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举报食品安全犯罪线索最高奖3万 可通过4途径举报

2013-05-15 10:24:47 来源:

  “打击食品犯罪保卫餐桌安全”。昨日,全省严厉打击危害食品安全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为鼓励广大公民积极参与打击危害食品安全犯罪专项行动,及时检举揭发食品安全违法犯罪线索,陕西省公安厅打击危害食品安全犯罪专项行动举报奖励办法在会上同时发布。

  狠狠地打击食品犯罪让它们再没有复生之力

  省政府资政郑小明在会上表示,在打击活动中一定要发动群众。只有群众参与了,行动起来了,犯罪分子就会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永无藏身之地。我们还要设立奖励资金对群众举报进行重奖,今年设立一千万元的举报奖励资金,让人民群众参与到食品安全监督和专项行动中来。

  食品安全整治必须下决心,下大力气进行专项整治。必须坚决地、狠狠地打击食品犯罪,让违法违规者为此而付出沉重代价,让它们没有复生之力。对负有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职责的国家工作人员滥用职权或者玩忽职守,导致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或者造成其他严重后果等渎职犯罪将进行严厉查处。对危害食品安全犯罪实行零容忍

  省长助理、省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杜航伟表示,对危害食品安全犯罪实行零容忍,“既要破大案,也要破小案”,对发现和群众举报的一些小案件,要高度重视、迅速破案。针对当前网上危害食品安全犯罪的特点,主动开辟网上“第二战场”,配合支持现实社会打击危害食品安全犯罪工作需要。发挥公安政务微博的作用,欢迎广大网友通过微博举报犯罪线索。

  同时,基层民警立足辖区管界,积极会同食安等部门,对辖区城乡接合部、城中村等重点区域,以及商场超市、批发市场、食品生产企业、餐饮服务业、宾馆旅店业等场所加强联控联查,深入开展“地毯式”排查,及时发现各类危害食品安全犯罪线索。

  这五类是打击危害食品安全犯罪重点

  严厉打击危害食用油、肉类、酒类、乳制品、调味品、水产品、儿童食品、保健食品、民俗食品等安全的犯罪活动

  严厉打击在食品中直接使用违禁物质、在保健食品中非法添加化学药物成分,以及在饲料、农药、兽药中非法添加违禁物质等犯罪活动

  严厉打击私屠烂宰、制售“注水肉”、“病死猪”、“假羊肉”等违法犯罪活动

  严厉打击涉及药品、农资、建材、儿童用品等领域的假冒伪劣犯罪活动

  坚决捣毁制售有毒有害食品的“黑工厂”、“黑作坊”、“黑窝点”、“黑市场”

  举报食品安全违法犯罪线索最高奖励3万元

  陕西省公安厅打击危害食品安全犯罪专项行动举报奖励办法明确:对举报人的奖励标准分为四种,举报线索破获涉案金额100万元以上案件的,给予举报人1万元至3万元的奖励;举报线索破获涉案金额超过50万元、不满100万元犯罪案件的,给予举报人5000元至2万元的奖励;举报线索破获涉案金额30万元以下案件的,给予举报人3000元至1万元的奖励。此外,根据举报线索破获的案件社会危害性严重、影响恶劣的,按照前三项标准的高限金额给予举报人奖励。

  另外,公民举报的违法犯罪问题有关地方公安机关已经发现或者正在查办的,不按本办法执行。

  同一线索被两个以上举报人分别举报的,奖励最先举报人。两个或两个以上举报人联名举报同一线索的,按一案进行奖励。

  举报奖励对象原则上为实名举报人员。

  对公民直接举报食品安全方面违法犯罪线索,经查实并符合奖励标准的,依据举报时效、举报材料的详实程度、举报内容与查实内容相符程度,决定是否兑现奖励。

编辑:牛雪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