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陕西拟调民用天然气价格 9月上旬举行听证会

陕西拟调民用天然气价格 9月上旬举行听证会

2010-08-06 12:03:01

来源:


正在使用天然气灶的市民(资料图)

  昨日,记者从省物价局获悉,我省将于9月上旬召开“陕西省调整居民生活用天然气价格听证会”,对居民生活用天然气价格调整进行听证。

  上下游价格联动 拟调整价格

  6月初,国产陆上天然气出厂基准价格提高24.9%,由每千立方米925元提高到1155元,平均每立方米上涨0.23元。当时,西安市物价局相关人士就表示:“上游”天然气涨价了,“下游”肯定也会涨,只是涨价时间、涨价多少的问题了。

  对此,有专家认为,调整气价是与国际接轨,也有专家表示,天然气价格比汽油价格更敏感,涉及千家万户,陕西最好不要上调天然气价格。当时省、市物价部门相关负责人的态度是:暂时不涨,要涨也是两个月后的事情,涨前要开调价听证会。

  时隔两月,陕西省物价局网站贴出公告:根据《政府制定价格听证办法》的有关规定,决定召开“陕西省调整居民生活用天然气价格听证会”。

  “这不是意味着居民生活用气要涨价了么?”消息一出,广大市民反应强烈,人们开始细算账:如果每立方米零售价也相应上涨0.23元的话,按每月25立方米用气量计算,一户家庭每月将多掏5.75元,一年将多支出69元……

  听证会下月举行 设旁听席10个

  然而,作为西安第一大“气商”的西安秦华天然气公司传讯部相关负责人则表示:“目前并不知悉内情。”但这位负责人却向记者提供了一个获悉此事渠道:“相关事宜请到省物价局咨询,我们只会按政府政策执行气价。”

  而省物价局相关人士则非常委婉地谢绝了记者了解“调整草案”的意图,“目前一切都在征求意见中,草案的形成还需要一个过程,听证会后自然会有一个结果。”

  据了解,听证会时间初步定于9月上旬,听证会人员构成及产生方式为:消费者11名,由省消费者协会推荐;经营者4名,由省城市燃气热力协会推荐;人大代表2名,由省人大常委会推荐;政协委员2名,由省政协推荐;政府部门代表3名,分别由省政府法制办、省财政厅、省建设厅各推荐一名;专家学者2名,由省物价局聘请。

  另外,听证会还将设旁听席10个,由省物价局根据市民报名顺序选取。同时,听证会还将设新闻媒体席10个。

  • 相关阅读
  • 国家发展改革委调整成品油和天然气价格

    资料图片:北京的一家中国石化加油站的工人为顾客加油。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1日宣布,自9月2日零时起将汽、柴油价格每吨均提高300元,相当于90号汽油和0号柴油(全国平均)零售价格每升分别提高0.22元和0.26元。 ...

    时间:06-17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