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 > 历史考古

中国大力推进长城遗址保护但仍困难重重

中国大力推进长城遗址保护但仍困难重重

2012-11-19 11:25:30

来源:

  瑟瑟寒风中,山西省右玉县右卫古城的维修工们正忙着垒砖、夯土。古城的南门和瓮城基本修缮完工,青砖高墙,气势雄浑。

  右卫古城是山西北部明长城遗址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2008年右玉县启动古城修复工程,主要对南、北、西三个古城门进行抢修,总投资达2000余万元。

  右卫古城的修复是中国大力推进长城遗址保护工作的一个缩影。

  最早修建于春秋战国时期的长城是中华民族精神的象征。根据调查,中国境内历代长城总长度达21196.18千米,分布于山西等15个省份的403个县域内,包括墙体、壕堑、关堡等设施43721处,是世界上规模、体量最大的线性文化遗产。1987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历经数千年风雨冲刷和人为破坏,中国部分长城遗址损毁严重。记者在山西省北部的右玉县、大同市新荣区等地看到,明代修筑的土长城大多已成断断续续的土垄,零星点缀着一些烽火台。作为长城遗址重要组成部分的古代军堡,大多荒芜废弃。一些现在仍有村民居住的古堡,墙体、城门等设施也已被不同程度破坏。

  长城遗址的损毁与破坏引起中国政府高度重视。2006年,中国颁布实施了第一个针对单项文化遗产制定的专项保护法规--《长城保护条例》。同年12月,中国又首次启动了系统、规范的长城资源调查工作。目前长城的家底已经摸清。

  长城总长度约1400千米的山西省在完成田野调查的基础上,编制完成了《山西省“十二五”长城保护工程项目规划》,涉及全省境内长城保护总体规划编制、日常巡查看护、基础设施建设和重点段落或重点部位的修缮保护及展示等内容。

  山西省文物局文物管理处副处长白雪冰说,该省还启动了长城保护总体规划的编制工作,正在推进划定长城的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十二五”期间,将完成长城保护标志碑的设立,并在长城沿线村庄聘请长城保护员。

  “对处于农耕区、村庄、采矿区、河谷或冲沟地带,且易遭人为或自然破坏的长城段落,我们计划建防护栏网或砌筑防护堤进行保护。”白雪冰说。

  虽然长城遗址保护修复工作正在政府主导下积极推进,但中国长城保护仍然困难重重。“首先面临的是资金问题,”白雪冰说,“山西境内的长城体量大,墙体修复、周边环境整治和设立长城保护员都需要大量资金。现在保护资金主要来源于国家,但对这么大体量的山西长城来说是杯水车薪,有限的资金只能投向重点保护地段。”

  此外,长城遗址保护还面临修复技术人员和文物保护人员缺乏、地方政府重视不够以及长城资源分布广泛等主客观困难。

  业内专家认为,推进中国长城遗址保护需要进一步加大政府投资,尽快编制出台全国长城总体保护规划,设立国家级长城保护基金,并加大对地方政府官员的培训与考核。

  长期关注并参与长城资源调查的山西大学考古系副主任赵杰说,可以建立长城保护志愿者制度,尽可能将社会各界的长城爱好者纳入志愿者队伍,以此激发和带动民间力量参与长城保护的热情。(新华网)

  • 相关阅读
  • 波兰为中国旅游者制作“肖邦地图”

      如何让波兰获得中国旅游者的青睐?波兰旅游机构想了一个好主意:制作一张“肖邦地图”。  近日,这张新鲜“出炉”的“肖邦地图”成了此间举行的“2012中国国际旅游交易...

    时间:11-19
  • 中国旅游业界看好赴俄罗斯旅游市场

      中国“俄罗斯旅游年”活动日前落下帷幕,旅游业界开始盘点赴俄游市场“收成”。记者在多家大型旅行社了解到,今年俄罗斯旅游线路热度超出预期,业界普遍对赴俄游市场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

    时间:11-19
  • 中国共产党章程

      新华社北京11月18日电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部分修改,2012年11月14日通过)  总 纲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

    时间:11-19
  • 胡锦涛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胡锦涛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作报告。...

    时间:11-19
  • 中国近十年进口年均增长22% 未来仍大有潜力

      记者从16日在此间举行的“2012年中国进口论坛”上了解到,2002-2011年,中国进口规模年均增幅高达22%,今年以来虽然进口增幅放缓,但未来仍大有潜力。  据商务部副部长钟山介绍,2002-2011年,中...

    时间:11-16
  • 美媒称中国能源将长期供不应求 需转变能源策略

      国有能源巨头中石化集团董事长傅成玉最近几个月在北美、欧洲以及其他地区收购了一些油气资产,这些成功的交易为他赢得了美誉。现在,他把关注的焦点转移到了国内。  傅成玉说,供应的增加远远无法满足日益猛增...

    时间:11-16
  • 游泳亚锦赛首日中国狂揽八金

      北京时间昨晚,2012年亚洲游泳锦标赛在阿联酋迪拜,结束了首日十个决赛项目的争夺。由于日本未派出一线队,韩国也雪藏了部分主力,毫无竞争压力的中国队独揽八项冠军。孙杨在200米自由泳决赛中,以破赛会纪录的成...

    时间:11-16
  • CNN北京分社社长:世界需要一个稳定的中国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北京分社社长、首席记者吉米近日在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表示,一个强大而稳定的中国对中国乃至整个世界都有利。  这位在华生活超过40年的资深媒体人说:“世界不愿看到一个不稳定的...

    时间:11-16
  • 卡马乔:中国足球有些东西我改变不了

    “我告诉我的队员,他们是最好的”,这是中国国家足球队主教练卡马乔鼓励国足球员的话,但从上任至今,这个“完美主义者”却一直备受质疑。...

    时间:11-16
  • 两艘3000吨级海监船入列中国海监

    两艘3000吨级海监船日前正式入列中国海监。11月14日,3000吨级海监137船入列中国海监东海总队,并将赴我国东海海域执行定期维权巡航任务。...

    时间:11-16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