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陕西暂不放开二胎 专家称生育二胎利于自然更替

陕西暂不放开二胎 专家称生育二胎利于自然更替

2011-03-09 08:52:59

来源:

  关于全国两会上有委员建议放开二胎生育政策,记者昨日从省计生委了解到,我省目前不会放开二胎生育政策,但是相关专家认为应该逐步改变目前生育政策,否则将给社会发展带来多方面的影响。

  部门回应

 
  担心“抢生”暂不放开

  据悉,2011年,全省人口出生率将控制在12.5%。以内,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以内,年末常住人口计划控制在3818.6万人以内。省人口计生委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说,陕西省将在国家政策的指导下制定政策,目前不会放开二胎生育,将会继续执行现有的生育政策。省人口计生委考虑到,放开人口生育政策担心会出现“抢生”现象,而导致人口大幅上涨。

  专家观点

  生育二胎利于人类自然更替

  西安交通大学人口研究所博士生导师杨雪燕在长期的研究中发现,生育两个孩子才能使人类自然更替,性别、年龄结构处于自然状态,计划生育政策应该有步骤地放开。

  杨雪燕说,发达国家生育率降低是随着经济发展而逐步形成的,而我国是通过政策强制执行而降低的。改革开放30年,在计划生育强制政策下,我国成功控制了人口数量,经济也取得了较快发展,因此应该考虑使出生率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经济发展到一定水平,因生育成本、教育成本等费用的增加,人们的生育意愿就会有所改变,一些人可能会放弃生育,而一些人不会选择生育二胎,因此放开二胎生育政策,应该对于经济发展不会有太大的影响。

  杨雪燕指出,目前我国的人口综合生育率已经下降到2以下,如果再继续控制人口可能会造成一些社会问题。她分析说,目前在实行的城市一胎、农村实行一胎半政策(一胎为女孩可生二胎)会影响人口性别比,使农村的人口性别比远离正常范围,同时也很可能导致人口结构趋于老龄化。

  此外,杨雪燕在调查中发现,询问一个家庭愿意生几个孩子,最多的回答是两个,而有些年轻人认为生孩子成本高甚至都不愿意生孩子。因此杨雪燕认为,应该分阶段、分地区、有步骤地放开二胎生育政策。(西安晚报)

  • 相关阅读
  • 四川记者抵仙台 日本司机惧怕辐射变卦拒载

    本报记者赴仙台采访路线示意图制图杨仕成本报记者拿到紧急通行证  打上百个电话寻司机奔波7小时  在领到东京麻布警署发给中国人的第一张紧急通行证之后,我们连夜赶往仙台。  历经8小时,终于联系到一位在东京...

    时间:03-15
  • 胡锦涛致电日本天皇表示慰问

    中新社北京3月14日电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14日致电日本天皇明仁,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就日本东北地区发生特大地震灾害表示诚挚慰问,对遇难者表示深切哀悼,祝愿日本人民早日克服困难,重建家园。胡锦涛表示,...

    时间:03-15
  • 安徽4女童相约求死 服100片安眠药考验友情

    3月10日下午,阜南县柴集小学五年级4名女生相约赴死,在服用了100片安眠药后,被校方发现并及时送往医院抢救。到3月13日上午,4名女孩已脱离生命危险,相继出院。“对安眠药的销售,国家有明确的规定,为什么孩...

    时间:03-15
  • 陕西省气象台3月14日10时发布寒潮黄色预警信号

    陕西省气象台2011年3月14日10时00分继续发布寒潮黄色预警信号:受较强冷空气影响,今天早上陕北、关中北部最低温度已下降10~12℃。预计未来24小时关中南部、陕南最低气温还将下降。明天最低气温陕北北部-10℃~-8℃...

    时间:03-14
  • 女子开车敷面膜 过路司机以为见鬼险些出车祸

      “以后我会注意的,这样开车确实很危险。”昨日,一名长相甜美的年轻女子,不停地向司机道歉。  昨日上午9时30分,记者乘采访车外出采访经过武昌东亭二路省文联门口时,司机突然一个急刹车,差点与后...

    时间:03-14
  • 陕西省积极备战伦敦奥运会 启动集体追究责任制

       今年是备战伦敦奥运会的最后一个整年,也是备战十二运的关键一年,对此我省体育系统提出了“大赛争光”的口号,全身心投入到备战训练,争取在“十大夺金点”上为国家为陕西争光。   据了...

    时间:03-14
  • 台男子结婚喜饼包装印“台湾国” 准丈人怒批

    中新网3月14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北市林姓男子月底要结婚,购买新北市淡水区三协成饼铺名产冬瓜肉饼,请店家把喜饼分寄亲友,却发现喜饼提袋的店家地址印着“‘台湾国’台北县淡水镇”...

    时间:03-14
  • 女子在闹市裸体持刀砍伤自己后失控砍路人

      晶报讯(记者 朱毅) 昨日上午9时30分许,一女子在龙岗汽车站附近一家超市门前突然脱光身上衣服,随后手持一把菜刀,先将自己砍伤,随后又挥刀砍向路人,所幸民警及时赶到将其制止,女子随后被送往医院接受治疗。 ...

    时间:03-14
  • 网传“超级月球”引发地震? 专家化解网友疑虑

      3月10日,我国云南盈江发生5.8级地震,第二天日本东北部海域发生9级地震,引起网友猜测和恐慌。而“超级月亮”、“天坑”、“巨型云圈”等现象又恰好在此期间接连发生,给予了对地...

    时间:03-14
  • 香港现日货"抢购潮" 市民排队购买日本奶粉鲍鱼

    中新网3月14日电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日本地震加上辐射泄漏,香港市民忧虑灾情的同时,也担心日本产品缺货及新货会受辐射污染,部分昂贵的日本食品涌现“抢购潮”,有海味店两小时内火速售出逾35万元港币...

    时间:03-14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