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嫦娥二号所搭载首台科学仪器已开机工作

嫦娥二号所搭载首台科学仪器已开机工作

2010-10-03 09:10:21

来源:

  昨日4时33分,西安卫星测控中心青岛航天测控站成为首个捕获嫦娥卫星信号的中国内陆测控站。截至昨日9时,青岛站已经向嫦娥卫星发送出52条指令。澜邑摄

  昨日20时37分许,嫦娥二号搭载的太阳高能粒子探测器顺利开机,目前工作状态良好。用来探测地月之间空间环境的太阳高能粒子探测器是嫦娥二号搭载的七种科学仪器之一,也是嫦娥二号奔月过程中开启的首台科学仪器。

  据悉,嫦娥二号卫星共搭载7种探测设备,包括CCD立体相机、激光高度计、γ射线谱仪、X射线谱仪、微波探测仪、太阳高能粒子探测器和太阳风离子探测器,有效载荷总重约140公斤。据报道,第二梯队将开机的仪器是太阳风离子探测器和γ射线谱仪。

  嫦娥二号奔月飞行约112小时,在此期间将进行2-3次轨道修正。当卫星到达月球附近特定位置时,实施第一次近月制动,进入近月点100公里、周期12小时的月球椭圆轨道。再经过两次近月点制动,进入高度100公里的极月圆轨道。在完成在轨测试和技术验证后,嫦娥二号卫星将进入100公里×15公里绕月椭圆轨道,拍摄嫦娥三号月球虹湾预选着陆区图像,并验证快速测定轨等相关技术。1-2天后,卫星返回100公里轨道,开展科学探测任务。

  此外,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昨日凌晨3时39分许,经过一系列姿态调整,嫦娥二号卫星用携带的一部监视相机拍下它的第一幅摄影作品,也就是之前所说的“地月成像”中的对地成像。昨日8时49分,随着卫星的第一组数据回传,这幅对地成像的照片也已经被传回,会在不久之后对外发布。

  释疑

  探月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

  月亮离我们有38万公里。我们为何花这么大力气去探测月球?除了科学意义外,探月工程与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有些什么关系呢?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关专家说,探月工程实际上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息息相关。美国领先于世界的信息、生物、新材料等高技术,很大部分来自对“阿波罗”工程技术的消化、优化和二次开发。我国探月工程所带动的基础科学和高新技术的进步,也会对经济发展发挥牵引和推动作用。

  同时,月球上特有的能源和矿产,也是对地球资源的重要补充和储备。氦的同位素氦-3,能在核聚变反应中释放巨大能量,而且几乎不产生放射性污染,被认为是21世纪人类社会的完美能源。月球上就存在大量的氦-3,据估算,月球上蕴藏的氦-3大约为100万吨到500万吨,可供人类使用一万年以上。

  据新华社电

  展望

  奔月拦路虎:太阳风暴

  专家称嫦娥二号所处空间环境恶劣,若遇大风暴可能会关机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嫦娥二号卫星系统总设计师黄江川说,嫦娥二号卫星在轨运行的预定时间内,正好临近太阳风暴活跃期,卫星将面临这方面的挑战。据介绍,太阳每隔11年左右都有一个活跃期,会形成太阳风暴,会对卫星造成多种效应影响。严重的话,可能造成电子元器件或者设备损坏。

  发射时机恰逢太阳风年

  与2007年发射的嫦娥一号相比,嫦娥二号出征的时机要差一点。因为今年正好是太阳风年,太阳活动剧烈,嫦娥二号所处的空间环境更加恶劣。从去年年底到现在,太阳黑子的数量逐渐上升。太阳本身就是一个核反应堆,它不断地向外喷发出物质,遇上太阳风年,太阳的剧烈活动对航天器会产生一定影响,严重的话可能会损害卫星上的电子元器件。今年4月发生了第一次太阳爆发,导致美国的一颗银河卫星失控。

  黄江川称,技术人员在产品设计和研制过程中已考虑到太阳风暴可能带来的危害,并做了一些抵抗性试验,加强了卫星在这方面的抵抗能力。太阳风暴来袭时,或许卫星会出现一些临时性的故障,给飞行带来一定威胁,比如说会迫使卫星转入安全模式,这时就要利用地面设备发出指令,让卫星重新回到工作状态。

  遇大风暴应尽可能关机

  中科院空间科学与应用研究中心主任吴季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虽然大家估计今年只是一个小风年,小风年的峰值只相当于平均峰值的70%,但是在小风年不见得不会发生大的太阳爆发,所以大家的警惕性反而比平时更高。

  他解释说,太阳要活动,你也不可能把它抑制住,只能是抵抗它。可能会发生一些临时性的故障,这些故障可能会对卫星的飞行造成影响,比如卫星被迫转入安全模式。吴季表示,万一卫星在太空中遇到了大的太阳风暴,最好的办法就是尽可能关机,只留一个最小系统维持卫星的生存,比如能接收到发出的信号。其他只要能关掉的全部关掉,等太阳风暴过去再打开。

  吴季称,太阳爆发的时间基本上是可以预计的,有一个由小变大的过程,什么时间物质会喷发出来,是不是向着卫星来的,这些都能预计,准确率在70%至80%。

  月球空间环境亦存风险

  探月工程副总设计师、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科技委副主任于登云表示,面对太阳风暴,星载仪器是否能抵挡得住?对这些电磁辐射、等离子体变化,我们要想方设法地将之屏蔽掉。除了要把工作尽可能做细外,还要把预案做得更完整,如发动机点火、轨道修正策略等。

  “我们让每名研制人员都展开想象的翅膀,去识别可能存在的每一个风险点,并制定对策。”于登云说,根据嫦娥二号卫星特点,在嫦娥一号卫星故障预案的基础上不断增加或重新修订,共形成106个故障预案。

  除了太阳风暴,“还有一种风险来自月球具有的特殊空间环境。”黄江川解释说,月球表面的物质分布非常不均匀,造成月球不同区域的重力场并不一样。因此,卫星在轨运行期间,其轨道要经常进行维护。

  • 相关阅读
  • “嫦娥二号”卫星整流罩坠落江西遂川

    10月2日上午,记者从江西省吉安市遂川县了解到,“嫦娥二号”卫星整流罩于10月1日晚上19时11分许分别坠落在该县境内的2个自然村,当地人武部门已启动应急预案,并赶赴现场进行处置。...

    时间:10-02
  • “嫦娥二号”任务总经费仅相当于修几公里地铁

    “10,9,8……3,2,1,点火!”每次火箭发射时,一声点火命令之后,有“金手指”之称的点火员会用大拇指按下发射按钮,火箭腾空而起。“嫦娥二号”发射在即,点火员严阵以待。记者几经周折,终于了解到点火员郝军的“点火”经历,原来他还是一位“80后”。...

    时间:10-02
  • 北京飞行控制中心目击“嫦娥二号”直飞月球

    10月1日,是祖国61周岁的生日。在举国欢度国庆佳节的日子,中国航天人以自己特有的方式向祖国献礼——今天,探月工程二期的先导星嫦娥二号即将升空,踏上漫长的奔月之旅。...

    时间:10-02
  • 嫦娥二号卫星准确入轨 发射圆满成功

    西昌10月1日电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宣布,“嫦娥二号”卫星准确入轨,发射圆满成功。...

    时间:10-02
  • 嫦娥二号有望十一发射将更接近月球表面

      据齐鲁晚报讯 枣庄9月22日讯(记者 董钊)月圆中秋,万家团圆,然而我国的航天工作者却—刻不得闲。22日,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航天员和专家来到枣庄滕州,和青少年温情互动。有关专家告诉记者,备受国人关注的嫦...

    时间:09-25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