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监管困难多 民众对广州“最严禁烟令”存顾虑

民众对广州“最严禁烟令”存顾虑

2010-08-30 15:05:11

来源:

  备受关注的《广州市控制吸烟条例》将于9月1日起正式施行,《条例》被认为是最严厉、范围最彻底的“禁烟令”。它明确将“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其他社会组织的办公室、会议室、礼堂、公共走廊、电梯以及本单位的餐厅、咖啡厅”列为禁烟范围,有关人士指出这可能是国内首部把办公室全面纳入禁烟范围的地方性控烟条例。

  对于即将实施的“最严厉禁烟令”,记者走访了广州市的部分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以及街头市民,发现不少人认为条例“叫好不叫座”,顾虑多多,疑问重重。对此,有专家建议“办公室禁烟应该先从党政机关开始!”

  顾虑:“自己的上司在办公室抽烟,我哪敢举报啊!”

  记者了解到,本次控烟的主力是卫生行政部门。广州市爱卫会负责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其他组织工作场所控烟,并开通12319投诉电话接受市民举报。

  广州市爱卫会相关负责人说:“12319在接到举报投诉电话之后,我们的工作人员会根据情况将投诉转到相关行政管理部门或有关单位,让他们进行执法。”

  “如果在公共场所遇上烟民我可以打电话举报,但是,在单位,领导或老板在办公室抽烟,我哪敢举报他啊!”在广州市某区机关工作的张先生自己不抽烟,他告诉记者,“好不容易才进机关工作,谁敢因为禁烟得罪领导?”虽然他天天吸“二手烟”,对同事抽烟“深恶痛绝”,但他表示,“就不说上司了,同事之间,我也不好因为人家吸个烟就去打个电话举报的。”他认为如果实施禁烟条例后,只靠公司内部进行监督恐怕难有成效。

  采访中,不少人都对办公室禁烟表示支持,但都担心效果不佳。在办公室里吸烟最频繁的多是男领导,在男女混合的办公室里女同事一般都不敢出声;平时不吸烟的男同事有时为了拉近与领导的“距离”也跟着抽……类似于这样的现象普遍存在。

  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广州市的吸烟率为22.8%,按1000万人口计算,广州烟民数量高达230万左右,面对庞大的烟民群体,专职的执法队伍也仅有10人,市民的担心顾虑不无道理的。

  对此,广州市相关负责人表示,执法权是目前需重点解决的问题,接下来将会有相关细则补充。而广州市爱卫会相关负责人回应称,条例在制定过程中已经充分考虑了执法力量的问题,爱卫会将全力接受市民举报,而且,他认为条例执行更重要的是市民自觉守法。

  广州市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力强调,“在法治社会里,更多是靠广大公民的自觉守法,在每个地方都派一个执法人员去守着也不可能做到。”他希望更多地借助志愿者和社会组织的支持,也鼓励被动吸烟者站出来制止。

  疑问:“违规吸烟只罚50元,这太轻了吧!”

  据了解,《条例》规定,任何人不得在禁止吸烟场所或者区域内吸烟或者携带燃着的卷烟、雪茄烟、烟斗。如果违反上述规定,相关行政管理部门可对违法吸烟者予以警告,责令立即改正;拒不改正的,处以50元的罚款。

  对于这项规定,不少市民表示费解。“就广州现在的经济发展水平,违规吸烟只罚款低廉的50元,我想绝大多数烟民会铤而走险吧。”某百货公司的职员林小姐认为如果罚款力度不够是难以见效果的。

  一位“老资格”的烟民王先生说,颁布这个条例是为了环保和健康,这能理解。“可是十几年的习惯,说改就改挺难的。”他觉得好在罚款数额不高,“和每月的经济收入相比,忍不住的时候也许偷偷吸烟,就算被罚也还是罚得起的”。据中新网讯 (记者 叶小钟 实习生 张烁)

  • 相关阅读
  • 商洛市中心血站禁烟有制度

      为了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创建省级卫生城市工作有关要求,强化职工健康意识,加大禁烟工作宣传管理力度,创建无烟工作区,商洛市中心血站于去年底组织全站"烟民"召开了禁烟工作会议,要求全站职工要自觉遵守禁烟...

    时间:06-01
  • 小伙在禁烟场所抽烟被拘留2天(图)

    正在吸烟的小刘(化名)。 海宣 摄   本报通讯员 海宣 本报记者 盛高  20多岁的小刘(化名)平时烟瘾不算很大,只是在工作之余抽两根,没想到这次他抽了客户一支烟,却被派出所拘留了两天。...

    时间:05-17
  • 公共场所全面禁烟刻不容缓

      日前,《关于刻不容缓制定全国〈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条例〉的提案》提交了全国政协。2011年1月9日,应是中国政府实施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履约日,其中包括“防止在室内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

    时间:03-3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