八艳与清宫秘史,那是比任何娱乐都让人愉快的。  另外,如果我们能从凤姐与探...

    时间:03-17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