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汉中190余名学生主动放弃高考 或参军或外出打工

2013-05-28 17:28:17 来源:

  今年汉中全市共有26861人报名参加高考,较去年增加220人。其中,文史类10658人,理工类14389人,艺术类1045人,体育类554人,高职单招215人。共设11个考区20个考点、937个考场。

  考试中心:考务中心与考点监控联网

  5月23日,汉中市考试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汉中另有190余名学生主动放弃高考,有的选择参军,有的外出打工,还有部分是因为个人学习状况原因而放弃高考。该工作人员称,6月1日起,汉中将开通市县区考务指挥中心与考点监控系统联网对接,24小时值班监控。针对可能出现的突发事件、极端天气、自然灾害等情况,完善突发事件处置办法,增强考点设备应变能力,一旦出现突发事件,应立即启动应急预案。

  另外,考点视频监控室至少配备3名监控员,24小时值班监控。运送试卷车辆安装摄像头并全程录像,加装GPS等技术手段全程监控,考点设立封闭的专用保密安全通道。试卷保密室必须有4个人24小时值班,放置试题试卷的保密室最少安装2个摄像头。加强对重点地区、重点时段的无线电侦查、干扰,以及各个考点考场的监控和巡查,利用金属探测仪、无线信号屏蔽器等技防手段,防止考生将规定以外物品带入考场。

  环保局:噪音污染将按高限处罚

  汉中市环保局一工作人员说,为加强夏季及高考、中考期间噪声污染监管,给考生创造良好的环境,5月7日,汉中市环保局汉台分局专门给城区50余家建筑施工单位下发专门的通知。期间,汉中市环保局向全市各区县环保部门下发通知,集中整治噪声污染。

  据悉,5月16日至6月30日,汉中环保部门停止对所有建筑单位的夜间施工审批。对违规施工单位,环保部门将在全市通报,并在相关部门进行备案,违法单位不良行为将作为不予办理相关手续的依据。

  5月22日至6月25日期间,汉中环保部门将加大昼夜巡查力度,查处各类噪声污染。对发现的问题,将依法从重从快查处,凡涉及行政处罚的一律按照法律规定的高限处罚。6月7日至9日高考时段、23日至24日中考期间,考点周围200米范围内禁止从事产生噪声的施工作业。

  同时,市民若发现违反上述行为单位和个人,可致电环保热线12369投诉,也可向本报汉中记者站热线(0916)2128811反映,执法人员将对群众投诉的各类噪声污染问题做到迅速查处,及时反馈。

  专家:进行心理暗示可消除焦虑

  汉中心灵空间心理咨询中心的心理咨询师金辉介绍,离高考的时间越来越近,有的考生会出现过度焦虑、紧张、怯场心理。消除过分焦虑可进行积极的心理暗示,学会自我调节。例如,每天早晨起床时,对着镜子说:“我爱我自己,我喜欢我自己,我是最棒的……”反复说几遍,会使人全天都感到愉悦。下课时,不妨找一个伙伴做一个小活动:两人面对面,友好、善良地盯着对方的眼睛,寻找对方脸上最美丽的器官,然后,举起右手、伸出食指指向他说:“你真棒。”然后,再举起右手,伸出大拇指指向自己说:“我更棒。”让自己快乐,也让别人快乐,激励自己,也要激励别人。

  “每年高考总会出现不少黑马,同样,也总有一些尖子失手落马,这主要是心理状态好坏决定的。”金辉说,心理研究发现,保持(适度的)心理压力有利于高考复习、备考。但压力过大,会造成紧张、急躁心情;没有压力,也不利于学习效率的提高。所以,考生必须学会调节自身的心理压力。另外,调整自己作息时间,可参照所在考区的高考时间安排,有意识地校对自己生物钟。特别是睡觉不能太晚,优质的睡眠可以减轻心理压力,提高学习效率。临时“抱佛脚”、“开夜车”,打乱正常生物钟的做法并不可取。

编辑:牛雪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