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去年以来陕西侦查1300多贪腐案件 挽回上亿损失

去年陕西侦查1300多贪腐案件

2013-06-24 16:02:12

来源:

  今天(6月24日),记者从陕西省人民检察院了解到,近年来,陕西省各检察机关重点查办选人用人、行政审批、执法司法等方面的腐败,深入查办工程建设、国土资源、金融证券、政府采购等领域的贪污贿赂犯罪案件。2012年元月至今,全省共立案侦查职务犯罪案件1594件2321人,反渎职侵权部门查处渎职侵权犯罪案件291件484人。

  2012年元月至今共查贪污贿赂大案699件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王英杰介绍, 2012年元月以来,全省共立案侦查职务犯罪案件1594件2321人,其中反贪部门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犯罪案件1303件1837人,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3亿余元;反渎职侵权部门查处渎职侵权犯罪案件291件484人,为国家挽回损失1558.29万元。

  近年来,陕西省各级检察院主要通过突出办案重点,查办大案要案;开展专项活动,服务保障民生;坚持惩防并举,预防职务犯罪等方式,突出查办领导干部和权力部门的贪污贿赂犯罪等案件,坚决惩治选人用人、行政审批、执法司法等方面的腐败。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腐败问题。深入查办工程建设、国土资源、金融证券、政府采购等领域的贪污贿赂犯罪案件。查处贪污贿赂大案699件,占立案总数的53.6%,要案81人。查处渎职侵权重特大案件45件,要案8件23人。

  截止2012年底,全省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危害民生民利渎职侵权犯罪案件188件333人,其中重特大案件18件。2012年元月以来,共查办涉及注水肉、瘦肉精、伪劣食品等食品安全领域渎职犯罪10件21人,为维护本地食品安全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三是积极开展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职务犯罪专项工作,今年1—5月,共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贪污贿赂案件226件299人。其中贪污案件142件,受贿58件,行贿7件,挪用公款19件。

  来信来访、电话网络均可举报

  今年6月24日至28日,主题为“完善举报制度,加强举报人保护”的全国第十五个“举报宣传周”开展,按照最高检察院的统一安排和部署,陕西省检察机关“举报宣传周”将于2013年6月24日正式启动。宣传活动包括开展“检察长接待日”活动、做客有关网站与网民交流、在西安市城区繁华路口进行定点宣传、赴相关单位走访、座谈等多种活动形式宣传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及有关保护、奖励举报人的相关规定。

  据了解,陕西省各级检察机关目前采取线索统一归口,严格线索分流,奖励举报人员等方式开展举报工作。各级检察机关均确定了专人负责举报线索的受理、登记和管理,各级院检察长、其他部门或检察人员接收的线索,均及时移送本院举报中心统一按规定程序审查处理。各级检察机关均成立了由院领导、举报中心和自侦部门负责人组成的举报线索评估小组,对举报线索进行评估分流。

  在保护举报人方面,检察机关设立专门的举报接待场所,堵塞管理漏洞,防止信息泄露,严厉查处打击报复举报人案件,为群众安全举报提供保障。举报中心规定举报线索由专人录入专用计算机,加密码严格管理,未经授权或者批准,其他工作人员不得查看,无关人员不得随意进入举报线索处理场所;不得泄露举报内容以及举报人姓名、住址、电话等个人信息,不得将举报材料转给被举报人或者被举报单位;受理网上举报时,处理举报线索的计算机与互联网实行物理隔离,防止举报人信息泄露。在加强保护举报人工作的同时,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人民检察院举报工作规定》,各级检察机关也加大了对举报人的奖励工作力度,2012年以来共奖励举报979件,激发了群众举报热情。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举报中心主任陈涛说,近年来,市民举报的案件类型主要还是贪污贿赂,占总案的70%左右。从举报奖励制度实施以来,陕西省发放的最高奖额暂未突破万元。举报宣传周期间,广大群众可采用来信来访以及电话举报,网络举报等方式,提供有价值的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等职务犯罪案件线索。(西部网)

  • 相关阅读
  • 台公布遇袭渔船初步侦查结果证明菲方有杀人故意

      记者16日从台湾当局法务行政主管部门获悉,该部门15日公布的初步侦查结果显示,“广大兴28号”渔船共遭射击命中45发,多数集中在4名船员躲藏的渔船左后侧驾驶座下方机舱,证明菲律宾执法人员...

    时间:05-16
  • 一汽大众多位高管被调查 涉及贪腐违规

      2013年距离一汽1953年7月的奠基典礼至恰好60周年,而随着年初国内媒体的连续报道、来自网络的各种声音和不断爆出的消息令“一汽贪腐窝案”成为各界的关注焦点。国家审计署披露一汽数年中财务收支审计过...

    时间:04-07
  • 重庆不雅视频案女主角赵红霞再被延期侦查2个月

      涉案女子赵红霞仍在羁押阶段 代理律师正在为其申请取保候审。  今天上午,记者了解到,“重庆官员不雅视频”女主角赵红霞案再次被延期侦查两个月,加上此前曾延期一个月,赵红霞被批捕后的侦查期限已...

    时间:04-03
  • 足协称处罚徐弘有依据 贪腐问题不受时效限制

      目前,足协纪律委员会已经接到了徐弘的申诉书,但究竟如何答复,目前没有说法。足协纪律委员会主任王小平日前接受电话采访时表示,纪律委员会对徐弘的处罚,依据的是司法机关认定的事实。  在徐弘的申诉书中,...

    时间:03-06
  • 不顾候任总统反对李明博特赦贪腐官员

      即将离任的韩国总统李明博29日最后一次行使总统特赦权,特赦了包括前广播通信委员会委员长崔时仲、世中拿摩旅行社总裁千信一和前国会议员朴熺太在内的数名腐败犯罪分子。  据韩联社报道,当天李明博在青瓦台主...

    时间:01-30
  • 郑州房妹事件显示家族式贪腐 7名家属遭举报

      1月13日,郑州“房妹”之父翟振峰被依法批捕了。从去年12月起持续占据着舆论中心的“房妹”案第一季,似乎正在落下帷幕。  但随着郑州市纪委的相关调查结论陆续面世,另一个问题浮出水面:...

    时间:01-18
  • 长沙“六多”局长钱多房多情人多 因贪腐获无期

      2012年12月10日,湖南衡阳市中级人民法院,顾湘陵(左)和妻子吴利君接受庭审。图/通讯员李建辉  在规划城市的同时,顾湘陵夫妇也用金钱规划着自己的人生,而这场审判必将改变他们的人生规划。一个副处级规划官...

    时间:01-15
  • 丹凤纪检监察机关查处一批贪腐案件

      本网讯 (尚继轩)近期,丹凤县纪委查处的县图书馆私设“小金库”9万元和商镇财政所“吃空饷”9.1万元的案件在全县引起了强烈反响。一年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先后受理群众举报43件(次),初...

    时间:12-27
  • 楚雄原州长杨红卫贪腐案开庭 海内外房产23套

      楚雄州原州长杨红卫贪腐案曾在我省乃至全国引起了不小的震动。据查,这位厅级干部的劣迹,让人咋舌。他受贿上千万,失职渎职,滥用职权,对项目违规、土地违法以及灾后重建房质量问题负有主要领导责任。他私生活...

    时间:12-17
  • 商洛市检察院完成侦查指挥中心建设

    近期,商洛市检察系统新刑诉法视频培训讲堂,如期在市院视频会议室召开。...

    时间:12-10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