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明年起榆林施行15年免费教育 幼儿园到高中全免

明年榆林施行15年免费教育

2012-12-21 09:47:13

来源:

  2013新年即将到来,届时榆林市上学的孩子们有福了,无论是幼儿园还是高中生,都将和义务教育“零收费”一样享受到学费全免的优惠政策。榆林市即将出台的这项教育收费新政,将成为我省第一个施行15年免费教育政策的地级市。

  政策 民办学校按同标准免除

  昨日记者从榆林市政府获悉,12月17日,榆林市长陆治原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决定从2013年起在全市范围内实施义务教育“零收费”的基础上,免除学前二年、学前三年幼儿保教费和高中阶段学生学费,民办幼儿园和民办普通高中就读学生按照同类公办学校免除学费标准给予减免。

  “这项政策减免的范围和力度很大。”市政府相关人士介绍说,神木、府谷已率先实施15年免费教育,积累了很多经验。目前,相关部门正在研究详细方案。

  2011年秋季开始,榆林市所有的公办、民办幼儿园实施学前一年免费教育,并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学前一年幼儿补助生活费。4.43万名幼儿享受到实惠。

  2012年春季,榆林市对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实行“零收费”,教辅资料费、住宿费、校服等相关费用将由市、县区两级政府承担,惠及学生达38万人。据有关部门测算,市县财政每年将为此投入1.85亿元,榆林成为陕西省首个实行义务教育“零收费”的地级市。

  此次,榆林市进一步扩展免费范围,从幼儿园到高中毕业15年内上学读书将不再掏钱。

  分析 财力并非决定性因素

  今年9月,西藏自治区成为全国率先推行15年免费教育新政的省份。广西、新疆也有经济开发区或县实施类似政策。在我省,神木、榆林以及宁陕在2011年推出15年免费教育政策。

  2011年,府谷县实行15年免费教育政策,从学前教育到普通高中、职中,学费杂费和课本费全免,还对全县寄宿生给予蛋奶补贴。据了解,2011年府谷县财政支出为29.71亿元,其中教育支出为9.91亿元,为数额最大一项;2012年,府谷县在教育预算投入达11亿元,用于维持15年免费教育的经费达1.2亿元。

  “宁陕县是国家级贫困县,财政紧张,仍能实现免费教育。‘钱’的问题固然重要,然而决策层对教育理念的认识起决定作用。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在教育,依靠人才才能长久发展。”昨晚,一位参与这项政策制定的政府人士如是说。

  思考 提高教育水平也至关重要

  免费教育不能解决一切问题。一些学生宁愿放弃免费机会,高代价转学到教育资源发达城市。榆林市一高中教师白先生说,教师素质、教学能力等“软实力”是教育水平的关键。

  榆林市教育部门人士指出,榆林教育教学质量从全省范围来看,处于中间水平。抓教师人才队伍建设,提高教学管理水平,也是试行15年免费教育之后迫在眉睫的任务。此外,由于免费教育受地方财政补贴,避免政策波动出现反复,希望地方人大立法,将免费教育以法律法规的形式确定下来,保持其稳定性。(华商网-华商报)

  • 相关阅读
  • 教育部体卫艺司长:将改革评价体系促进体育教育

      针对学校体育“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状况,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今日表示,教育部将从改革评价体系方面入手,推进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和公示制度、学校体育等级评估制...

    时间:12-19
  • 安康教师让50学生轮流扇男孩耳光 安康教育局道歉

      近日,多家媒体转载报道了安康市汉滨区洪山镇九年制学校教师掌掴体罚学生事件。安康市委、市政府及陕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主要领导对此高度关注、作出指示,安康市教育局迅速行动,认真处置该事件。  事发...

    时间:12-19
  • 教育部严防英语四六级考试作弊 将采用多题多卷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2012年12月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将于12月22日举行,全国报考考生共计938万人。教育部指出,为主动防范大规模考试作弊,本次考试将采取“多题多卷”模式。  教育部称英语四六级...

    时间:12-19
  • 明年1月1日起实现空铁联运 买机票免费坐动车

      “空铁通”适用城市  武汉  武汉  宜昌(荆州)  汉宜动车  东航航班  全国60个城市  本报讯(记者韩玮 通讯员邹鹏 李良斌)明年1月1日起,乘坐东航航班,可免费享受机场与火车站之间的...

    时间:12-17
  • 北京5438万元专项资金支持博物馆免费开放

      为促进北京市博物馆事业发展,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记者获悉,北京市财政近日拨付中央补助地方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专项资金5438万元,专项用于北京市纳入中央免费开放范围的博物馆、纪念馆运行补助及奖励。截...

    时间:12-17
  • 林妙可确定加盟《小雨姐姐》 做公益免费献唱

      昨天,主持人小雨姐姐透露,林妙可确定加盟12月22日在木偶剧院举办的《小雨姐姐音乐动画故事会》(简称《小雨姐姐》)公益演出,她将免费献唱。  该演出22日、23日上演两场,其中22日为公益专场,主办方将邀请...

    时间:12-17
  • 调查称中小学教育阴盛阳衰 专家建议男女童差龄入学

    男孩危机引发男孩教育深思  中小学生阶段,男孩在学业上不如女孩?记者昨日从成都市郫县教育局获悉,郫县教育局督导室近日对5所中小学的男女生学业情况进行了抽样调查,调查显示,不管是语文数学成绩优秀率,还是...

    时间:12-14
  • “放养”培养研究生 中国式教育质量如何保障?

    中国式研究生模式陷窘境(漫画图  近年来研究生招生规模的扩大,但部分高校师资尚未跟上,不少导师带的研究生过多而无力指导,学生呈“放养”状态;再加上研究生培养模式较为单一,不少学生读研只是逃...

    时间:12-14
  • 教育部:逐步实行城乡统一的中小学编制标准

      日前,教育部等五部委印发了《关于大力推进农村义务教育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意见全文如下: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编办、发展改革委、财政厅(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局),新疆生产...

    时间:12-14
  • 山阳9000余名幼儿享受优质学前教育

    今年以来,山阳县以创建省级教育强县为契机,推动学前教育快速发展,全县9006名城乡幼儿快乐地享受优质学前教育。 ...

    时间:12-14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