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新一轮强降水再次来袭 陕西再次发布暴雨橙色预警

陕西再次发布暴雨橙色预警

2010-08-23 16:54:17

来源:

  

  受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外围暖湿气流和高原低值系统共同影响,23日至25日,陕西省将迎来新一轮强降水。由于天气形势严峻,23日09时30分,陕西省气象台发布暴雨橙色预警,陕西省气象局启动Ⅲ级应急响应,全力做好气象服务。

  8月18日08时至22日08时,陕西出现今年第四轮强降水天气,主要呈现持续时间长,局地性强,强度大,多区域、多时次出现暴雨的特点。据全省国家自动站资料,期间有4个暴雨日,21站暴雨,2站大暴雨。过程降水量陕北北部长城沿线20至40毫米,陕北南部50至150毫米,宝鸡大部、咸阳北部、渭南大部40至80毫米,铜川市、关中南部10至70毫米,陕南西部30至160毫米,陕南东部30至50毫米,其中镇巴161.5毫米,勉县172.9毫米,留坝119.5毫米,华县148.7毫米,延川154.8毫米,吴堡119.3毫米。18日华县和21日镇巴出现大暴雨。吴堡、延川、延安、华县、勉县、汉阴等6站过程雨量超过多年平均8月降水量。另据乡镇区域站观测显示,期间榆林、延安、宝鸡、西安、渭南、汉中、安康和商洛等8市共140个乡镇降水量超过100毫米,榆林、延安、汉中、安康4市共22个乡镇降水量超过150毫米,其中安康汉阴龙垭、岚皋民主、汉阴平梁累计雨量高达183.6、182.8、182.5毫米。

  22日降水有所减弱,22日08时至23日08时,除榆林外,全省普降小到中雨,其中陕北南部普降小雨,关中小到中雨,陕南小到中雨,最大降水为汉中的留坝,达到29.6毫米。

  陕西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许新田介绍,与前几轮强降水相比,本轮降水稍显“温柔”,出现短时强降水的可能性不大,但是由于前期降水偏多,加之此次降水持续时间较长,所以极易引发山洪、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同时也会使渭河、汉江流域的防汛形势更为严峻。

  许新田表示,新一轮强降水的强降水时段从23日白天开始,将持续到24日白天,强降水范围主要出现在关中南部、陕南中部、东部,特别是秦巴山区最大降水量可达120毫米以上。24日晚上到25日雨势减弱,陕南仍有局地强降水,局部地区最大降水量可达50毫米以上。25日以后本轮降水基本结束。

  【未来3天具体天气预报】

  预计,23日下午,陕北北部阴天转多云,陕北南部阴天部分地方有小雨或阵雨,局地有大雨,关中、陕南阴天有小到中雨, 关中南部局地、秦巴山区局地和陕南西部局地有暴雨。

  23日晚上,陕北北部多云,陕北南部阴天局地有小雨,关中、陕南阴天有小到中雨,关中东部部分地方、秦巴山区和陕南部分地方有暴雨,局地有大暴雨。

  24日:全省阴天,陕北部分地方有小雨或阵雨,关中、陕南中雨,关中部分、陕南部分地区暴雨,关中南部局地和秦巴山区局地有大暴雨。

  25日:陕北、关中北部阴天转多云,关中南部小雨或阵雨转阴天,陕南阴天有小雨或阵雨,陕南南部局地大雨。

  陕西省气象台特别建议,政府及相关部门做好暴雨的预防和应急准备工作;做好暴雨影响区各中小河流防汛和病险水库淤堤坝防范;做好城市、农田的排涝,注意防范暴雨可能造成的城市内涝、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同时,根据路况在强降雨路段采取交通管制措施,在积水路段实行交通引导;学校、幼儿园采取应急措施,保证学生和幼儿安全;驾驶人员注意路滑和塌方,确保行车安全;适时转移地质灾害危险地带的人员和危房居民;切断有危险的室外电源,暂停户外作业;留意有关媒体报道降雨的最新信息,以便采取进一步措施。据华商网讯(乔静)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