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汉江支流出现千年一遇洪水 陕南三市73人亡

2010-07-23 09:25:15

来源:


一名灾区儿童正在吃饭

  据大秦网讯 (记者 俞刚) 7月14日以来,我省陕南地区发生持续性强降雨过程,汉江干支流相继涨水,由于雨带由西向东从汉江上游向下游移动,造成洪水叠加,形成汉江干流安康段洪峰为50年一遇,有4条沿江支流出现50年、500年、1000年一遇洪水。即日起至25日,陕南地区还将有强降雨。

  据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主任、省水利厅副厅长张玉忠介绍,7月14日至19日陕南发生的强降雨时间长、范围广、强度大,导致汉江干支流发生大洪水,灾害损失严重。

  7月19日,汉江干支流同时发生洪水,起涨快,流量大。从17日在汉江中段形成洪峰后,汉江的26条支流洪水暴涨,石泉下游8条支流洪水达到或者超过50年一遇,其中坝河1000年一遇、黄洋河500年一遇、任河和白石河50年一遇。

  ·走进将相故里蒲城 ·2010西安国际车展明星

  强降雨过程造成陕南三市滑坡、泥石流多达数百处,重灾区主要发生在暴雨高值区的南郑、汉滨、汉阴、平利、岚皋、镇坪等县区,引发人员伤亡,交通、水利等设施损毁严重。因灾公路中断1251处,损坏小型水库2座、河道堤防1405处。

  陕南严重暴雨洪灾,引起党中央、国务院领导的高度关注。16日晚,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给代省长赵正永打电话询问汛情及防汛工作。省委书记赵乐际、代省长赵正永、副省长姚引良赴灾区一线检查指导,安排部署抗洪抢险救灾工作,要求各级各部门全力以赴防抗暴雨洪水,千方百计保证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最大程度降低灾害损失。

  灾情发生后,省水利厅紧急下达1600万元支持抗洪抢险和供水恢复。卫生部门派出医疗小组赴灾区开展卫生防疫和医疗救助。

  据气象部门预报,从7月22日至25日,陕南地区又将迎来新一轮强降雨过程。由于目前河道基流大、土壤含水严重饱和、防洪设施严重受损,再次强降雨极易引发新的洪水和泥石流灾害,使陕南灾区的防洪形势更加严峻。

  昨日上午,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总指挥长姚引良前往汉中指挥部署,指挥长王锋前往安康检查指导。据悉,7月22日开始的强降雨区主要出现在汉中地区。

  岚皋滑坡险情 200群众转移

  本报安康讯 (记者 张松) 昨日下午,安康市岚皋县突降大雨,四季乡响水沟地段出现新的滑坡险情。岚皋县采取相关措施,将山下200多名群众转移至安全地带妥善安置。

  21日晚,岚皋县四季乡响水沟地段出现10万余立方米山石的滑坡险情,形成了一个小的堰塞湖,威胁当地50户192人的生命财产安全。据监测,该滑坡后面还存在着100余万立方米的特大滑坡险情。若特大滑坡一旦发生,将直接把四季河截断形成一个更大的堰塞湖,损失不可估计。

  记者在现场看到,岚皋县的几名消防官兵和公安交警已对该路段两侧进行了交通管制,并在公路两侧显要位置设立警示标志牌:因山体发生险情禁止人员及车辆通行。同时,当地40多名县乡干部按照分工,正在密切注意监测山体险情。

  又讯 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岚皋县四季乡木竹村山体滑塌,截至昨日已发现了14具尸体,仍有6名村民下落不明。

  • 相关阅读
  • 广安城洪水后如被拍碎豆腐 商户称政府预测不准

     7月21日上午,广安老城区街道,洪水让这里积满了泥沙,居民在抢救自家的财物  据新京报讯 核心提示  洪水让四川广安市遭遇难以承受之重。7月19日,9米深的洪水让广安成为“水城”,老城区几乎淹没...

    时间:07-22
  • 黄河海河松花江辽河等发生大洪水可能性增大

      据人民网北京7月21日电 (记者赵艳红)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刘宁介绍当前防汛抗洪工作情况。刘宁在会上表示,前期汛情进一步暴露了中小河流防洪...

    时间:07-21
  • 商洛水文局全力迎战7.19暴雨洪水

      本网讯 7月14日至20日,商洛市普降中雨,局地出现大到暴雨,连日来的降雨量普遍超过100 mm以上,其中柞水县石坪累计降雨193 mm;凤镇189 mm;龚家坪164 mm;丹凤棣花122.3mm,镇安泰山庙132.2mm,山阳户家垣161....

    时间:07-21
  • 小花猫被困洪水向人求救 市民救援失败落泪

      19日重庆晨报讯 南纪门江边,一只小花猫被困在洪水中,一场30余市民参加的救援开始了。  小猫洪水中向人们求救  10点,不时下着小雨,长滨路南纪门段,往菜园坝方向的下穿道已被淹。所有居民都已安全撤离,民...

    时间:07-20
  • 50年一遇洪水袭安康 造成8人遇难57人失踪

      据西安晚报报安康讯 连日来的强降雨造成汉江干流发生50年一遇洪水,暴雨、山洪、泥石流灾害多点爆发,致使安康市多个县区出现严重灾情。目前,已造成8人死亡,57人失踪,直接经济损失8.8亿余元。另据报道...

    时间:07-20
  • 4人因船遭洪水冲断被困河心 救援者拉绳桥营救

      据汉网讯,19日凌晨5时许,由于上游泄洪,导致汉江水流急骤增大,两只货船在无控制的情况下,冲向在建的郧县汉江二桥桥墩,将搭建的施工钢架挤塌,一只货船被洪水冲走,另一只船被桥墩和洪水夹击,拦腰而断,船上...

    时间:07-20
  • 四川广安遇160年一遇大洪水 2/3老城区淹没

      据央视报道,160年来渠江最大洪峰正在经过四川广安。截止19日下午1点,渠江水位已达到25.38米,超过之前预估最大峰值(25.3米)。  在广安市老城区,洪水淹没了近2/3的区域,造成10万多群众受灾。据了解,受灾群...

    时间:07-19
  • 长江上游大洪水正式形成 三峡水库开始蓄洪

      7月18日下午,四川达州遭遇特大洪水灾害,已有7个县(市、区)263个乡镇不同程度受灾。达州市气象台在当日6时10分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16日18时至18日6时,达州市已有49个气象站点降雨超过100毫米,最大为宣...

    时间:07-19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