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美国财长称人民币仍被低估 继续对汇率问题施压

美国财长称人民币仍被低估

2010-09-17 08:26:05

来源:

  9月16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国会山,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出席参议院银行委员会就国际经济和货币汇率政策举行的听证会。新华社记者张军摄

  据新华网华盛顿9月16日电(记者 刘丽娜 蒋旭峰)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16日说,美国在与中国的关系中有着显著的经济利益,中国市场对美国经济复苏至关重要。

  盖特纳当天在国会就中国的货币政策和中美经济关系作证时说,中国现在是美国增长最快的主要海外市场。中国使千百万人脱贫,现在正在加速推动中产阶层人口增长,鼓励扩大内需,这将给美国商品和服务带来更大需求。

  美国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截至目前,美国对中国的商品和服务出口超过530亿美元,对华商品出口比2009年同期增长36%,比金融危机前的2008年同期高出16%。相比而言,美国对世界其他地区的商品出口仍然比2008年水平低8%。“这凸显了中国市场对我们持续复苏的重要性,”盖特纳说。

  盖特纳还表示,通过扩大在中国的贸易和投资增加美国企业和工人的机会,旨在成功实施总统的“国家出口倡议”,也是更广泛支持就业努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他强调,奥巴马政府的对华政策是确保美国在中国市场的机会尽快扩大。

  谈到人民币汇率问题,盖特纳说,中国自今年6月份宣布实行新一轮汇率政策改革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幅度仅为1%,人民币依然被低估。目前,美国财政部正在准备下半年度的主要贸易伙伴汇率政策报告,奥巴马政府将继续密切关注中国的汇率走势。

  受经济复苏乏力以及国会中期选举等因素影响,美国近期加大对中国人民币汇率问题施压。美国国会众议院筹款委员会15日开始举行为期两天的听证会,讨论人民币汇率问题,企图对人民币升值施压。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15日表示,仅以中国对美存在贸易顺差为由,判断人民币汇率的合理价格,缺乏经济学基础,是没有道理的。美国一些政界和商界有识之士也指出,人民币汇率不应成为美国政治斗争牺牲品。

  • 相关阅读
  •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 连续四日创汇改以来新高

    尽管15日美元大幅反弹,但人民币仍延续了此前几日的强劲走势。分析人士认为,中国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好于预期推动了人民币汇率上升,短期内人民币可能延续偏强走势。但与中间价和即期市场的升势相比,境内远期和NDF市场略显冷静,显示了机构对人民币快速攀升的持续性有所怀疑,不排除此后人民币出现回调的可能。(任晓) ...

    时间:09-16
  • 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再创汇改以来新高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9月15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7250,较前一交易日走高128个基点。这已是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连续第四个交易日创下汇改以来新高纪录。 ...

    时间:09-15
  • 美商务部拒绝就人民币汇率政策展开反补贴调查

      美国商务部31日拒绝就中国人民币汇率政策是否构成不正当补贴展开调查。  美国商务部在一份声明中说,美国国内制造商在有关中国输美铝型材和铜版纸的两项反补贴案例中指控人民币汇率政策构成不正当补贴,要求商...

    时间:09-01
  •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继续走低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8月24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7999,较前一交易日走低10个基点。  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2010年8月24日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等货...

    时间:08-24
  • 人民币收藏暴涨 1980版50元最热

    收藏市场狂刮人民币收藏风,各种有关人民币暴涨的消息接踵而来。最受市场热捧的1980版50元,从半个月前的1500元涨至目前的2500元,涨幅高达67%,与面值相比涨了50倍。...

    时间:08-20
  • 人民币收藏品渐热 2元"车工"身价暴涨至1500元

      记者走访武汉收藏品市场发现,“大团结”、“炼钢”、“女拖拉机手”……这些昔日市民熟悉的第三套人民币,在2000年7月停止流通后,如今已成收藏市场上的抢手货。特别...

    时间:07-29
  • 人民币汇改5周年 升值影响有限百姓出国受益

    今日是人民币汇率改革5周年。5年前的今天,中国人民银行正式宣布开始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综合各界分析表明,汇改非但没有过多地影响出口行业和就业,而且让百姓在出国旅游、留学等方面获益。...

    时间:07-22
  • 人民币对美元汇价升至6.772 连创汇改以来新高

    由于美元对各主要货币大跌,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772,较上个交易日大幅上涨138个基点,一举突破6.78整数关口,再次创出2005年汇改以来的新高。...

    时间:07-04
  • 人民币罕见宽幅双向波动 缓慢升值或为大势所趋

      上周六(6月19日)晚间正值世界杯如火如荼,央行关于“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改,增强汇率弹性”的公告犹如一道空降的闪电冲击着全球。时隔五年后,人们似乎又看到了重启汇改推动人民币单边升值的可能。一...

    时间:06-26
  •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突破6.8 创5年来新高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与前一交易日持平  22日是中国人民银行重申汇改后的第二个交易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一改昨日波澜不惊的局面,对美元中间价升破6.80关口,创下2005年7月汇改以来的新高。  央行公告显示...

    时间:06-22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