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河北多地国税局遇困难 征“过头税”寅吃卯粮

河北多地征"过头税"寅吃卯粮

2012-11-28 14:50:12

来源:

  虽然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三令五申不允许收“过头税”,在河北的沧州、衡水等市的多个县,仍出现了“补交税”和“提前收税”等征收“过头税”现象。

  诸多当地中小企业被国税局列入约谈名单,面对企业的诉苦,数额甚至可议价。

  据介绍,受房地产、汽车行业不景气等影响,当地税收量较往年下降,而另一方面,税务部门要完成的任务量则较往年要增长。

  面对“过头税”,中小企业主们认为经济不景气情况下,政府应与他们共度难关,而不是“杀鸡取卵”。

  张顺是河北沧州市献县的一名加工企业的老板。10月底,他接到献县国税局稽查局打来的电话,让他去一趟国税局。电话中,对方未说什么事。

  10月29日,张顺来到国税局。他看到有几名企业主在楼道等候。一个人出来,一个人被叫进去,单独谈话。

  张顺说,当他进入4楼稽查局的办公室,一名被称作“郭局”的工作人员在等候。对方扫了一眼桌上名单,告诉他,要补交几万块钱税款。

  “我没欠过税,交的什么钱?”张顺不解。

  “我们局长说了,先交了(钱)再说。要不你就把账本抱来?”

  10月底,在河北沧州、衡水的一些县市,企业主们面对了要“补交税”或“提前收税”等“过头税”。过头税是地方政府出于各种目的过度征收税务的俗称。概括而言,有时间上的“过头”和幅度上的“过头”两大类。征过头税是国家明令禁止的。

  据介绍,因经济不景气,企业经营收入下滑,让地方出现了税收困局。税收部门为完成任务量而突击收税。

  企业被要求“做贡献”

  被要求“补交”税,小企业主张顺不情愿,对方说“不交,就把账本抱来”

  10月27日、28日,周末。献县国税局几名稽查局人员放弃了休息,坐在办公室里,对不断赶来的企业人员“做工作”。

  这天上午,三三两两的企业主绕过办税大厅,带着大捆现金,径直到稽查局办公室“交税”。也有人在办公楼下不停打电话,找关系,希望能少交。

  “找人(托关系)了,本来要10万,已经说好了,4万。你找人了吗?”一名开奥迪的企业主问。“找了,还是太多。”另一名企业主摇摇头离去。

  “5万不行,3万行吗?”办公室内,一名工作人员微笑着看着一名企业主说,“3万不行,2万行吗?”

  企业主苦笑,直喊“太多”。

  10月29日,“郭局”告诉张顺,国税局今年的任务完不成,企业要做点贡献,补交的是去年、前年的税。

  稽查局办公室的办公桌上,放着几张打印纸,记录着30余家企业2011年、2012年的纳税情况。其中,7家企业标注了需要交款的金额,从8000元至2万元不等。其中一家机械公司,原写着“2万元”后被划掉,改成了“1.5万”,旁边标注“已谈”。

  做了许多年生意,遇到“加税”还是头一遭。张顺不断摇头叹气,说今年本来生意就难做。

  “不交,就把账本抱来。”在“郭局”所在办公室的角落里,已堆有几沓账本。

  张顺心里很明白,一旦把账本交到国税局,“说不定就能查出问题”。

  “那些怕查出问题的估计都得交,交钱比罚款好听啊。你看那些抱账本的,人家不怕。”张顺说。

  企业主李建国也被要求再交税。李建国说,10月27日,他所在区域乡税务所一名负责人把几名企业主叫到一起开会,说《人民日报》之前发了篇社论,根据他的“经验”,他判断中日就钓鱼岛会有一战,因此希望献县的企业再交税,支援国家。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 相关阅读
  • 洛南三千万元帮困难群众过冬

      本网讯 (晓翔 卫平 剑运)入冬以来,洛南县投入3000万元妥善解决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问题,确保全县3.14万困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房住,安全过冬。  该县成立困难群众生活安排工作领导小组,由各镇主要领导带...

    时间:11-28
  • 河北内丘新发现3座窑炉遗址 出土罕见隋三彩

      11月24日,记者随中国考古学会第十五次年会代表来到内丘。继6月发现8座窑炉遗址群后(本报6月10日3版报道),又新发现3座窑炉遗址,并且出土了罕见的隋三彩、唐代鸳鸯筒足分格盘等物品。  窑炉组合形式完整  记...

    时间:11-26
  • 河北内丘发掘邢窑窑炉11座 出土罕见隋三彩

      河北省文物研究所研究员、邢窑遗址考古队队长王会民近日表示,从5月开始为期半年的河北内丘邢窑发掘工作基本结束,共发掘1200平方米,发掘窑炉11座,灰坑130多座,灰沟6条,水井28眼,墓葬19座,...

    时间:11-26
  • 河北新发现大型古墓或与汉代安平王有关

      连日来,安平县新发现的大型古墓备受社会关注。由于紧邻此前发现的疑为安平王墓的逯家庄汉代壁画墓,有人推测该墓也与汉代安平王有关。目前,安平县、衡水市和河北省文物部门相继介入发掘工作,以期从中发现有关...

    时间:11-21
  • 80后抗癌漫画家熊顿去世 呼吸困难时发最后微博

     再见了抗癌漫画家  亲友粉丝为熊顿送行其作品部分版税将捐献  抗癌一年多,终遗憾逝去。昨天下午2点,80后女漫画家熊顿的遗体告别仪式在八宝山殡仪馆举行,数百名亲友及粉丝为其送行。熊顿的朋友透露,此前用于...

    时间:11-19
  • 中国大力推进长城遗址保护但仍困难重重

      瑟瑟寒风中,山西省右玉县右卫古城的维修工们正忙着垒砖、夯土。古城的南门和瓮城基本修缮完工,青砖高墙,气势雄浑。  右卫古城是山西北部明长城遗址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2008年右玉县启动古城修复工程,...

    时间:11-19
  • 河北十余条高速公路因雨雪天气限行

      从15日晚上开始,河北省普降小雨或雨夹雪,到16日上午9时,河北省境内有十余条高速公路受影响实行不同程度的限行举措。  记者从河北省高速交警总队指挥中心了解到,受雨雪影响,宣大高速公路关闭冀晋主线及沿线...

    时间:11-16
  • 镇安妥善安排冬令困难群众生活

      本网讯 (周鹏 胡祥云 连萍)入冬以来,镇安县抽调近百名干部深入村、组、户实地查看,摸清底子,分类造册登记受灾户、贫困户、五保户、失地农民、返乡贫困农民工等情况,合理确定救济户、扶持户、帮扶户和自救户...

    时间:11-13
  • 广州明年将提高困难残疾人补助标准

      记者从7日举行的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会后新闻发布会获悉,广州市将从明年1月1日开始,提高对困难残疾人的补助发放标准,并扩大发放范围。  据了解,广州市将对低保家庭或本人无经济收入的1、2级重度持证残疾人每...

    时间:11-08
  • 丹凤为困难群众发放救济物资

    近日丹凤县向16个镇下拨救灾款、救灾粮、棉被棉衣等物资,确保冬季困难群众生活不出问题。...

    时间:11-08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