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美国众议院通过针对人民币汇率法案

美国众议院通过针对人民币汇率法案

2010-09-30 10:04:16

来源:

  华盛顿9月29日电美国众议院29日以348比79的投票结果通过《汇率改革促进公平贸易法案》,旨在对所谓低估本币汇率的国家征收特别关税。这一做法被认为是近期美国贸易保护主义升温的体现。

  该法案要最终生效还需参议院通过,并送交奥巴马签署。但由于美国国会即将举行中期选举,参、众两院面临改选,该法案能否最终闯过这两关仍存诸多变数。

  在当天投票之前,众议院先进行了辩论,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等多数民主党人表态支持该法案,而包括德州议员凯文·布雷迪等共和党籍议员则明确表达了反对态度。

  根据该法案,美国商务部将被赋予更大权限,使之能够在特定条件下把所谓“货币低估”行为视为出口补贴,进而对相关国家输美商品征收反补贴税,人民币是该法案针对的主要目标。

  美国媒体称,在距离至关重要的中期选举只有几周时间的情况下,就一项重大政策议案进行表决,这将成为美国政坛上的一件罕事。有批评者质疑奥巴马所在的民主党赶着通过这项法案,主要是想在11月2日中期选举之前确保工会支持。而当天持反对态度的共和党人则怀疑这项法案是否真能缩减美中贸易逆差或创造就业机会。

  在投票前一天,美国全国商会和其他35个主要的贸易协会致信国会多位重量级议员,警告通过立法惩罚中国所谓低估人民币币值,可能只会“适得其反”地引发贸易纠纷,伤害美国就业。此前这些商会组织已多次致函参、众两院,认为该法案涉嫌违反WTO规则。

  尽管众议院匆忙通过这项法案,但参议院尚未启动立法程序,即便参议院也通过这项法案,最终的裁量权还在奥巴马政府。另一方面,由于美国国会中期选举将于11月2日举行,届时众议院435个席位将全部改选,参议院100个席位中的三分之一也将改选,这也为该法案增添变数。

  参议院领袖助手、参议员德宾28日表示,参议院不会在中期选举前进行投票,因为议员们忙于竞选没有时间,他还表示,不能断言中期选举之后是否有机会就此法案进行投票。但参议院版的类似法案的发起者、民主党参议员舒默当日表示,他计划争取在中期选举之后让参议院对该法案投票。

  针对人民币汇率问题,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近日在纽约表示,人民币尚不具备大幅升值的条件,人民币大幅升值可能会引发社会动荡。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28日表示,中方已多次表明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的原则立场,敦促美国国会有关议员认清中美经贸关系的重要性。

  另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这是美国国会历史上针对人民币汇率采取的最高规格的立法行动。

  • 相关阅读
  • 温家宝:人民币汇率不是美对华贸易逆差主要原因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2日在纽约同美企业、金融和学术界人士座谈时说,中美之间的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分歧。温家宝首先感谢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举办了这场座谈会。他说,基辛格博士是对中美关系有过贡献的人。在十分困难的情况下,他克服重重阻力,促进了中美关系发展,中美两国人民都不应该忘记他。 ...

    时间:09-23
  • 美国财长称将敦促中国允许人民币迅速升值

    美国财政部部长盖特纳16日在国会作证时强调,中国市场对美国经济复苏至关重要,一个强大和不断增长的中国有利于美国。...

    时间:09-17
  • 美国财长称人民币仍被低估 继续对汇率问题施压

      9月16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国会山,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出席参议院银行委员会就国际经济和货币汇率政策举行的听证会。新华社记者张军摄  据新华网华盛顿9月16日电(记者 刘丽娜 蒋旭峰)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16日...

    时间:09-17
  •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 连续四日创汇改以来新高

    尽管15日美元大幅反弹,但人民币仍延续了此前几日的强劲走势。分析人士认为,中国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好于预期推动了人民币汇率上升,短期内人民币可能延续偏强走势。但与中间价和即期市场的升势相比,境内远期和NDF市场略显冷静,显示了机构对人民币快速攀升的持续性有所怀疑,不排除此后人民币出现回调的可能。(任晓) ...

    时间:09-16
  • 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再创汇改以来新高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9月15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7250,较前一交易日走高128个基点。这已是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连续第四个交易日创下汇改以来新高纪录。 ...

    时间:09-15
  • 美商务部拒绝就人民币汇率政策展开反补贴调查

      美国商务部31日拒绝就中国人民币汇率政策是否构成不正当补贴展开调查。  美国商务部在一份声明中说,美国国内制造商在有关中国输美铝型材和铜版纸的两项反补贴案例中指控人民币汇率政策构成不正当补贴,要求商...

    时间:09-01
  •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继续走低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8月24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7999,较前一交易日走低10个基点。  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2010年8月24日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等货...

    时间:08-24
  • 人民币收藏暴涨 1980版50元最热

    收藏市场狂刮人民币收藏风,各种有关人民币暴涨的消息接踵而来。最受市场热捧的1980版50元,从半个月前的1500元涨至目前的2500元,涨幅高达67%,与面值相比涨了50倍。...

    时间:08-20
  • 人民币收藏品渐热 2元"车工"身价暴涨至1500元

      记者走访武汉收藏品市场发现,“大团结”、“炼钢”、“女拖拉机手”……这些昔日市民熟悉的第三套人民币,在2000年7月停止流通后,如今已成收藏市场上的抢手货。特别...

    时间:07-29
  • 央行高官析汇率浮动管理三取向 防汇率过大波动

    中国央行副行长胡晓炼22日指出,应根据经常项目主要是贸易平衡状况来把握对汇率浮动的管理,她并解析了汇率浮动管理的取向。因汇率调整将对资本项目收支产生影响,应加强资本流动监测及对冲的准备,严控外债规模。...

    时间:07-23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